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五是什么意思(钻石王老五是指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老五是什么意思(钻石王老五是指什么)

这几年的社会现象中,有一个是人们特别关心的,就是适龄的单身变多了,其中有一部分是离异状态,因为现在的年轻一代很多没有兄弟姐妹,难免个性较强,结婚后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说分手就分手,说离婚就离婚,所以也壮大了国内的单身人群;不过还有一种是大家更为担心的,就是大龄未婚的人数也呈增加的趋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的大龄剩女这个概念,更持续到了现在,成为被家里家外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普遍关注的事情。

中国为什么把单身汉称作“王老五”?

不过,这种现象也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而且也不只是针对女性,比如人们对剩男的称呼就叫做“王老五”,这个词大家都听说过,但可能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因为它不能从字面去直接理解,这里面有一个演变的来源,说起来还跟一部电影有关系。

中国为什么把单身汉称作“王老五”?

其实王老五这个词要比剩女的概念早上好几十年,只不过不是直接叫剩男,听起来就不那么贬义十足,要好听一些,不懂的也不明白是啥意思。早在1937年的时候,当时有一部老电影名字就叫王老五,它就是专门讲一个关于剩男的故事,因为剧中的男主人公名字是王老五。

中国为什么把单身汉称作“王老五”?

这个名听起来是很俗气了一些,本来就是描写的底层普通男性的生活状态,故事中的王老五是一个倒处流浪的男人,生活也挺困难,关键是还没结过婚,喜欢住在不远的一个姑娘,由于一次有机会帮助她料理去世的父亲后事,产生了情感,两个人结婚了。不过好日子没多久,正值日本侵略的战争年代,在一次与工头的冲突中,被日本尽机的炸弹炸毁了房屋,也丢了王老五的性命。

中国为什么把单身汉称作“王老五”?

结尾的歌声中唱出,可怜的王老五命苦,35了还没媳妇,没人做饭衣服也没人补……后来用此来形容一个未婚的平凡男性的生活状态。那么后来又演变成另一个词,在前面加了钻石两个字,这个词的意思就由坏变好了,意指那种虽然没结婚,但是特别有钱的男人,一般是商人出身的年轻暴发户或企业家,而这样的男人是很受女人欢迎的,也是很香的类型。

中国为什么把单身汉称作“王老五”?

不过,现在人们已经很少提王老五这个词了,而更多地是关注剩女现象,可能是因为女少男多,另外就是剩女和剩男的原因有不同,前者一般是具有现代意识个性较强,经济上能自立的知识女性较多,而剩男则很多是因为没有经济能力,或农村男性较多,不过这些也都是暂时的,有些人只是结婚晚一些,并不是不结婚,而什么时候结还是要看个人的缘分了,毕竟这种事别人也帮不上太大的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