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黄蓉是怎么死的(郭靖和黄蓉为什么战死襄阳?)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郭靖黄蓉是怎么死的(郭靖和黄蓉为什么战死襄阳?)

对他们来说,战死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郭靖和黄蓉是金庸笔下,除了乔峰之外,唯二死掉的主角。

而且他们之死,没有乔峰那种既是契丹人又是汉人的矛盾感,完全是“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爱国热血,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慷慨赴义。

这样的死,壮烈。

我们先盘点一下金庸的各作品主角结局,再对比说一下郭靖黄蓉夫妇结局有多么独特。

1.《书剑恩仇录》,任务失败,陈家洛携众英雄回到回疆。

2.《碧血剑》,任务失败,袁承志携众人去了海外。

3.《射雕英雄传》,郭靖黄蓉去守襄阳。

4.《雪山飞狐》,胡斐和苗人凤在悬崖上决斗,开放式结局。

5.《神雕侠侣》,杨过小龙女归隐古墓。郭靖黄蓉战死襄阳(其实是从《倚天屠龙记》点出)

6.《飞狐外传》,胡斐与袁紫衣分别。

7.《白马啸西风》,李文秀马走过,“都很好,可我不喜欢”

8.《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卸任教主,做起了甜蜜的选择题。

9.《鸳鸯刀》,仁者无敌。

10.《连城诀》,狄云和水笙归隐雪谷。

11.《天龙八部》,乔峰自杀,虚竹、段誉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12.《侠客行》,狗杂种学会了岛上武功,众人回到故土,梅芳姑自杀。

13.《笑傲江湖》,令狐冲和任盈盈归隐江湖。

14.《鹿鼎记》,韦小宝抱得众美人归。

15.《越女剑》,阿青闷闷离去。

我们可以看出,金庸笔下的那些试图改变家国、肃清武林的英雄儿女们,大多被磨平了棱角。

他们归隐江湖也罢,远走他乡也好,都是一腔热血的出场,心情落寞的谢幕。

像极了想改变世界的我们,一点点长大,一点点被社会改变。

为心中道义殉道的主角,只有乔峰和郭靖夫妇。前面说了,乔峰的死,还有夹在契丹和汉人的矛盾感。

但郭靖夫妇的殉道则完全是为了大宋子民而战(虽然郭靖小时候在蒙古长大,但是后面的立场非常坚定)。

以他们的武功,不能归隐自保吗?当然可以。但他们选择了另一条路,更艰难的那一条。宁肯与襄阳共存亡,也不在侵略者前退一步。

郭靖夫妇的战死,主要原因还在于郭靖。

郭靖从来执着,一根筋,认准的事情半步也不会退,更不要说守家卫国这样的大事了。

而金庸写的也很务实,哪怕郭靖的武功已经当世难逢敌手,但在蒙古碾压的国力面前,他个人的能力只是螳臂当车。金庸没有去刻画他一个人力挽狂澜,挽大厦于将倾的传奇故事(那就和历史趋势不符了),金庸选择成全郭靖的“侠之大者”。

而黄蓉战死是因为爱情,她毫无理由的跟随郭靖。(看到最后我能原谅《神雕》里不太可爱的郭伯母了)

郭靖和黄蓉为什么战死襄阳?

郭靖大概是金庸笔下数得着的傻小子,憨憨而耿直。而黄蓉则是金庸笔下最聪明伶俐的女子了,没有之一。

如果黄蓉没有遇上郭靖,国破山河在之际,她可能会归隐桃花岛,求一片安宁。

但黄蓉遇上了郭靖,于是最聪明的人就义无反顾的跟着最傻的人,去做傻且正确的事。

郭靖和黄蓉为什么战死襄阳?

这样的事她陪他做了太多次,不怕再多一次。

哪怕这次是赴死。

若干年后,我们捧着新垣平先生的《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细数千百年来江湖上那些贤伉俪们:

袁承志带着温青青去了海外

段誉迎娶了神仙姐姐,虚竹抱着自己的梦娘

杨过和小龙女归隐了古墓

张无忌做着甜蜜的选择题

令狐冲和任盈盈淡入了江湖

韦小宝搂着一群老婆

你问郭靖和黄蓉呢?

他们消失在了襄阳守卫战的那场战火里…

相比之下,他们看似是最差劲的一个结局了

郭靖和黄蓉为什么战死襄阳?

但也许,这就是金庸写给他们最好的结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