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般一身粗肉(黑熊精和李逵为什么都是挖煤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黑熊般一身粗肉(黑熊精和李逵为什么都是挖煤的?)

西游记里的地名都不是无缘无故起的,八百里黄风岭的名字是因为黄风大王是一只黄毛貂鼠,他还会吹三昧神风。

所以自然就叫「黄风岭」「黄风洞」

黑熊精和李逵为什么都是挖煤的?

今天来一探黑熊精的地盘为什么叫:“黑风山黑风洞”,以及黑熊精为什么叫「黑风大王」

《第17回》行者到于门首,又见那两扇石门,关得甚紧,门上有一横石板,明书六个大字,乃“黑风山黑风洞”。

黑熊精住的地盘是“黑风山” 黑熊精除了长得黑之外,可他和“风” 是没什么联系的,作者为什么会给他的地盘起“黑风山黑风洞”呢?

如果黑风洞的「黑」是指黑熊精的「黑」,那黑风洞的「风」又是怎么来的?

《第17回》

碗子铁盔火漆光,乌金铠甲亮辉煌。

皂罗袍罩风兜袖,黑绿丝绦軃穗长。

手执黑缨枪一杆,足踏乌皮靴一双。

眼幌金睛如掣电,正是山中黑风王。

行者暗笑道:“这厮真个如烧窑的一般,筑煤的无二!想必是在此处刷炭为生,怎么这等一身乌黑?”

黑熊精一身黑,皮肤黑,衣服黑,兵器也黑,在孙悟空眼里是个烧炭的,筑煤的。但他还是和“风” 没关系啊!为什么是叫“黑风山”不是叫“黑熊山”呢?

我们来看《水浒传》的一个角色描写:

《水浒传第38回》黑熊般一身粗肉,铁牛似遍体顽皮。交加一字赤黄眉,双眼赤丝乱系。怒发浑如铁刷,狰狞好似狻猊。天蓬恶煞下云梯。李逵真勇悍,人号铁牛儿。 宋江见了那人,便问戴宗道:“院长,这大哥是谁?”戴宗道:“这个是小弟身边牢里一个小牢子,姓李名逵。祖贯是沂州沂水县百丈村人氏。本身一个异名,唤做黑旋风李逵。

李逵是黑熊一身粗肉,李逵也是一身黑,而外号叫“黑旋风” 。

李逵的描述非常贴切黑风大王黑熊精和黑风山黑风洞的特点。

李逵还是“铁牛似遍体顽皮” 。

黑熊精的装备是“碗子铁盔”,“乌金铠甲” 也很符合“铁牛”这个名字的特点啊。

黑熊精和李逵为什么都是挖煤的?

《第43回》

家住沂州翠岭东,杀人放火恣行凶。

不搽煤墨浑身黑,似着朱砂两眼红。

闲向溪边磨巨斧,闷来岩畔斫乔松。

力如牛猛坚如铁,撼地摇天黑旋风。

李逵不搽煤也浑身黑,黑熊精黑得像个筑煤烧炭的一样。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李逵是宋江的小弟,黑熊精是观音菩萨的守山大神,而宋江又是观音菩萨的原型之一。

黑风山,黑风洞和黑风大王的「黑风」就是来自李逵的外号「黑旋风」,李逵还是「黑熊般一身粗肉」,和黑熊精又是对接上了,两相印证下,所以李逵就是黑熊精的原型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