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城关小学(记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王彩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合阳县城关小学(记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王彩丽)

“治学严谨,严而有爱!”“教学经验丰富,善于把握和分析学生心理……”从教二十一年来,她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孩子们成长的喜悦;她燃烧了火一样的青春,收获的是孩子们丰厚的感恩。她,就是合阳县城关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王彩丽。

用爱播洒希望——记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王彩丽

教是为了不教

她说“自我管理”是一个孩子最强的能力

从教多年,王彩丽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她的课堂既有一气呵成之快意,又有水到渠成之层递。在教学过程中,她一直倡导在传授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但是,如何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进而开发学生潜能?王彩丽还“悄悄”给记者分享了她的一些“小秘诀”。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它总会有。每个新学期伊始,我都会教孩子们学会如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其中,自我管理就包括对时间的管理,比如,我会要求孩子们尽量利用在学校的间隙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

对那些在学校就写完家庭作业的学生,王彩丽还承诺“可以随时交给老师批阅”。

虽然现在每天会收到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业,但王彩丽表示:“每份作业我都会仔细批改,并结合每个孩子的特点,适时给予肯定,或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我这里稍微一松懈,得不到及时反馈的孩子们就会产生失望,就会‘糊弄’我。”

类似这种不着痕迹的“小心思”,其实都是王彩丽站在“如何更利于孩子成长”角度的精心设计,她愿意用自己这些“微小智慧”去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内驱力,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让孩子们沉浸到学习的乐趣中。

“一个人最可怕的能力是自学能力!”王彩丽感慨地说:“其实在‘育人’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学习潜力被激发的时候,他们会变得乐学、好学、善学,你只要为他们指明方向就可以了。”

如今,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聚精会神,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她所带班级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班风正,学风浓,在各类竞赛评比活动中均名列前茅。

用爱播洒希望——记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王彩丽

光照不到的地方更需要关注

她说“让学生喜欢你”其实很简单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是王彩丽一直追求的教育信条,这也是王彩丽的不变初心。

“老师不能只着眼当下,只盯着分数,而要给予孩子真正的爱与自由。”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带每一届学生的时候,王彩丽都努力用爱的教育去温暖学生、点亮学生。

“孩子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点困难很正常,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你只要愿意陪着他,关心他,很可能就会变好。”

王彩丽举例告诉记者:“我之前有一个学生是二年级的时候转学过来的,当时学习非常吃力,还经常迟到。”经过私下了解,得知孩子家庭的学习环境不是很好,平日里放学回家连一顿热乎饭都吃不上后,王彩丽除了有意识地关心这个孩子外,还对他委以“重任”——专职整理老师的讲桌。

这种“爱的教育”点燃了孩子们对生活的激情和感动,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热情。慢慢的,这个孩子不仅不迟到了,还爱上了学习。

“让孩子爱‘你’其实很简单,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我感觉只要稍微留心一下,在细微处关爱学生,适时肯定他们,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王彩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对于班里的那些缺少监护人关心和教育的留守学生,对于那些过早产生了叛逆和颓废心理的学生,王彩丽总是及时与家长交流,弄清楚产生问题的原因,发自内心地帮助孩子改变,用包容和爱心去感化他们,把他们引向成功的道路。

用爱播洒希望——记合阳县城关小学教师王彩丽

春华秋实

她愿意继续播洒爱的希望

“广泛的兴趣爱好可以使人增加知识,开阔眼界,把生活内容变得丰富多彩!”

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生活中,王彩丽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她热爱瑜伽,对瑜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瑜伽给我的是随时都可以修行的心,是平静!”她喜欢收藏图片,尤其是各种枪支图片,“一方面和老公的职业有关,也算是‘爱屋及乌’吧,一方面在教学中和男孩子会多一些共同话题!”她喜欢读书,通过阅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孩子的世界很大,需要的东西很多。我坚信,厚积而薄发,理论结合实际,定会让教学工作在反思、实践的基础上有更多深刻的体会。”

辛勤的付出总会收获累累硕果。

多年来,王彩丽老师数次被评为质量提升先进个人,并荣获合阳县最美教师,课改先进个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古莘教育讲师团”成员等荣誉。她撰写的多篇论文、教学设计也获得市县级教育研究成果一、二等奖。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面对诸多荣誉,王彩丽初心未改:“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我愿意继续播洒爱的阳光,让他们每个人都长成参天大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意的部首(说说部首1:看湖北台的)

下一篇短篇历史故事(历史小故事 贪小失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