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悟疗法教材(失败后的醒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醒悟疗法教材(失败后的醒悟)

再读森田疗法:失败后的醒悟

鄭氏心理咨询中心

鄭氏心理咨询中心:一年后再度拜访森田博士,住进了他的医院。那是与一般医院完全不同的住院治疗,是接受真正的人生教育,一次难得的再教育。经过博士的开导,认识了实际的自我,明白了自己被无谓的迷茫束缚住了。

下面记述几则当时印象最深的事例:

我向博士提出要求住院后,博士问我:“你准备考大学吗?”当我回答:“没准备,因为估计考不上,想等住院治愈以后,再复习一年,明年参加考试。”他加强了语气:“今年就得去参加,否则不准住院。”

当时感到这个医生太严厉,事实上这却是我人生转折的开始。博士告诉我们,对于神经衰弱,把它当作病来治疗,反而治不好;把自己当作普通的健康人来对待,倒容易好。就是说,从今开始把我视为一个正常的普通学生,再不被当作病人了。

入院后经过一星期的绝对卧床,允许到院子里散步了。有一天,森田先生坐在石凳上,对患者谈话。新来乍到的我,站在最后倾听着先生的话,是我有生以来从未听到过的话。他独到的见解使我难以理解,我歪头思索感到好奇。先生看到了我,问道:“怎么样?水谷君,我的话懂吗?”

我耿直地认为不懂的东西就应该老实回答不懂,于是说:“不懂。”先生重新解释了一遍刚才的话,再问我:“懂吗?”我仍然冷漠地说:“不懂。”他又作解释,又问我:“懂了吗?”对此我还是回答:“一点也不懂。”因为我认为应该自始至终老实回答,想不到先生激怒了:“我辛辛苦苦为大家讲解,而你一个人老是固执己见地说:‘不懂,不懂’,把我的话中途打断,你不但妨碍了我,也影响了正在听讲的其他人,这种场合,纯朴的人一般顺应着他人的心意,回答‘大致上能明白’。这样即使不理解,随着听下去也会渐渐明白,这就是顺从真正的诚实。然而你却认为人必须诚实,硬要坚持自己认为的道理,这是与顺从正好相反的固执,像你这样固执的家伙没法治疗,你立刻出院吧!”

先生的斥责震聋发聩,从来还没有人这样严厉地教训我。顿时感到连自身也抛弃了我,感到所有的人都在轻视我。我已无生存的空间,因为白天禁止呆在房间里,只好去浴室拿了毛巾,躲在楼梯下阴暗的角落,任眼泪尽情地流下。

我把这件事记在日记里,先生写了这样的评语(森田先生对患者的日记,用红铅笔给予批注):“你躲在角落擦着毛巾痛哭是纯朴的表现,悲伤的时候就是应该老老实实地悲伤。因你的固执不是用在‘ 必须正直’这样的自己为中心的思考方法上,而发挥在工作事业上,一定会有所成就。世界上的成功者,没有一个不是固执的。”

过去以为由于自身的缺点,是造成劣等感的原因,而现在明白了缺点也即是自己的特长。缺点和特长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没有缺点也就丧失了个性,缺乏了人情味。我作为一个人,尽管神经质、笨拙、迟钝,这些依然如故,但这些的反面,表现为内省力、诚实、对工作执着的优点却一直存在。

由于抛弃了过去自我改造的努力和设法筹措自己心理活动的企图,没有了思想负担而变得轻松自如,丰裕生活充满欢乐,不再为自我改造而徒然地浪费精力,相应地对工作倾注了更多的能量。学生时代的朋友见到我说:“你与学生时代相比完全变了。”这也可以说,舍弃了自我改造努力的同时,开始实现了真正的自身改造。

鄭氏心理 看心咨询:先生所言的意思是,要求这位同学要以行动和目的为准则,而非情绪和治疗为准则。森田疗法的意义在于,把对不良感受的关注力转移到建设性的生活中。而有些朋友想先治好病,在融入生活,这与森田精神相违背。这也是体验到森田疗法无效的一点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