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在哪里(浦江翠湖公园具体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晚风送凉的时候,翠湖一架彩虹亮起,横跨两岸,满湖景色尽收眼底,市民顺着湖畔漫步闲游,感受这夜晚的清凉与迷人景色。

与湖畔悠然恬静的风景不同,翠湖附近的农家乐“好灶头”里却是热火朝天,厨师在厨房煎炸烹煮,食客则在大厅觥筹交错、大快朵颐,老板娘黄筱立忙着接待客人,一派热闹景象。

美景搭配美食,这个如今绿树鲜花、水草丰美的浦江县最大的水环境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了市民日常嬉闹、散步、休闲的胜地。当“绿水青山”逐渐发酵,催动经济的逐步发展,翠湖的蜕变酿出了“金山银山”的甜蜜佳酿。伴随着翠湖一起蜕变的,还有紧靠着她的铜桥村。这个昔日的“水晶专业村”挥别“脏乱差”,开办了越来越多的特色农家乐,正逐渐转型成“旅游美食特色村”。

曾经的翠湖边一度成为水晶加工户的集聚地,铜桥村也曾聚集着1400多家水晶玻璃加工作坊。2013年,我县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发起第三次水晶产业整治,拉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经过三年多努力,终以壮士断腕之痛,换回了绿水青山。整治期间,翠湖关停取缔流域内养殖场17家、废塑加工点38家、水晶加工企业1400多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3万平方米,清除河道垃圾280吨,清淤5000余立方米,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900米,区域内1092户3490人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原来的“臭水塘”如今成了市民休闲的胜地。

翠湖美了,毗邻而居的铜桥村率先受益。水晶加工整治后,铜桥村村民租金收益曾受到影响。如今,随着浦阳江生态廊道和美丽乡村的建设,铜桥村挥别“脏乱差”,涌现出10余户特色农家乐,并且越开越多,“好灶头”“彩虹阁”······铜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食胜地。

翠湖湿地公园建成后,游客越来越多,看着人头攒动的翠湖,来自黄宅镇的黄筱立和她的丈夫嗅到商机,租下了湖畔铜桥村的一栋民宅,办起“好灶头”农家乐。“想不到,眼前这一汪翠湖水,还能变得像今天这般美丽,更想不到自己如今的营生还能沾上翠湖的光。”黄筱立笑着介绍道,工作日的时候顾客稍微少一点,一到周末农家乐就爆满,来晚了就没有位置。同样忙碌的还有村民张云彦,开农家乐之前,张云彦经营一家水晶家庭作坊。四年前,我县全力整治水晶产业,张云彦的加工作坊也在这场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被整治淘汰。如今,他开起了农家乐,没想到,现在钱赚得比以前多了,而且舒心。

近年来,铜桥村依托翠湖湿地公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村两委一鼓作气,对农民街及翠湖沿线房屋立面进行改造,兴建了翠湖停车场,党员带头开起农家乐,打开家门,迎接客人。同时引导村民种植蔬菜瓜果,再把蔬菜销到农家乐店里,增加收入,形成良好循环。47岁的村民张彩华,因为翠湖湿地公园的建设找到了全新的人生。每到夏夜,她都会在门前摆出小摊,放上自己制作的木莲豆腐售卖,小小的甜品,生意却意外红火。“每天来喝木莲豆腐的人非常多,一开始我就做了一桶,没想到完全不够卖。虽然每天赚的钱不多,但是日积月累,也增加不少收入。”她说。

从壮士断腕整治水晶污染,打响浙江“五水共治”第一枪,再到探索建设浦阳江生态廊道,重构人水和谐关系,三年多来,我县对水的用心付出,已迎来真切回馈之时。在清澈流淌的浦阳江里,在生机盎然的翠湖湖畔,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浦江人已然改变的生活观念,不断萌发的旅游经济,还有山乡小城豁然开朗的发展格局。走在青山绿水之间,看到的是美景,吃到的是美食,遇到的是未来。

来源:浦江新闻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