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北电网络:裁员、整合、高层变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称“出于个人兴趣”去年离开北电网络中国公司总裁位置的毛渝南仅隔两个月又悄悄复职了,他的一去一回不免让人推测,以北电网络等为代表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虽仍未摆脱艰难度日的局面,可也离触底反弹的日子不远了。

  那么,在行业持续不景气的前提下,很多企业是否有陷入能顾今天难顾明天的危险?毛渝南认为,“当寒冬仍在时,企业做的所有调整和准备应是:当春天来时还能有自己的舞  
台。这就要求企业要在尽量控制成本和规划未来发展上寻得平衡。”

  2003年到底有多冷?

  目前很多行业预测都认为电信业到了该回头的时候了,但也认为有关市场仍将紧缩。毛渝南基本认同市场有回升迹象,但滞后期导致市场未有明显体现,所以今年厂商的日子仍然不好过。他认为,若今年不出现运营商像过去两年那样缩减30%开支的情况,“回头”的说法是成立的。

  由于很多运营商不是倒闭就是缩减开支,全球网络设备销售也随之下滑。北电网络总裁较早前曾预测,全球网络设备销售还将持续低迷,至少今年内这一状况不会改变。有媒体据分析机构预测报道,2003年中国电信设备市场将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5%,至人民币2106亿元。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一次讲话中也说,今年(电信设备)投资将出现略微下滑,至人民币2100亿元。而有人认为他的预期历来都会偏高:例如他最初预计2002年电信基础设施投资为人民币2300亿元,较最终数字高出大约200亿元。对电信运营商开支进行独立研究分析的诺盛电信咨询表示,2002年(中国)电信业资本支出大幅下跌了24%至人民币2100亿元。该公司预计,2003年电信行业资本支出将再下降5%至人民币2000亿元,该公司将上述数字称之为“较为乐观的估计”。

  因为各公司仍将削减他们的设备购买量。对于已经饱受重创的设备供应商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今年又将是难熬的一年。毛渝南不否认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前提下,无线设备市场的价格战仍将无法避免,而这种价格战将对卷入的企业有不同伤害,实力强的利润更薄,实力弱的则意味着出局。由于电信行业的低迷起于欧美市场,目前这两个市场又趋于饱和,而新技术的应用又启动缓慢,这让那些过于倚重这两个市场的电信设备制造商随之境况惨淡。当他们都在努力弱化区域市场的影响而将注意力转移到亚洲等市场时,虽然这个市场的需求要高于欧美市场,新技术的应用似乎日渐上升,但是这个市场同样面临被迫削减成本的压力,所以,本是最有希望的亚洲,或者说中国却将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很多人都知道,困在3G上的不止运营商,不少制造商也是“成也3G败也3G”,业务转型非短时期可奏效,他们似乎除了控制成本没有更好的渡过难关的办法。但是3G何时能启动到为企业带来良性循环的程度?没人敢预测,至少从目前看,现在的网络状况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运营商是不会冒险启动新业务的。那么,那些在3G上投入巨大的企业能撑多久便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而毛渝南认为,电信行业旧的阴影未去,新的阴影又现,可能要打贸易战,美国与欧洲,尤其是法国、德国等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看法差异,不能完全避免贸易战发生的可能,市场因此更面临被重新评估。

  向20%的客户要80%的利润

  毛渝南认为,当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能否灵活应变,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出行业的冬天。

  像北电网络一样,许多受行业不景气影响的企业都在不间断地裁员,这确实是控制成本的有效手段,许多企业的“瘦身”工作也做得蛮彻底。据毛渝南介绍,在这两年艰苦的工作中,北电网络做了大幅调整,业务范围、研发方向、发展战略都已十分明确,遵照“瘦身不伤筋骨”的原则,北电网络大规模的裁员工作也已基本告一段落。这些工作似乎都围绕着毛渝南不经意间自问的“春天来时还有没有自己的舞台?”曾有人认为,北电网络有些业务有些超前,但毛渝南的解释是:虽然目前语音业务仍是运营商的主要来源,但数据多媒体服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发展的企业争取的是今天和未来相连的业务。运营商同样认同这个方向,那么他们今天与语音服务相关的业务会选择什么样的业务伙伴?毛渝南认为,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运营商会更倾向于那些数据服务更出色的企业。当所有的运营商都无现金投入时,再好的技术也没人买,北电网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能让你的客户平滑过渡。换句话说,如果思科的风格是“换掉旧的重来”,北电网络的风格则是“利用最大的剩余价值”同其他公司一样,裁员不是惟一的渡过难关的办法,北电网络去年对业务进行了重整,把主要业务分成四大块,分别是无线网络业务、线路网络业务、企业网业务和光纤网络业务。在这些业务中,据较早前的数字,无线网络设备的销售额占北电网络总销售额的40%,北电网络是目前惟一使用3种先进的访问技术部署网络的无线基础设施销售商,即GPRS、CDMA2000和UMTS技术。虽然目前思科是企业市场的龙头,但北电网络对自己的企业业务似乎还比较满意,今年中国市场的业务重点也在企业市场。毛渝南说:“20%的用户是企业80%的收入,我们告诉企业‘让我们来帮你处理企业网上的东西,你们可以更专心地去做你们的主营业务。’”

  IDC报告数据显示,2001年到2002年,全球范围内企业网络建设咨询和解决方案市场达到了180亿美元,并且在未来的几年内会成倍增长。企业网的发展,必须在大型骨干网和城域网上建立各种应用,这对前几年网络电信市场过度投资所积累的能量是一个重要的消化。为了充分释放这部分能量,从政府到运营商,从设备方案厂商到网络构建者,都对推动企业网市场的发展投入巨大热情。同思科、北电网络一样,许多此前围着运营商打转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电信骨干网市场需求持续下降、个人带宽接入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在不放弃原有电信网优势的同时,开始把目光锁定在增长如火如荼企业网市场。在电信寒冬仍未过去之时,竞争全面升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