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的症状(沙眼有什么症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沙眼的症状(沙眼有什么症状)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是因为衣原体感染而形成的。由于在外观上,睑结膜的表面会表现出粗糙不平,并且看上去形似砂粒,所以称作沙眼。全世界大概有4.5亿的人患有沙眼,患了沙眼的人群大概占了十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沙眼致失明的人数量越来越高,目前已经高达200万-500万人。容易感染沙眼的人群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目前大多数沙眼患者主要出现在一些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生活卫生条件也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对差的国家和地区。

沙眼有什么症状?各期临床症状各有不同,需认真区分

一、沙眼的各期临床症状

1、急性期症状:急性沙眼的患者会出现畏光、异物感、流泪,并且会有一些粘性或粘脓性分泌物分泌出来。还会表现出结膜明显充血、乳头及滤泡增生,眼睑红肿,还可能会有弥漫性角膜上皮炎或者是耳前淋巴结肿大等临床表现。

2、慢性期症状:慢性沙眼患者不会出现明显不适,会感受到眼痒、干燥、烧灼感、异物感。结膜充血相对会减轻,结膜有污秽并且伴有结膜肥厚,还可能出现乳头或者滤泡增生。

3、晚期症状:晚期的沙眼患者会出现睑内翻与倒睫、睑球粘连、上睑下垂以及慢性泪囊炎等临床症状,并且会对视力有严重的影响,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失明。

沙眼有什么症状?各期临床症状各有不同,需认真区分

二、沙眼的并发症

1、睑内翻倒睫:睑缘会向内翻转,睫毛被牵拉会倒向角膜一侧并且开始生长,睫毛会一点点的与角膜产生摩擦。

2、角膜混浊:睫毛不断的与角膜产生摩擦,因此会对角膜产生新的刺激。于是会出现新生的血管,就比如垂帘状长入角膜,可以被叫做沙眼角膜血管翳。并且,角膜血管翳严重了之后会出现角膜溃疡、角膜混浊或变白、严重的视力下降等表现。

3、睑球粘连:睑结膜与球结膜连接的地方为是穹窿部,但因为结膜瘢痕的收缩而逐渐缩短。或者出现完全的消失,下睑被牵引时在眼睑和眼球间的结膜可以看见有垂直的皱襞,这些会促使睑结膜与球结膜发生大面积的粘连。

沙眼有什么症状?各期临床症状各有不同,需认真区分

4、结膜干燥症:由于长时间结膜的结痂,导致眼睛泪腺的分泌功能遭到严重的破坏。泪腺管发生闭塞,引起结膜不能被湿润,而渐渐变的干燥。角结膜上皮发生角化等表现,具体表现为刺痒、干涩等不适的症状。

5、慢性泪囊炎:沙眼会有泪道粘膜、鼻泪管狭窄或阻塞等表现或临床指征,从而引起慢性泪囊炎,主要表现为流泪、流脓或挤压鼻根部会出现大量脓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