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的由来(三八妇女节活动内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妇女节的由来(三八妇女节活动内容)

又到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不同时代的妇女节庆祝重点有所不同。如今提及“妇女节”,大家想到的或许是赋予了“买买买”含义的“三·八女神节”,或许是借着节日表达对辛苦付出的女性家庭人员的感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国际妇女节的百年历史。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劳动创造历史

在国内习惯了“三八节”或“三八妇女节”这一惯用称谓的你是否知道国际妇女节的真正含义?

回眸百年历程,国际妇女节是劳动妇女创造历史的见证。国际劳动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简称IWD)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或“联合国女权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是每年3月8日设立的旨在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节日。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发端:工业革命

翻开近代妇女权利斗争的历史,工业革命为劳动妇女的解放事业奠定了基石,是劳动妇女解放运动的开端。

一般认为,法国是世界劳动妇女解放斗争的发源地。18世纪后半期,法国开始工业革命,进入机械化大生产时代。从此,妇女们开始走出家庭的狭小空间,参与工厂生产。然而妇女的社会地位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女性的权利遭到践踏的现象仍广泛存在。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19世纪40年代初期,在以自由平等、天赋人权为核心的启蒙运动及法国大革命影响下,法国兴起了要求男女平等的女权运动。妇女们进行了一系列争取权利的斗争。与此同时,许多妇女杂志和妇女组织纷纷宣告成立。进入60年代,作为民主运动重要组成部分的女权运动在法国全面展开。

1876 年,在近代世界妇女运动的诞生地——法国巴黎举办了“第一次国际妇女会议”。与会各国代表在会上围绕典型的妇女问题发言并进行广泛讨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各国学者和政治家的关注,妇女问题由此成为他们关心和探讨的课题。

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作为德国代表之一的妇女运动杰出领袖蔡特金带着柏林女工的重托发表了著名的《妇女劳动问题》的讲话,在世界引发强烈反响。

克拉拉·蔡特金与罗莎·卢森堡▼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国际妇女节

自1975年开始3月8日就被联合国定为“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这个日子是为“纪念为改善妇女生活而进行的历史性斗争”而设立的。但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由来普遍存在两种说法: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其中一种说法是,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妇女和全国纺织及服装工业的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她们提出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获得选举权等诉求。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和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支持和响应。次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德国社会主义妇女运动杰出领袖蔡特金提议将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决议在大会上获得通过。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另一说法是,1917年,俄国妇女号召在2月23日发动以要求“面包与和平”为主题的罢工活动,以抗议恶劣的工作环境及食物短缺。这一日依据当时俄国使用的儒略历是当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换算成欧洲广泛使用的格里高历即3月8日。

妇女节在中国

“三八国际妇女节”传入我国并第一次出现相关纪念活动发生于1924 年。彼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这一年在革命策源地广州召开了第一届 “三八”节纪念大会。大会由时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部长何香凝主持。大会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争取妇女解放等口号,要求妇女有劳动平等权、教育平等权、工作权、参政权。大会还提出保护童工、孕妇,革除童养媳、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废除娼妓制度,建立儿童保护法等诉求,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1949年3月24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1949年3月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妇女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盛大会议。会议正式创立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将每年3月8日确立为妇女节。

你知道妇女节为何而生吗?

回眸百年风起云涌,作为所有女性的节日,国际妇女节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女性的平等史与奋斗史。

作为占世界妇女人口大多数的中国,从如火如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到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妇女运动背后的革命性、斗争性、建设性同样值得铭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