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太平公主(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上的太平公主(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古代女孩又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和喜欢的人在一起,都要听父母的。除了那些皇家成员,比如历史上就有一个人,她能够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这个人就是太平公主。貌似太平公主在历史上被人们冠了很多不同的名声,喜欢她的人说她聪明,漂亮,淡定,有才能,不喜欢她的人说她和她的母亲一样,都喜欢卖弄权势,祸乱朝廷。但是不管怎么样,小编觉得太平公主是一个比较可怜的女人,说她可怜是因为她永远失去了自我和爱的人。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武则天

家里面最小的孩子都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所以太平公主从出生就受到了自己兄长父母的喜爱,所以他能够平安的长大,后来武则天不舍得让她嫁到远方,就为他她修了一个道观,让她在里面呆几年,由此才得以不让她走上去和亲的道路,备受宠爱的太平公主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一点的长大,在太平公主,十六岁的时候,喜欢上了一个才貌双全的人物,叫薛绍。唐朝绝对是我们中国历史封建王朝当中最为开放的一个朝代,那个时候太平公主向自己的父皇母后禀明了自己的心意,于是就真的和薛绍成了亲,婚后两个人也十分的恩爱,太平公主一直安分守己,相夫教子,过了几年比较安稳的时光。可是自从她的父亲驾崩之后,武则天就再也按奈不住,想要走上这万人之巅,这个时候薛绍的哥哥被人邀请一起去讨伐武则天,结果他们失败了,武则天不让太平公主和薛绍在有关系,于是就让他们两个离婚,到最后也间接地导致了薛绍的死亡。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武则天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武则天

有些人说武则天之所以这样做,是爱是太平公主,但这一件事情发生之后,太平公主真的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正如我们现在所说的,有些父母都说对孩子好,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太平公主最后也结婚了,对象是武攸暨,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再也不是从前的太平公主。她开始喜欢权利,像她的母亲一样孜孜不倦的对那些权利有着非常大的吸引。

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最后一个孩子,备受恩宠。14岁那年,吐蕃前来求婚,一眼就看上了体硕丰满的太平公主,并点名要迎娶她。武则天不愿意,以太平公主已经“出家”为由,婉拒吐蕃,然后让宗室女嫁到吐蕃。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吐蕃,太平公主自然不会去,她早就有自己中意的如意郎君。薛绍,李世民亲外孙,比表妹太平公主大5岁,此人很有才艺,是唐朝贵圈有名的公子。太平公主喜欢的对象,就是自己薛绍,也就她的亲表哥。封建时代,表兄妹之间经常结婚,亲上加亲,汉武帝与阿娇就是如此。

681年,太平公主16岁,父亲李治为她举办一场“世纪婚礼”,非常气派。为了让婚车顺利通过,不惜拆毁万年馆围墙,一时登上唐朝热搜。婚后,太平公主与薛绍恩恩爱爱,形影不离,生了2男2女,令人羡羡慕不已。此时,太平公主只爱表哥一人,忠于爱情。

武则天,太平公主母亲,她亲手毁了女儿一生的幸福。唐高宗李治死后,武则天专权,诛杀李唐皇室。李氏宗族不甘被屠杀,他们奋起反抗,薛绍兄长支持李唐皇室,惹祸上身。薛绍没有参与谋反,却遭受牵连,投入监狱中。

皇权之下,容不得异己,薛绍没能逃过一劫。丈母娘武则天,没有放过他,不给他饭吃,让他活活饿死。此时,太平公主正怀有身孕,即将临盆。得知丈夫薛绍饿死在监狱中,她悲痛欲绝,却也无可奈何。

太平公主眼中,薛绍是她丈夫,是她最爱的男人。武则天眼中,薛绍只是个男人而已,没了薛绍,换一个女婿就行了。为此,武则天立即给太平公主物色如意郎君,40岁的侄子武承嗣是第一人选。

40岁的武承嗣,身体很虚弱,太平公主压根看不上。为此,武则天将其许配给27岁的堂侄武攸暨,太平公主成了武家的儿媳妇了。从此,武攸暨有苦说不出,因为太平公主太过分,头顶“青青大草原”的他简直是生不如死。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太平公主

迎娶太平公主,武攸暨得先杀死自己的原配夫人,毕竟公主不能是妾。婚后,太平公主开始放飞自我,明目张胆地豢养一帮男宠,甚至与朝中大臣公开搞暧昧,武攸暨无可奈何。期间,太平公主与武攸暨又生了2男2女,却没有一点幸福感。

没了薛绍,太平公主就没了一切,武攸暨不是她的菜,她只好自己找菜。胡人慧范、张昌宗、张易之、高戬、宰相崔湜,等等,都是太平公主的“宠儿”。其中,张昌宗、张易之后来“送给”武则天,两人一起分享。

