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故乡(意式咖啡的特点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咖啡的故乡(意式咖啡的特点是什么)2021-07-12 14:02·走进埃塞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说到非洲咖啡豆,不得不说埃塞俄比亚出产的咖啡,其中耶加雪菲被冠为精品咖啡。

近些年来,以耶加雪菲为代表的埃塞俄比亚咖啡为很多咖啡爱好者所追捧,很多喜欢喝咖啡的人在喝过优质耶加雪菲之后都表示非常惊艳与难忘。耶加雪菲(Yirgacheffe)这个词也变得为更多人所熟知。

但是埃塞俄比亚耶加雪菲咖啡庄园是什么样的呢?一颗咖啡从采摘到处理成以供出口的生豆的过程,也许你并不知道。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拍摄地:耶加雪菲小镇,Gedeo区,埃塞俄比亚

耶加雪菲一直以来都是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咖啡产区之一,曾是隶属于西达摩咖啡产区,后因耶加雪菲咖啡豆的独特风味而独立成为一个咖啡产区,可以说耶加雪菲不单单只是一个咖啡产区名称,还是特定咖啡风味描述的名词。

耶加雪菲咖啡产区算是高海拔咖啡产区,海拔高度在2000米左右。耶加雪菲咖啡产区有40多个合作社,主要以家庭经营模式管理咖啡种植。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埃塞俄比亚传统上采用古老的日晒处理法,但1972年引进水洗法后,经过几十年,水洗法的使用率比日晒法高许多,水洗处理法的咖啡豆降低了瑕疵度,在风味体现上更为干净透亮。

日晒处理法和水洗处理法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日晒处理法是保留了果肉的风味,而水洗则是去除了果肉的风味,代表着咖啡豆最本质的风味。在口感上能体会到明显的区别,水洗更为干净透亮,而日晒则会口感丰富。

正是因为水洗法能够体现咖啡豆最本质的风味,所以在每一次推荐咖啡豆的时候,如果是第一次品尝该产区的咖啡豆,便会优先推荐水洗处理法的咖啡豆,这样能让人更为清晰的了解该产区的风味特点。当咖啡豆被机械剥去外皮,转移到发酵池中经过发酵,其他杂质被处理干净,就保留了它最本真的味道。将这种水洗处理的耶加雪菲经过完整的加工后,你不仅仅在咖啡当中能够感受到柠檬的酸感,还会感受到淡淡的茉莉花的香气。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耶加雪菲之所以被人推崇和喜欢,不仅仅存在于水洗处理法带来的干净和纯粹。我想更多的也来自于日晒处理法的狂野和豪放!非洲干燥炎热的气候,让那里的人有着天生对抗紫外线的黑色皮肤。

原始的咖啡处理方式也带给了咖啡一种意外的惊喜。将成熟的咖啡豆进行采摘,让阳光对咖啡进行充足的日晒,多余的水分随着热量被带走。表皮产生的糖分随着风干沉淀在了咖啡豆中。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有些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商人因为怀念传统日晒豆风味,不忍心日晒技术逐渐被水洗法取代,于是改良日晒处理法,提高风味,降低瑕疵比例,推出了几款咖啡豆,结果一鸣惊人,日晒处理的耶加雪菲咖啡也再次重振地位。

日晒的耶加雪菲在经过烘焙过后他的酸变得并不那样纯粹,反而却变成了一种类似红酒的香气,那种味道让每一个喝过它的人都叹为观止,如痴如醉!

今天,埃塞俄比亚是重要的咖啡生产国,大约有1500万埃塞俄比亚人从事咖啡相关行业,是非洲主要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国。这里的优质咖啡品质卓绝,值得找寻。在埃塞俄比亚可找到各种咖啡栽培方式:从成片的野生咖啡树林和半开发土地,到传统经营的庭院式种植,直至现代种植园,应有尽有。大约50%的咖啡种植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

一颗非洲咖啡豆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埃塞俄比亚的耶加雪菲(Yirgacheffe )咖啡虽身形娇小,却是温婉秀气,甜美可人。作为咖啡的故乡,埃塞俄比亚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和加工传统造就了优质的水洗阿拉比卡豆。耶加雪菲也是东非精品咖啡的代表,有着很特别、不寻常的柑橘果香及花香,使得耶加雪菲成为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咖啡之一,比较少见及昂贵。

阅读更多关于埃塞俄比亚的文章请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科技创新手抄报(一等奖最漂亮的科技手抄报)

下一篇蜻蜓的生活习性(蜻蜓的特征和生活习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