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古代男子为什么喜欢裹脚女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古代男子为什么喜欢裹脚女子)

芊作细步,精妙世无双——《孔雀东南飞》

在中国的古代,人们认为女子的脚越小越好,如果不是天生的小脚,就要人为地把脚裹成小脚。

裹脚对于每一个女子来说都是噩梦般的存在,裹脚不仅仅限制了脚正常的生理发育,还会导致脚发生严重的变形,走起路来就会十分的疼痛。

对于这样的痛苦女子们也不是没有反抗,她们试着把裹脚的布从脚上拿下来,但是古代的社会就会认为你是不忠贞的存在,是异于常人的行为,会受到人们的谩骂。

她15岁靠“三寸金莲”嫁入豪门,洗脚疼到崩溃,丈夫却喜欢得紧

所以裹脚是对女性非常不尊重的,严重的限制了女性的自由发展,限制女子的行为自由。

那么裹脚是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给女子戴上束缚的枷锁的呢?

裹脚的起源

在古老的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裹脚,但是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不得而知。

从汉代开始,就有明确的记载,裹脚只是少数人,大部分还是不裹脚的。

到了唐朝裹脚也只是流行于社会的上层社会。一直到了宋代,因为有一个公主脚太大,一点都不符合自己公主的气质,这个公主就把自己的脚裹成了小脚,成功之后是一个十分玲珑的小脚,让其她人十分的羡慕。

这个时候东坡居士就针对这个公主的脚,写了一首赞美的诗来赞美,这首诗流传到了民间,人们就开始纷纷的模仿,就这样开始在民间流行了起来,但是没有具体规定裹脚裹成多大的尺寸。

她15岁靠“三寸金莲”嫁入豪门,洗脚疼到崩溃,丈夫却喜欢得紧

到了明朝,裹脚进去了新的阶段,出现了裹脚的具体大小,有“三寸金莲”这个三寸折合成现在的长度单位差不多就是10厘米,还有“四寸银莲”。

这要说那个是最好的标准,人们都以三寸为最美,可以看出10厘米是多么的娇小,这就严重的导致了女子只能足不出户,只能在家中闺房里。

到了清朝,官方曾经禁止裹脚,但是流出许久的传统并不能一下子就更改,所以裹脚的习俗依旧存在,清朝的宫里女子是规定着不能裹脚。

这裹脚的习俗在维新变法中也倡导人们停止裹脚行为,但是真正废除裹脚的还是在民国建立以后,孙中山先生下令废除裹脚。

自此束缚中国女子长达上千年的裹脚习俗消失在了人们的眼中。

她15岁靠“三寸金莲”嫁入豪门,洗脚疼到崩溃,丈夫却喜欢得紧

最后的裹脚女性

1912年,孙先生下令废除裹脚习俗后,人们终于知道裹脚是严重错误的行为,但是这是需要时间慢慢来纠正的,许多地方依旧存在着裹脚习俗,刘娘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刘娘出生的时候,已经是民国很多年之后了,裹脚的废除也过去了很多年了,但是她的父母的思想依旧是要为刘娘进行裹脚,还是觉得小脚才是女孩该有的。

刘娘的父母并不宠爱刘娘,在刘娘四岁的时候就给她裹了脚,还给她说这样长大后了才好看,更是好找婆家,因为要裹成很小的形状,导致刘娘的脚的关节还有骨头都产生了错位,最后她的脚被穿到了刚好能套上脚的鞋上边。

刘娘的童年就整日和疼痛为伴,不能跳不能跑,更不能把这个裹得东西摘下来,失去了往日的活泼性格。

她15岁靠“三寸金莲”嫁入豪门,洗脚疼到崩溃,丈夫却喜欢得紧

刘娘的父母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又有着一双小巧的脚,就想着把孩子嫁给富家人里边,这样自己还有聘礼可以收到,在父母这样的想法之下,刘娘在十五岁的时候就出嫁了。

刘娘自己就很不舒服,自己这么早就出嫁了,是不是就自己的这双脚才值钱,人们的潜意识里边还是有小脚的人才是大家闺秀,这样的身份才能配的上少奶奶。

刘娘是一个温柔的女子,对待事情也十分的大大方方,所以他的丈夫对她还是非常的好的,尤其是他的丈夫看到刘娘的脚后每次都要亲上好多下才能停下来,刘娘只好在心里苦笑。

但是这个脚小了也是有坏处,每次一洗脚疼得不得了,这也是为什么刘娘从来不当着其他的人的面洗脚,因为那痛苦的表情,还有变形的脚都会让人看了心里发毛。

她15岁靠“三寸金莲”嫁入豪门,洗脚疼到崩溃,丈夫却喜欢得紧

后来刘娘为丈夫生了孩子,刘娘对待自己的孩子们就大不相同,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们未来裹脚,在刘娘的执着下,娘家人放弃了对孩子们裹脚的行为。

自此刘娘的孩子们又跑又跳,自由的生活。

当裹脚的只剩下刘娘一个人的时候,刘娘已经一百岁了,刘娘就把自己的鞋捐给了博物馆。以此来展示过去女子所受的折磨,让人们深思。

结语

无论小脚看上去有多美,但是损害了女性的健康,女性没有反抗的余地,落得一个悲惨的命运。所以庆幸现在的生活多么的自由且美好,孩子们能够拥有幸福健康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