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人食谱(骨折病人多喝骨头汤恢复得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骨折病人食谱(骨折病人多喝骨头汤恢复得快?)

虽然骨骼相对于其他器官更为坚硬一些,但骨骼也不是无坚不摧的,因为一些原因也可能会出现骨折的情况,比如做剧烈运动时或者不小心和别人发生碰撞的时候。现如今医学技术非常先进,骨折通过治疗大多可以恢复到从前的状态,但在这期间护理也非常重要,一旦护理不当也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康复情况,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饮食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病程的长短。

骨折患者要多喝骨头汤吗?

吃什么补什么,是老年人常会说到的一句俗话,因此在骨折患者休养的过程中,家属会给患者喝大量的骨头汤,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骨头汤当中并不含有能够促进骨骼愈合的骨胶原,而是含有更多的油脂,因此大量喝骨头汤,不但对病情恢复不利,还可能会导致患者肥胖。

骨折患者在饮食方面还要注意哪些细节?

1、 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骨折刚刚发生的1~2个星期之内,在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而且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在这个时候大量进补反而对病情恢复不利,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鱼汤和蛋类,这样既不会导致患者因虚不受补而出现问题,又可以给患者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

2、 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当患者可以正常饮食的时候,也不可以给患者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患处而出现充血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情况,比如辣椒、酒等等。即使是烹饪食物的时候,也要以清蒸和炖煮为主,这样更容易吸收,也不会因为摄入过多油脂而导致患者出现肥胖的情况。

3、 适量吃含钙的食物

在骨折发生之后的5~6个星期之后,患者的身体已经恢复了一些,可以正常的饮食,不需要太过忌口。而这个时候则是骨折部位生长愈合的关键期,因此要给患者大量的补充钙质,所以在这个时期内,要尽量多吃一些含有钙质的食物,比如牛奶、鱼汤、豆制品等等,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钙片。

4、 多喝水

骨折患者在休养的过程中还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每天要喝大量的水。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骨折之后身体的血液循环会变得不流畅,如果在休养的过程中又不补充足够的水分,那么人体则会因为长期缺水而导致淤血肿胀或者经脉不通的现象出现,从而影响骨折部位的生长和愈合。

骨折患者在休养期间,不但要注意个人饮食,还要做适当的康复锻炼。但在通过运动锻炼的过程中,先要确保自身的安全,尽量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出现骨骼再次受损的情况,比如再次骨折。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无论是饮食还是锻炼方面,都与普通的患者是不一样的,因此针对这类患者做任何事情都要咨询医生,得到医生的首肯之后,才可以正常的饮食和正常的运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