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是金字塔(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满城尽是金字塔(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年初,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二高的电影,贾玲也成为最大的赢家。

五一档,马丽出演的喜剧电影《阳光劫匪》,票房、口碑双双扑街。

从《夏洛特烦恼》成名之后,马丽鲜有出彩的作品。这也让观众不禁产生疑问:为何马丽发展不如贾玲了呢?

作者 | 偏执狂

编辑 | 汉卿

人间清醒,这是马丽最近出现在热搜里的标签。

做了妈妈之后,之前困扰马丽的,她现在都想通了:

失去什么不重要,得到的才最珍贵。

作为女演员,特别是喜剧演员,马丽时不时就被拿来与贾玲比较。

五一档中,《阳光劫匪》票房口碑双双惨败,在有些人看来,“双十亿”女主马丽这回失灵了。

而贾玲,此前在春节档自编自导的《你好,李焕英》,口碑超高,票房高达54.1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中国女性导演票房第一。

于是,又有人发问了: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马丽和贾玲都出生于1982年。

那一年的4月29日,湖北襄阳一个小县城的普通家庭,贾玲出生了。她的父母是工人兼农民,上面还有一个大她5岁的姐姐。

两个月后,辽宁丹东,也是一个小县城,也是在一个普通家庭,马丽出生了。

不过,两人的童年并不相似。

家境贫寒,贾玲能接触到的事物不多。她最爱看《曲苑杂坛》和相声小品,里面口吐莲花的绝活、声情并茂的表演,深深吸引着她。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看多了,她的表演欲开始按捺不住,没事儿就在阳台上叽叽喳喳学鸟叫。

有一次,母亲以为她抓了鸟回来,气坏了,推开门就喊:

死丫头!你怎么又去逮鸟了!

结果,贾玲那叫一个机灵,眼珠子一转说:我在表演呢。

让人又无奈又好笑。

也就是从那时起,贾玲发现自己特别喜欢逗人笑。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母亲看出来了,这孩子是真喜欢表演,尽管条件有限,还是出钱给她报了表演班。

渐渐地,贾玲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晚会,校庆,都会找她表演,她的梦想也开始越来越大。

“将来等我成腕了,那边那套房给你!"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这是18岁的贾玲跟爸妈半开玩笑所讲的话。

相同年月里,马丽所经历的似乎刚好相反。

尽管母亲一直把她当小公主养着,但她并不开心,因为父母总是争吵。

她8岁那年,父母离异了,这在当时名声可不好,让马丽开始变得自卑起来。

每天别的小朋友都有爸妈接送上下学,她的妈妈却忙于做生意,让她很是难过。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后来,母亲再婚,继父对马丽很好。

母亲始终感觉亏欠女儿,又因为生意忙陪伴少,只能在物质上弥补,零花钱管够,使得马丽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个富二代。

有着“家境优越”的基础,马丽自己也很争气,学习、体育,样样出类拔萃。

但对于表演,她一直没想过,母亲也觉得她“肯定不行”,倒是继父说:让她试试嘛,万一行了呢?

结果这一试,老师都惊呆了,马丽绝对是演戏的苗子。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2001年,马丽和贾玲同时开始了北漂生涯。

凭借专业的表现,马丽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班录取。

贾玲这边有点惨,前一年也报了中戏,但落选了。

这一次,她报考中戏表演班时,恰好看到后头还有一栏“喜剧表演班”,为了稳妥,就随手报上了。

中戏录取时学校打来电话,结果贾玲妈妈因为说话有口音,没分清“戏剧表演”和“喜剧表演”的区别,就阴差阳错给贾玲选择了喜剧。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上学一个月后,因为母亲的意外去世,补贴贾玲的事落在了姐姐头上。

