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遭遇“温柔陷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性别意识让女性放弃晋升
    上海的一家策划公司最近在针对都市职业女性的一个调查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结果,在公司的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平衡,但是在总经理的职位上,男性比例跃为83.4%,而女性则锐减为16.6%。是什么阻碍了职业女性的进一步晋升? 
   
    佟新(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副教授):在IT行业的高层,几乎很少有女性的影子。我们的研究从理论层面上看相信现有的妇女职业发展状况是社会建构的结果,所以开始我们想直接找到阻碍女性晋升的外界显性因素,但在访谈中发现,有许多进入这个行业的非常优秀的女性似乎是自愿放弃的,有的甚至回到了家庭。这里面有一种性别意识形态在潜在地起作用。 
   
    传统性别意识形态赋予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照顾家庭以最高的价值,由此社会形成了一系列的有关性别行为的标准的刻板印象,例如,成功的女人家庭生活肯定不幸福,女人的幸福建立在家庭幸福的基础之上,母爱是天然,没有母爱的女人是坏女人,等等。
   
    在性别意识形态的作用下,社会会形成一系列有关什么是好男人和什么是好女人的标准和性别气质形象,如男性是进取的、智慧的、高效的,而女性是温柔的、被动的、效率不高的;男人的成功在于事业,女性的成功在于家庭等等。

    这些男性应当做什么和女性应当做什么的理念能够支配人们的思维,几乎达成了一种社会共识。到最后女性自己会冒出这些念头:这不是女人应该干的,我已经很满足了。 
   
    替社会作出“自己”的选择
    现在的职业女性中,有相当一部分受到上一代女性职业生活的积极影响,但当她们面临的职业发展机会比以往更多时,很多优秀的女性内心却更矛盾了,她们是在为自己作选择吗? 
   
    佟新:1965年以前出生的女性(这只是一个大体的估计,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当她们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时,她们不会认为自己没有当成好女人,她们会相对满足于自己取得的职业成就。而此后出生的女性们,特别是职业有了一定成绩的女性们常常会面对角色冲突,甚至总是处于自责或选择之中。
   
    在现代社会中充斥着“寻找好母亲”、“寻找好女人”、“寻找好妻子”的声音,这一系列的“好”可以与革命性话语下塑造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形象有着异曲同工的作用。现在女人理想的生活方式更接近于人们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生活场景的想象。 
   
    现实中多元化的女性形象:白领丽人的潇洒,下岗女工的疲惫,女领导的强悍,打工妹们的艰辛以及全职太太的舒适,又使她们面对职业发展时矛盾重重。社会(男性主流社会)对于女性角色的不同期待在内心交织,最终要求女性作出“自己”的选择。   此时的女人还是“自己”在选择吗?她们把这种压力投向对自己工作意义的质疑,她们是替社会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而自身却永远地处在了角色与冲突之中。  
    
    在独立性与母性之中挣扎
    有人说,现代职业女性的痛苦在于越来越强的独立性和浓郁的母性之间的反复挣扎。您觉得要使得她们获得内心平衡的出路在哪里? 
   
    佟新:社会性别角色的转变深刻地影响了女性职业发展,而女性自身的职业经验、受到鼓励的程度以及相关的性别交往都可能使女性作出多元化的选择,但在迈向与男性职业发展相同的道路上,女性的代价要大得多。 
   
    北大有一个70多岁的研究女性问题的专家,对现在的女大学生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论调非常痛心,她这么大年纪了仍常常为公益活动奔忙,想去教育那些年轻的女孩子,她们当然也会有触动,但她们尊重个人选择的观点却很难动摇。性别教育在美国已经很普遍,但在中国还是一种尝试。 
   
    社会机制的改变并非易事,有时候个人会很无力。我觉得在依赖女性自身的力量外,可以尝试在职业女性的小范围内形成一个心理支持网络,就是在一个遭遇同样问题的女性团体中通过交谈、发泄,彼此分享经验,互相理解来疏导不安和不快情绪。   附:
   
    猎头公司眼中的女性晋升难 
  在我们对京粤两地的几家猎头公司的访问中,他们更多地给我们提供了中层女性晋升难的社会原因。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年龄,一个男性管理者在40岁的时候可以迎来事业的巅峰期,而一个女性的黄金时期是35岁到40岁之间,时间短暂而急迫。 
   
    在对一组20个小学生的绘画测试中,能看出强大的社会惯性是怎样地深入了幼小的心灵,绘画要求画出你心目中的老板形象,结果20张绘画无一例外,皆为男性。 
   
    猎头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女性往往能在财务、人力资源、行政、公共关系、销售等方面取得成功,女性的性别特点决定了她们能胜任此类工作。但在一个公司的最高领导者总经理的位置需求上,女性往往不被考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