咳嗽有痰喉咙痒是什么原因(原来病因有3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咳嗽有痰喉咙痒是什么原因(原来病因有3种)

咳嗽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有个误区,一到夏季,出现咳嗽、咳痰,觉得吃点清热解毒的止咳药就可以了,殊不知,因用药过于寒凉,伤及肺气耗伤肺阴,导致咳嗽迁延难愈。

其实,这种咳嗽并不简单,中医将其称之为“暑咳”,因该病具有暑邪常兼夹湿邪的致病特点,暑湿邪热易蕴结肺胃,导致肺气耗伤,若不从根本上调理,盲目用药,很容易导致肺阴更伤,加重病情,变为慢性咳嗽。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暑咳

《时病论·暑咳》曰:“暑咳之为病,独在暑月也”,祖国医学认为,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暑邪较盛,若因感受暑邪所致的咳嗽则为暑咳。

暑咳的产生多在立夏到立秋大约4个月的时间,历代医家总结认为,暑因其火热炽盛的特性,致病力强且多夹湿,更具有黏腻的特性,可耗气、迫津外泄、阻遏阳气。暑湿之邪首先犯肺卫,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从而导致出现咳嗽。若不重视,暑咳迁延会耗伤气阴,循经入脾胃累及肝肾,导致咳嗽迁延不愈。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暑湿之邪理解成一种致病的因子,当它们侵扰人体时,会首先影响肺的功能,从而引起咳嗽。

正如《医学三字经》记载:“气上呛,咳嗽生,肺最重,胃非轻,肺如钟,撞则鸣,风寒入,外撞鸣,痨损积,内撞鸣。” 明确指出,咳嗽发生于肺,但与脾胃、肝肾等脏腑密切相关。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暑咳在肺!

祖国医学认为,夏季炎热,暑热之邪较盛,而在五脏六腑中,肺为娇脏,故暑热首先犯肺卫,导致肺的功能失调,肃降失度,气上逆而为咳。加上暑季潮湿多雨,暑热多兼夹湿邪,湿性黏滞,暑与湿胶着缠绵,如油入面,困遏肺脏,这也是肺气不清而咳嗽频发的重要原因。

暑咳在肺,患者一般表现为咳嗽不畅,痰少色白,痰黏难咳出,咽痒咽痛,恶寒,或者出现口渴。内热欲饮,烦躁,尿黄,大便干,舌红苔薄黄或腻等症。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暑咳在脾胃!

一般来说,如果咳嗽不重视,或者过用寒凉药物,会导致肺阴更伤,使得暑湿之邪犯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脾为生痰之源”,所以,如果暑咳在脾胃,通常咳嗽声会较重,咳痰量多,痰色或白或黄或黄白相间,伴有胸闷,头汗出,体倦沉重,口渴欲饮,纳呆食少,或者有腹痛水泻,小便短赤,大便溏黏,舌体胖大,舌苔黄厚腻等表现。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暑咳在肝肾!

中医认为,肺居于上,其气肃降;肝居于下,其气升发。肝升肺降,相互协调,是维持人体气机正常升降的重要环节。若肺脏功能失调,也会累及肝,而肝阴亏,火盛又会循经犯肺,加重咳嗽,形成恶性循环。另外,肺司呼吸,肾主纳气。久咳耗气,久必及肾,肺之气不能下纳于肾,则肺肾两虚,失于摄纳,咳嗽不已。

暑咳在肝肾的人群通常表现为干咳或者咳嗽少痰,咽部有痰或咽干气短,质黏难咳出,咽部或者咳痰有咸味,且多伴有心烦,体力差,容易疲倦,口渴,食欲不佳等症状。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治暑咳,需辨脏腑,也要分清痰的属性!

对于暑咳在肺,临床常用三拗汤宣肺止咳,麻黄配杏仁,一宣一降,恢复肺宣发肃降功能,加以桑白皮清泻肺热、利水消肿,合麻黄恢复肺通调水道之则,痰多者配紫苏子、莱菔子、葶苈子祛痰降气,再辅以药对赤芍、白芍,两者合用,理气活血,气血同治,疗效甚佳。

暑咳在脾胃,常以二陈汤为基础方加减治疗,痰多者配以药对苍术、白术健脾燥湿,苍术苦温辛烈,燥湿力强,散多于补,偏于平胃燥湿,白术甘温性缓,健脾力胜,补多于散,善于补脾益气,两者配伍,一散一收,平胃健脾,则中焦得健,脾胃纳运如常,水湿得以运化。

暑咳在肝,则多用四逆散或小柴胡汤等疏肝理气,以助肺气肃降止咳。暑咳在肾,除了用止咳宣肺药之外,还常合用山茱萸、熟地黄、五味子等温补肾阳之品,以补肾纳气止咳。

咳嗽有痰老不好?原来病因有3种,4个常用中医方,止咳化痰

需要注意的是,暑咳的治疗,除了应该辨清肺、脾胃、肝肾脏腑虚损程度之外,也要根据有无痰、痰的颜色和多少随证治疗,切不可盲目使用止咳药。

在近期来咨询的病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人群会有“白痰就是有寒,黄痰就是有热”的错误观念,并以此为标准自行用药。

事实上,白痰量大也有可能是热所致。当暑咳在肺和脾胃的时候,多表现为咳嗽剧烈,咳痰频繁,咳痰量大且急迫,此时不少患者会吐出大量的白痰。但我们不能认为白痰就是属寒。相反,对于暑咳的患者来说,这多是热所致,正如《素问· 至真要大论篇》所说:“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这种白痰多为外暑内热相合,两热相加,热盛急切,痰不得久留于体内而出,这一类情况多发生于体质壮实或者平时嗜好烟酒或阴虚内热的人群。

由此可见,咳嗽的病因病机十分复杂,不同疾病的咳嗽症状表现不一,只有深究其中,整体辨证施治,方可取效。

以上相关内容表述望能让更多朋友受益,有需要交流的朋友也可通过点击我头像进行私信。

【声明】:

1、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在任何情况下,文章中的资讯仅供读者参考之用,读者不应单纯依靠本文而取代个人的独立判断。对于因使用、引用、参考本文内容而导致损失、风险及纠纷,我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