毕业之后,贾玲走进了相声行业。但女生说相声,如同走进澡堂子。

尽管她当时参加了一个相声比赛,获得了冠军,同场竞技的还有郭德纲,但事业的大门却没有向她敞开。

她只能租着10平方米不到的地下室,没有暖气没有独卫,早上醒来都得出来倒尿盆。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眼看贾玲毕业后一年又一年没有进展,姐姐撑不下去了,在老家给她找了份工作让她回去,但贾玲就是不肯:

再给我一年时间,我一定能成功。

2005年,事情开始有了起色,她成了冯巩的徒弟。

冯巩认为贾玲有灵气,听说姐姐让她回去,立马急了:她在北京,混不出来我管着。

姐姐只得同意,但当时贾玲的条件实在是艰难。

有一次冯巩无意中看到贾玲的住处,当即对贾玲说:“我先带你挣够一年的房租。”

打那以后,冯巩到处带着贾玲演出,虽然没火,但至少能生存下去。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同样是在2005年,马丽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时刻。

上学期间,无论是表演还是专业成绩,没有一个老师不赏识她,但总有人对她指指点点,留给她的,都是仆人之类的小角色。

为什么呢?

答案在颜值上,学表演的,最不缺的就是美女,有人说她门牙高,像猴子。

“你要么再漂亮点,要么再丑点,卡在中间了,你将来不好发展。”

听完这话,马丽差点放弃表演。因为这,容貌上的自卑也成了她长期的困扰。

毕业后,由于不自信,她干脆不去跑剧组、投简历,每天就是在家里躺着,和朋友吃吃喝喝,反正不差钱。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有一天,母亲突然打电话:

小丽啊,你攒没攒钱?妈妈现在需要点钱。

原来,早在2003年,家里就破产了,只是母亲一直瞒着她,借钱供她上学。

一时间马丽懵了,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之前就是个废人,不能再这样下去。

于是,她开始找戏演,做兼职,结果遇到黑中介,工资还被拖欠,整个人都抑郁了。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2005年的一天,马丽正在出演《满城全是金字塔》,戏份不多,却十分亮眼,一出来就笑翻全场。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她并不知道,开心麻花的编剧、导演彭大魔和何炅等人就在台下,都被她吸引,彭大魔当即来了一句:

“这女的挺彪。”

就这样,马丽进入了开心麻花团队。事业开始走上正轨。

另一边,贾玲的相声事业也开始起步。她还与白凯南创办了酷口相声。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而马丽在剧场里深受观众喜爱,成为千场女王。

当时间来到2010年,贾玲被姜昆赏识,登上了春晚,开始家喻户晓。

马丽则通过与何炅合作的小品《超幸福鞋垫》,让无数人记住了这个来自东北的马丽。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红,意味着争议。

每推出一个作品,贾玲就会受到指责。瘦,不够搞笑,胖,大家说她侮辱女性,表演夸张一点吧,又被批装疯卖傻。

2012年贾玲入选“观众最不待见春晚面孔”之一。

有时候,她卖力抛出一个包袱,都比不上白凯南的囧字眉在镜头前那么一抬,能让观众发笑。

贾玲知道,相声这条路,她已经走到了尽头。于是她开始专攻喜剧。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贾玲也曾减过肥,打过瘦脸针,结果身体过敏,一饿就会心慌,于是索性放弃“美”,在“丑”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2年,她开始参加《百变大咖秀》,模仿阿宝、火风、玛丽莲·梦露、周晓鸥、刘欢、腾格尔……一个比一个“吓人”。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连冯巩都生气地问:把自己打扮成这样,你以后还嫁不嫁人了?!

