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用什么画眉(古代化妆用的都是什么工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女子用什么画眉(古代化妆用的都是什么工具)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总决赛上,有一道关于古代女子妆容的题目难倒了不少的选手,这道题目是这样的:问以下哪个选项是写女子接近“素颜”的妆容?备选答案有三项,分别是A、淡扫蛾眉朝至尊;B、冰明玉润天然色;C、豪华落尽见真淳。

《十眉图》,一部大唐时尚界的指南针,看看古代女子如何“画眉”

经过点评嘉宾康震老师的讲解后,我们知道了正确答案应该是“淡扫蛾眉朝至尊”,在公布了答案之后,康震老师又与主持人董卿互动,讲解起了唐朝时期时尚界的权威著作《十眉图》。据说这《十眉图》是唐玄宗请画师专门为杨贵妃所画,这幅《十眉图》一经问世,便成为了当时大唐时尚界的宠儿,可以说上至后宫嫔妃佳丽,下到民间长妇少女,都将这幅《十眉图》奉若珍宝,争相模仿画上的各种眉形。

《妆楼记·十眉图》:“明皇幸蜀,令画工作十眉图,横云、斜月,皆其名。”

其实早在先秦时期,女子就已经开始注重对于眉毛的修饰了,可以说画眉一直是我国女子的一种传统美容艺术,在《诗经》之中便有“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诗句,屈原在《离骚》中也曾写下“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的诗句,从众多诗人的诗句中可以看出,这种细长的“峨眉”在当时已经成为了美的代称,很多的文人墨客甚至以此来代指美人。

《十眉图》,一部大唐时尚界的指南针,看看古代女子如何“画眉”

到了汉朝时期,秦代的“青黛峨眉”得到了继承与发展,“黛”就是画眉用的青黑色颜料,也被称为“螺子黛”、“螺黛”,所以女子的眉毛也被称为“螺蛾”,“淡衫儿薄薄罗,轻颦双螺蛾” 中的“螺蛾”指的就是女子的眉毛。

《十眉图》,一部大唐时尚界的指南针,看看古代女子如何“画眉”

“黛”不止是用来画眉,有时还会用来点眉,点眉与画眉是两种不同的画眉方法,南朝刘孝威的诗句“新装莫点黛,余还自画眉”可以证明这一点,根据记载我们能够知道点黛有有眉心点黛、满眉散黛等多种方式,但遗憾的是并没有相关的画像流传下来,我们也只能够依据文字记载来想象。

也有的的地方会将画眉叫做扫眉,在很多的诗句中也会用到这一叫法,逐渐地“扫眉才子”成为了有文学才华女子的代称,唐代诗人胡曾写过“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十眉图》,一部大唐时尚界的指南针,看看古代女子如何“画眉”

到了汉朝中后期,女子渐渐地不再满足于只有“峨眉”这一种画眉样式,于是很多其他样式眉毛开始陆续出现。《后汉书》中记载“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可见在这一时期,又宽又大地“广眉”很受欢迎,还有卓文君的远山眉也曾受到很多民间女子的追捧和效仿,而在汉武帝的后宫之中,则开始流行起了八字眉。

《十眉图》,一部大唐时尚界的指南针,看看古代女子如何“画眉”

到了唐朝,杨贵妃可以说是古代画眉样式的集大成者,她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了更多的眉形,唐玄宗为了投其所好,请画师为她画下了开篇时说道的《十眉图》,在《十眉图》中排在前两位的就是曾流行于两汉时期的“八字眉”和“远山眉”。

《丹铅续录》载:“唐明皇令画工画十眉图。一曰鸳鸯眉(又名八字眉),二曰小山眉(又名远山眉),三曰五岳眉,四曰三峰眉,五曰垂珠眉,六曰月棱眉(又名却月眉),七曰分梢眉,八曰涵烟眉,九曰拂云眉(又曰横烟眉),十曰倒晕眉”

当然,《十眉图》并没有包括古代女子的所有眉形,如我们经常听说的“柳叶眉”、“黑烟眉”、“白妆精黛眉”都未在其中,毕竟画眉这一传统习尚已经流传了近两千年,样式肯定要比十种多得多,但不管怎么说,《十眉图》还是值得被称为我国传统美容艺术中的一件瑰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爱的供养恶搞歌词(爱的供养究竟有多污)

下一篇再见了最爱的人歌词(再见了最爱的人原唱是谁)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