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

因为王阳明的心学比较理想化,唯心化,不符合实际。现实是很复杂的,行为也是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不是王阳明的心学,就能简单概括的。在明亡之后,明朝遗民总结亡国之因得出的结论之一便是明末心学对于理学的胜利。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图1)

心学导致明朝灭亡的观点首先是由清初思想家提出的,认为心学门徒空谈误国,所以心学导致亡国灭种。可是这不是心学的问题,是心学门徒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心学的问题。不是心学导致明朝灭亡,而是没有好好学习贯彻心学导致明朝灭亡。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图2)

心学作为儒学的一门学派,为历代儒客推崇。最早可推溯自孟子,而北宋程颢开其端,南宋陆九渊则大启其门径,而与朱熹的理学分庭抗礼。至明朝,陈献章开启先河,从陈献章倡导涵养心性、静养“端倪”之说开始,明代儒学实现了由理学向心学的转变,成为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图3)

明亡后,一些知识分子开始对明朝覆亡的原因进行沉痛的理性反思。他们认为,明中叶以来“阳明学说之风行天下,而蠹坏世道人心, 甚至人人束书不观而从事于游谈, 空谈心性而不致当世实务, 故导致士林无耻, 以至于社稷丘墟。”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亡国之学?(图4)

张履祥直接把明朝灭亡的原因归结为三点:党争、流贼和王阳明的《传习录》。陆陇其就认为晚明社会的混乱是由于王阳明的心学邪说。王阳明及他的门徒都以新兴的圣人自居,反对古训,败坏了公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