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莫测高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莫:不能。无法测量出多高多深。形容人或事难以揣测其高深奥妙。也可以讽刺故弄玄虚以迷惑别人者。
成语出处东汉 班固《汉书 严延年传》:“吏民莫能测其意深浅。”
成语繁体莫測高深
成语简拼mcgs
成语注音ㄇㄛˋ ㄘㄜˋ ㄍㄠ ㄕㄣ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莫,不能写作“默”。
近 义 词故弄玄虚、高深莫测
反 义 词胸无城府
成语例子知县当然别有我们所莫测高深的妙法在。(鲁迅《华盖集 这个与那个》)
英语翻译too high and deep to be measured
日语翻译深遠(しんえん)さが測(はか)り知れない。難解(なんかい)である
俄语翻译трудно постичь
其他语言<德>unergründlich <unerforschlich>
成语谜语山海难量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刚正不阿的涿郡太守严延年到任不久,听说地方高氏家族无恶不作,就派属官赵绣前去查办。赵绣想暗中包庇被严延年斩首。严延年断案与其他官员不同,专门治那些地方豪强。不论官吏还是老百姓都不能揣测出他的真实心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