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喜悦心情的成语(描写情况紧急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描写喜悦心情的成语(描写情况紧急的成语)

这几天高考可以查分了,不少学生一查,分数超出预期的高,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激动,这几天看了不少学生当场拍桌子,当场跳起来,当场泪流满面的新闻,十年寒窗苦读,终于有了满意的结果,在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大舆论环境下,高考考好了确实是十分激动人心的事情。

网上有个小学生吐槽我们词语的疲乏,高兴只会“哈哈哈”,伤心只会“呜呜呜”,现代人词汇量确实太匮乏了,看到美景只能“啊啊啊”,看到偶像只能“啊啊啊”,遇到激动的时刻,那就跳起来“啊啊啊”。

现代人的词汇量真不行,那古代才华横溢的读书人呢?在当代社会,考一个百分百能上清华北大的分数,就如同在过去的学子考上了状元,考中进士,榜上有名,那些满腹才华的学子们是如何表达榜上有名的激动喜悦的呢?

谦虚、喜忧参半、炫耀的白居易

及第后归觐留别诸同年

唐·白居易

十年常苦学,一上谬成名。

擢第未为贵,贺亲方始荣。

时辈六七人,送我出帝城。

轩车动行色,丝管举离声。

得意减别恨,半酣轻远程。

翩翩马蹄疾,春日归乡情。

这首诗的大意:

过去的十年,我常常刻苦学习,一不小心就功成名就了,我考中的时候还没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变得有多尊贵,亲朋好友来祝贺的时候,我才感到十分荣耀。

我们一起考试的人,有六七个,他们送我出京城,马车开动,车轮滚滚,乐器奏响,人们的神色声音充满了离别的伤感。

我考中的喜悦让离别的愁苦减少了大半,喝酒喝得微微醉,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要去的地方远。达达的马蹄,轻快地翻飞,我回家的心情就像这春天一样,风暖花香。

赏析:

白居易用这首诗写同窗送他回家的场景,他的感情很矛盾,第一,考中了很开心;第二,离别很难过。但是因为他考中了,离别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白居易考中的快乐都藏在字里行间了,他的身份变得尊贵,亲朋好友的祝贺像锦上添花,喜气洋洋。他嘴上说离别很伤心,但是全身每个毛孔都洋溢着快乐,于是只好说,哎呀,考上的快乐让我不那么伤心了,哈哈哈,人间真实啊,很好奇他的那些同窗好友怎么想。

虽然有离别之苦,但是他的心情还是很好,他用“翩翩马蹄疾,春日归乡情”表现自己的心情,马蹄声轻快地像唱歌,心情好得像暖洋洋的春天,风和日丽,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

我们可以看出,白居易已经很努力地压抑自己的快乐了,但是我们还是能感受到他抑制不住的快乐,考中了真好。

高考考得好?古诗词教你怎么表达激动喜悦,激动不止会跳起来

春风得意鲜衣怒马的孟郊

登科后

唐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首诗大意:

过去的灰暗日子没什么好说的,今天终于扬眉吐气了,我的思绪飞得很高很远。我骑上小马,春风得意,马蹄翻飞,今天要把这长安城里的花看个遍。

赏析:

这首诗造就两个成语,“春风得意”和“走马观花”,写这首诗时诗人孟郊已经46岁了,算大器晚成,寒窗苦读已经是过去式,从今后他就要走上人生巅峰了。

就好像高考我们考了个很棒的分数,就以为余生的锦衣玉食都有了保障,实际上这是种错觉,但在遭受现实的打击之前,我们会坚信不疑。

所以孟郊很快乐,快乐得像个二十岁的孩子,纵马奔腾,意气风发,喜气洋洋,他的快乐是放肆的。

高考考得好?古诗词教你怎么表达激动喜悦,激动不止会跳起来

低调的寒门贵子,偷着乐的董传

和董传留别

宋代·苏轼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词语解释:

烹瓠叶:煮青菜叶子做饭,比喻清苦的日子;

踏槐花:槐花飞扬时科举考试开始,后来就用踏槐花表示参加科举考试。

寻春马:化用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指像孟郊那样,高中之后骑马游街。

择婿车:此指富贵人家千金贵女所乘之马车。唐代进士放榜,按惯例会在曲江亭设宴。那天,整个城的人都来尽情观看,公卿驾高车宝马,来这里选取佳婿。

高考考得好?古诗词教你怎么表达激动喜悦,激动不止会跳起来

诗词大意:

董传先生平时总是用粗丝绑头发,裹着粗棉布衣服,但是他饱读诗书,气质非常儒雅华美。因为不想继续和老年读书人一起过清苦日子,他打起精神去参加科举考试。

因为囊中羞涩(没钱)他不能像孟郊那样,买一匹马在春天里驰骋,但是富贵家庭挑选女婿的车也让他看花了眼。

高中的得意是值得向世俗的人大大夸耀一番的,你看那金黄的诏书,上面的字还没有看透,黑色的字精神抖擞得像振翅欲飞的乌鸦。

赏析:董传是寒门贵子,生活清贫,但满腹才华,“腹有诗书气自华”广为流传,激励人们,有没有钱都要好好读书。

高中的快乐通过两方面表达,一方面在公共场所,有钱的人可以买一匹马游街,即使没钱高中让人万众瞩目,被那些豪门大户抢来抢去,像过年一样热闹非凡。另一方面独处的时候,看那写着自己名字的诏书,心情就像上面的字,精神抖擞,开心雀跃,想飞。

很活泼生动,但是又不张扬得过分。

高考考得好?古诗词教你怎么表达激动喜悦,激动不止会跳起来

白居易登榜的快乐是压抑不住了,只好漏个灿烂笑脸的无声地快乐,他的快乐藏在轻快的马蹄声里,藏在被三月和风吹的自由自在里;

孟郊登榜的快乐是不加掩饰的豪情万丈的快乐,他的快乐藏在自由驰骋的快感里,藏在开得烂漫的春花里;

董传登榜的快乐是低调内敛的快乐,他的快乐藏在择婿车的喧闹里,也藏在诏书的溢彩流光里。

古代人太有才华了,不知道我们的省文理科状元们会不会写篇小作文,给自己人生的特殊时刻留个纪念,如果有的话会写什么呢?

结束语

读书是件幸福的事,心灵的疲惫被洗去,灰尘被吹走,伤痛被治愈。小雨点给你分享文字中的善与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女人戒指的戴法(女生戒指戴法含义)

下一篇有关桥的故事(怒江大桥的故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