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做个聪明人(怎么做一个高智商的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样做个聪明人(怎么做一个高智商的人)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文/唐若

唐若心学原创作品,违者必究

一个人的成长是不断去伪发现真相的过程,如果我们懂得掌握生活的真相,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聪明是一个对生活真相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打破我们内在的认知偏见,我们越能打破那些生活中,工作中存在的认知偏见,我们越能变得聪明敏锐起来。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01打破偏见:我没有选择权?

在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天使和恶魔的一面。当我们选择恶魔的一面时候,我们就会伤害人。如果我们选择天使的一面,人性就会散发出无穷的光辉。

人无完人,但是我们可以有自己良知的选择权。这也是王阳明心学所说的,懂得用良知来面对自己的选择。

良知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间,但是有些人会忘记。所以在面对任何选择的时候,但凡我们跟随自己的良知选择,我们都不会作恶,更不会犯天大的错误。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事实上,你却发现,那些聪明的人从来都是善于做选择的,这种选择来自我们彰显人性的光辉,而非彰显人性的恶。

如果我们掌握了这个原则,我们就不会在选择面前迷惘,更不会在选择面前丧失自己的底线,从而更好地拥抱自己的生活。

聪明人在乎是自己的选择,更是用境界去提升自己的格局和视野,从而拥抱更大的世界。

选择是从自己的内在良知出发的,这种良知来自我们内在的一种本能,对好的模仿,对真善美的向往,真正的选择来自我们不断激发善意,用善意去成就更好的生命, 和更好的状态。

更多关于自我成长与自我精进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专栏,从心态,思维,习惯,人际关系,认知等多个维度助力你在复杂的丛林世界中重建内心强大的自我。

专栏唐若心学:成就最好的自己作者:唐若心学39.9币3,927人已购查看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02打破偏见:羡慕别人?

聪明的人会打破的第二个偏见是羡慕别人。如果我们总是无端羡慕别人,我们实际上就会把更多的精力浪费在别人的身上。

事实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羡慕的人,可能背后比你想象中要要难。

就像知名的钢琴家郎朗他曾讲述自己小时候被剥夺的童年,没有时间玩耍,只有钢琴是他最好的朋友,曾因为不想学琴,被父母毒打。

我们不要羡慕别人,也是因为我们可能对别人的生命了解知之甚少。每个人的背后都有自己的苦要吃,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不要羡慕别人,从本质上来说,是把过多的精力从浪费别人身上抽空而出,而是懂得好好地持续成长,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我成长上,我们就能不断聪明。

聪明从不是固定不变的,聪明是一个持续动态,可以逐步调整的。如果我们掌握这个成长的规律,你或许就会懂得,真正的成长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我成长上,而不是用在羡慕他人的身上。

当你懂得成长的重要性,你就会发现,生命的本质在于奋斗,所谓尽人事,听天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真正的成长是持续向前,持续努力的过程。正像《阿甘正传》讲述的那样,不断奔跑才是生命的常态,唯有如此,才能保持强劲的生命力。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03情绪冲动?

一个人要想变得聪明,还需要摆脱情绪的冲动。情绪的冲动会不断限制我们个人的能力,更会让我们失去本应该存在头脑中的智慧。

聪明的人,懂得影响我们个人思维能力表现会有情绪冲动,我们越是被情绪困扰,我们越容易智商变得低下。

或许我们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人谈恋爱, 智商为零。也是因为当女性谈恋爱的时候,智商都处于情绪之下,自然也就没有多少的分辨能力。

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的生命持续成长,我们就需要摆脱情绪的冲动,保持内心的平和。

聪明人养成的法则:打破自我成长的三个偏见,你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我们越能看到情绪所带给我们的影响,我们越会懂得,做好情绪管理有多么重要性。情绪其实是没有对与错的,情绪是当下的产物,当我们在情绪中的时候,不要试图去讲道理,而是要懂得调和情绪。

当你的心境越平和的时候,你会发现,自然你的内心就会越来越强大。聪明的人,从不让情绪影响自我的人生,而是让自己保持内心的清明,这样当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会变得更有智慧。

一个人聪明与否,更多取决于我们自身的认知,我们越能打破生命中局限性的观念,越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聚焦自我成长的目标,我们的内心就会越来越强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