但贾玲则坚持,大家喜欢就好。

还真别说,凭着这股固执到底的劲,贾玲非但没有自毁前程,反而人气暴涨。

巧合的是,在《百变大咖秀》第一季结束没多久,马丽的事业也有了新进展。

那时候,马丽和沈腾开始参加春晚,人们记住了沈腾的郝建,也记住了马丽的魔性笑声,离大红大紫只差一步。

终于,在2015年,一部《夏洛特烦恼》让马丽和沈腾彻底出圈,火得一塌糊涂。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此后《羞羞的铁拳》《来电狂想》等作品,更是将马丽推向了喜剧女王的宝座。

然而,她似乎并不想把自己框在喜剧里。

《来电狂想》上映时,就有人发问:马丽是不是要转型了?马丽的回答是:我不需要转。

因为在她看来,自己首先是演员,只是演得喜剧多罢了。

回顾马丽这些年塑造的喜剧角色,马冬梅也好,马小也好,大多是以女汉子、女强人的面貌,通过性别刻板印象的倒置,实现喜剧效果。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可在内心里,曾经颜值羞辱所带来的自卑,成为她的一个心病,让她始终有个外貌被肯定的女神梦。

所以,演戏之余,她还拍了不少时尚照片,去给《男人装》拍封面,一展性感与妩媚。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事业之外,马丽的情感线也在前行,2018年她与小11岁的男友许文赫领证结婚,前年还生下了宝宝。

马丽处于上升期的时候,贾玲则悄悄搞起了大事情。

她开始布局自己的事业版图,2016年创立大碗娱乐,从喜剧创作、IP研发,到艺人管理和影视节目的制作,全流程覆盖。

这些年,她一直活跃在综艺上,为自己,也为旗下艺人创造了非常多的机会。

2018年起,她还成为《王牌对王牌》的主咖,与沈腾配合得天衣无缝,让人笑到飙泪,赚足了观众缘。

在一期有马丽参加的《王牌对王牌》节目中,贾玲向沈腾提问:“在我和马丽之间你选择谁?”

在大家都以为沈腾会被贾玲的这个问题难住的时候,他走到贾玲身边,一把搂过贾玲并在其耳旁说:“我选马丽”。

贾玲原本以为沈腾走过来,是因为选择她,还非常开心,可听到沈腾说选马丽的时候,表现得很崩溃,而在场的一旁人却为沈腾的恶作剧得逞哈哈大笑。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后来,又有了《你好,李焕英》的大爆发。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说到这里,再回头看“为什么马丽发展不如贾玲”的那个问题,其实就很好回答了。

对于马丽来说,成也麻花,“败”也麻花。

马丽的代表作和人气大都是来自于开心麻花,她是开心麻花的一姐不假,但一姐在一哥沈腾面前就很难说段位平衡了。

况且开心麻花的作品,比较男性向,在效果上,男演员会更容易凸显出来。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还有,就是个人的定位。

马丽并不像贾玲一样对喜剧有着强烈的执着,相反,她的希望是尝试各种类型的角色和作品。

就比如五一档与李玉合作的《阳光劫匪》,尽管口碑不好,本子不行,可马丽更看重的,其实是李玉作为艺术电影导演对演员的调教和把控。

她想要的是,自我在演员这个层面的突破和拓宽。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在这几年里,当爱情遇上事业时,她还把更多的时间,分配给了爱情,收获了人生的两个新角色——妻子和母亲。

人生境遇的差别,个性的不同,让马丽和贾玲的人生追求自然也不一样。

贾玲乐观开朗,从小就充满自信的能量。

她可以自黑到无人能黑,自毁到无人能毁,一切都由她自己主导,有着明确的目标,而且从不放弃。

让沈腾难以选择的两个女人

马丽的内心则忧郁很多,大大咧咧其实是种掩护。

她很优秀,也很自卑,她的人生总是被推着向前走,父母离异,她只能接受,报选专业,是家人在出主意,连进入开心麻花,她也是被选择的。

这种被命运左右的感觉,让她注定不会是一个充满野心的人。

她曾说:

我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在情感上,我永远晚人一步。

如此看来,非要功利地把这样两个人,放在一起拉一踩一,反而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曾经,马丽也会愤愤不平,为什么我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长大。

可如今,马丽选择了与过去和解,与自己和解。

当被问到“喜欢被选择中自己产生的改变吗”,她的回答是:喜欢,我挺喜欢现在的一切。

这样的清醒与淡然,又何尝不是一种“发展”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