受母亲武则天影响,太平公主慢慢染上了“权力瘾”,她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将朝臣聚拢在自己门下,形成一股潜在的政治力量。705年,太平公主参与“神龙政变”,杀死张昌宗、张易之,将自己的哥哥李显再次扶上皇位宝座。

公元710年,继承位置不久的李显突然去世,由韦后临朝称制。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韦后

这一切让经历过母后当帝王的太平公主分外担忧,如何做怎么办?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上官婉儿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上官婉儿

决然的太平公主,立马联合上官婉儿一起,通过一封封封官许愿的诏书,通过人事任免的方式平衡了李氏皇族和韦后的权利天平。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太平公主

不敢失去权柄的韦后,面对来自太平公主的进攻,也开始了反击,他通过架空皇族代表李旦权威的举动,彰显了自己的野心。

如果韦后真的将李旦架空,李唐王族或许将失去大唐的控制权。

关键时刻,太平公主没有任何犹豫,派遣儿子薛崇简配合李旦儿子李隆基(唐玄宗)一起,又用一场唐隆政变,迅速地肃清了韦后集团。

肃清最大敌人之后,她通过扶持李旦继承大统成了唐睿宗。

连续两次在帝王争夺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让太平公主成了风云人物,获封万户食邑,不说还在朝堂之上广树党羽,权倾朝野,财富如山,从此迈上了人生巅峰。

李显复位后,太平公主权势显赫,成为“皇太妹”。李显软弱,韦后、安乐公主染指权力,为非作歹。韦后,早年与李显恩爱如初,后则公开与武三思勾结,毒死丈夫李显,扰乱朝政。此时,太平公主联手侄儿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集团。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安乐公主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安乐公主

消灭韦后集团,太平公主鞠躬第一,哥哥李旦对她重要有加,风头盖过了皇太子李隆基。此时,太平公主若能急流勇退,不再染指权力,她流浪以“复兴唐朝”功臣之形象被载入史册。可惜,太平公主染上了老妈武则天的毛病,她想当皇帝。

朝中大臣,太平公主党羽过半,对李隆基构成巨大威胁。李隆基,杨贵妃出现之前,他还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岂能坐以待毙呢?713年,李隆基先下手,派羽林军捉拿太平公主党羽,将其一网打尽。太平公主躲入深山老林,3天后主动走出来,回到府邸。李隆基给她三尺白绫,让太平公主自我了断。

太平公主,唐高宗、武则天最宠爱的小女儿,享受无尽殊荣。曾经,太平公主有一段美满幸福的婚姻,她与表哥薛绍恩恩爱爱,令人羡慕。可惜,唐朝政局如此,她不幸卷入其中,成为牺牲品。武攸暨更是倒大霉,接手太平公主后,没有半天幸福日子,还要承受奇耻大辱。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随后李显登基,认为太平公主对其帮助不小,也就非常信任她,外加她多年的从政经验,所以她在朝中威望开始逐步攀升。别人风光的时候,总会有些眼红的人,所以呢太平的所作所为让李显的皇后韦氏和女儿安乐都非常不爽,于是两人作计干掉了李显,改立李重茂。此举让太平公主愤怒了,于是呢她联合李隆基发动政变,夺回了政权,并且干掉了韦后和安乐公主。这次政变,使得太平公主的地位达到了顶峰,权力仅次于皇帝。

太平公主传奇的一生

图为李隆基

随着权力的变大,导致她的侄子对她不满了,于是她又想出一计准备挑拨李旦和李隆基的关系,她和宫中主事天象的官员捏造说天象不好,天象显示有人想取代你李旦的皇帝地位,想借此挑拨离间李旦和李隆基这对父子。但是呢他们没上当,李旦反而顺从了天意,准备让位李隆基了。太平公主一看这不行呀,这样下去还是我的侄子继位,我的地位还是会受到威胁呀,所以为防万一,只能再次发动政变,干掉太子。然而呢,被人告密了,所以还没等到动手,其党羽就都被干了,就因为这事太平公主被赏赐白绫自尽了。所谓不作死就不会,就因为太平公主太作了,最后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随着太平公主死后,唐朝就变得非常稳定了,并且还开启了开元盛世,随即唐朝大盛。 结语 虽然太平公主在后续的政治斗争中,惨败给了唐玄宗李隆基,但这一切并不能掩盖他曾经的风光。

从一个纯真无暇的美少女。变成了一个手握权柄的天下第一公主,甚至起了窥伺天下的野心。他做这一切的目的,除了私心之外,都是为了保留李唐天下还有自己那崇高的地位。

为此,他不惜违背了母后的意志,出卖了夫家(武攸暨)的信任。

是什么让一个柔弱的女子,最后成了女强人?

答案是,他最爱的丈夫薛绍被杀之后,那一刻的他失去了心爱的人,也明白了一个道理。

强大,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保护自己珍视的一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