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十亿人喜欢的女性:靳羽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是面对感情,还是面对事业,靳羽西身上始终体现出一种健康的精神——真诚地对待过程,豁达地看待结局。真正有滋味有意义的人生,是在创造的过程中体会的……

    快乐地功成身退

    你真的有必要了解,除却辉煌的成功,生命中还有一种更为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快乐和安宁。靳羽西说,我现在有足够的快乐,生活充实,亲人健康,这就足够了。就是因为这样,她可以以淡然的心境退出曾经倾注大量心血的化妆品业,就是因为这样,她可以持之以恒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追求美、传播美,而不在意以什么方式……

    曾被10亿人喜欢

    1972年,靳羽西在曼哈顿一家地方有线电视台无偿主持一个中英文节目,很快成为轻车熟路的电视人。1984年,中央电视台为制作一部104集的电视系列片《世界各地》,史无前例地邀请作为外籍人的她参与制作并主持。为此她周游25个国家,为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了解西方的窗口。这部片子每周一集,播放了12年之久,靳羽西从此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知名度甚至超过了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

    一次与父母一同到中国内地,有友人对她的父亲靳永年说:“羽西很了不起,有10亿人喜欢羽西,也爱她。”

    婚姻失败但爱没有失败

    靳羽西名满天下,却仍待字闺中。她身为岭南画派名画家的父亲靳永年面对“10亿人喜欢她”的赞美之词,说:“她只需要一个人爱她就够了。”实际上,已经进入美国上流社会的靳羽西,在感情方面从来都不乏机会。靳羽西坦言,恐怕没有比她有更多的男朋友的女人了。与她过从甚密的男人,大都有钱、有权,或者有名。但追求靳羽西的男人几乎都这样说:“羽西啊,你整天这么忙,哪有时间陪我呀!”在一次酒会上,靳羽西认识了马明斯,这位爱尔兰男人不忍心她终日劳碌,说:“羽西啊,你每天这样忙,我能帮你吗?”一句话,打动了靳羽西。

    1990年2月11日,57岁的马明斯与43岁的靳羽西耗资40万美元的中国式婚礼在纽约举行。陶醉在小家庭甜蜜幸福中的靳羽西,这时又有了新的梦想——她热血沸腾,计划着成立化妆品公司,帮助亚洲女性建立对美的自信。新婚燕尔,爱尔兰富翁给爱妻的第一份礼物,就是同意并资助靳羽西在中国创办羽西化妆品公司,并将第一个柜台设置在上海。靳羽西夫妇把他们共同决定的事业称之为“孩子”。靳羽西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化妆品的研制和试验中,但挫折和失败接踵而来,对许多新配方,靳羽西首先在自己身上做实验,有的配方不适合黄种人,为此她脸上手上的皮肤没少烧焦过,有时甚至烧出串串水泡,但她毫不气馁。

    相爱的人理当厮守,尤其像马明斯已步入花甲之年,更渴望妻子的温存。可靳羽西却不得不离开丈夫,在远离美国的地方开拓事业。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开始出现分歧。靳羽西说:“大我14岁的他同我对生命的要求不一样,他要享受生命的快乐,3个月滑雪,3个月旅行,3个月打高尔夫球。他不再有什么向往和目标了,可我还有很多梦,我还想做很多事情。”正当他们的“孩子”开始茁壮成长的时候,他们的婚姻却开始枯萎。最终,靳羽西在苦涩和惘然中与丈夫握手言散。即使婚姻到了最后时刻,她也没有同马明斯吵过嘴。

    无论是面对感情,还是面对事业,靳羽西身上始终体现出一种健康的精神——真诚地对待过程,豁达地看待结局,真正有滋味有意义的人生,是在创造的过程中体会的。正如她所说的那样:婚姻失败了,但爱没有失败。

    家传美丽使岁月无痕

    “我爸爸今年84岁了,他到我家来吃午饭,还要戴帽子,打领带,穿西装马甲,一点都不肯随便。我妈妈……她的头发长长的,这样梳到后面去,她的衣服都是简单的,但即使是一件棉布衣服她也可以穿出品位。”

    靳羽西的父母,大概没有想到他们孕育出了一张世界上最有名的华裔女性的面孔,但他们的优雅和风格,却影响了女儿的一生。

    大约从中国人知道她起,靳羽西就是这个样子的了———红上衣,童花头,浓黑的双眸,鲜红的嘴唇。这是属于靳羽西的招牌造型。整整18年。

    靳羽西的形象被媒体认为建立了自己的专属风格,她的美丽与年龄无关。那种美丽更多的是来自内外兼修的魅力与优雅。“也许因为我在外国生活了很久,我对年龄没有特别的感觉。”陈丹燕在《上海的金枝玉叶》里曾有这样一句对88岁的女主人翁的描写:“她走在我们中间,让我们几个年轻的女子觉得自己是几个鲁莽的男人。”这绝不是夸张,如果你见过靳羽西,尤其是见过她光彩照人地立在人群中间,使周围许多的年轻女孩子,像褪了色一般黯淡下来,你会相信陈丹燕描写的那种场景,有多么真实。

    还有魅力可以传播

    在《魅力自造》的新书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一个剪了全新时尚短发的靳羽西,“也许该尝试一种新的变化”,她说,“我原来也留过长发、梳过辫子,后来慢慢就固定成童花头,那个发型我留了18年,需要很长时间去吹、去做造型,很麻烦。但现在这个发型很好打理,只要用手拨弄几下就行了。我是一个喜欢变化的人,这是我所坚持的一部分。”

    靳羽西喜欢变化,但决不只是追随潮流。更多的,她是一只拎包用10年,一件黑衫穿7年,“我不改变绝不是因为我不懂得流行,我的好多衣服都可以穿十多年。品位是着装的关键,我从不赞成滥买求多的观念。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不管在穿衣还是做事、做人方面。”扬长避短,实在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在时尚的旋涡中有足够的定力把持自我,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靳羽西不仅塑造了自己的美丽形象,更快乐的是,她还有魅力可以传播……

    靳羽西简历:

    美籍华人、学者、作家、记者、电视人、社会活动家及企业家。出生于中国桂林,父亲靳永年,岭南画派名画家。4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和钢琴,毕业于夏威夷杨伯翰大学,获音乐硕士学位。1978年,开始制作每周播出的系列片《看东方》,成为第一个将东西方联系起来的电视记者;1984年12月,获中国政府邀请制作《世界各地》节目,中国惟一的全国最大电视网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首次出现由美国人制作并主持的节目;1992年,创办靳羽西化妆品有限公司,品牌认知率达95%;2004年1月,彻底退出化妆品行业,同意将羽西品牌所属权全权转让给欧莱雅公司;同月,新书《魅力自造》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