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打响生源争夺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联考制度把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又有读书需求的经理人拦在门外

  北大国际MBA最近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了2003年度的招生咨询会,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在咨询会上透露了招生的一个重大转轨,即把美国的中国MBA学员往回拉。

  不仅仅是北大,优秀生源不足的问题开始困扰曾经“牛气十足”的各校MBA。

  据分析,MBA考生报考人数一年不如一年,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外商学院较为松动的入学条件,分流了相当部分的优秀生源。因为考生报考国内名校要参加MBA联考,还要参加面试,在整个过程中,考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风险性较大;而报考国外商学院则只需考GMAT,而且考试成绩5年有效,考生有充足的时间、空间挑选国外院校,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由于两种考试录取方式不同,导致国内许多优秀生源流向国外商学院。

  其二,国内MBA的同质化导致互相拆台,使考生出现分流。目前,全国有62所高校开办MBA,批准90多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中,有58所与MBA有关,但生源毕竟是有限的。3月1日北大在京举行招生咨询会,当天下午,国内另一老牌国际MBA在同一地点举行招生咨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北大早在去年年底就定下了时间和地点,此次“顶牛”绝不是巧合。

  其三,MBA联考制度把很多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员拒之门外。到目前为止,我国本土培养的MBA不到2万,而国内每年至少需要3万MBA。因此,从绝对数量看,MBA远远未饱和,但为什么MBA在人才市场上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呢?业内人士分析,这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空隙被忽视了。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经理人,这部分人本来是各校MBA重点争夺的对象,但是,让他们参加全国MBA联考是很痛苦的,因为联考要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但那些在外企或一些大企业处于一定管理层的人士是非常忙碌的,他们想读MBA却没时间复习。而读EMBA,学费又太昂贵。因为这些人修MBA课程不是为了跳槽,他们拿1年的薪水(6万-10万元人民币)读想读的东西,还能承受。但目前他们被拦在MBA的大门之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