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意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背后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意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背后的故事)

原创 党凤山

人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意思是说凡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办不成的事儿。无数事实证明,这句话是极有道理的。在中国钱币界,提起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钱币收藏家、中国“五水五红”品牌创始人阴蒲城先生,无不竖起大拇指,齐声夸赞:他不仅是位钱币收藏家,而且还是第五套人民币“九九”版的研究者、传播者和领路人。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在普通人眼里,第五套人民币“九九”版从百元,到几十元,几元的版面,人所共知的均为毛主席“头”像,除了面值、版面大小、颜色不同外,图案几乎千篇一律,一模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可在阴蒲城眼里,确是千差万别,别有洞天。什么版别、冠号、五水五红、缺“元”币,其中还有大叶兰、小叶兰、三潭映月等,真是花样翻新,变化多端,讲究多着呢?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阴蒲城先生原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供销贸易公司的业务人员。收藏钱币是从1998年开始的,当时他从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得知,国家决定要把第三套人民币18元8角8分,退出流通领域。经验使他认识到:人民币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有极大的升值空间,此时正是收藏的好机会,便到北京市马甸钱币市场考察,以每套160元的价位,购买了数千套。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钱币市场的行情如同夏季的阴雨天,瞬息万变,反复无常,具有不确定性。时隔两年多的2001年,每套降到了90元。这时他并没有着急出手,认为钱币市场的走势,总有高低高的巡环趋势,还有峰回路转的空间。果然四年后的2004年,钱币价格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有一天,他接到北京市马甸钱币市场经销人员的电话,要以420元的价格收购他的第三套纸币。他带过去50套,净赚17000元,淘到了第一桶金,从此尝到了收藏钱币的甜头,开始继续收藏。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这次受益了以后,又在马甸市场相中了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券,以每枚4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条(五梱)。到2006年以每枚22元出手,又净挣了数十万元。与此同时,在马甸市场了解到,99版第五套10元币,背面(单位)无“元”字,觉得稀奇,凭感觉认为这种币将来必有巨大的潜力,便到全国各地寻找。果然功夫不负苦心人,最后在哈尔滨市币商手中,购得了全部无“元”字的纸币,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如果说阴蒲城先生,开始收藏钱币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那么后来则由收藏转向了研究,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丰硕成果。通过研究发现,人民币不仅有版别的不同,而且还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使他获得了赚钱以外的乐趣,甚至比单纯赚钱还重要,还有意义。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自从在哈尔滨淘得第五套“九九”版纸币后,经过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钱币市场及全国钱币专家的多次探讨,发现“99:10”币,水印不同,有窄水、宽水、中水、大圆水、小圆水的纹饰和窄水红、宽水红、中水红、大圆水红、小圆水红的红印,取名“五水五红”品牌,得到了许多钱币藏友的认可。为了推动这一品牌的建立,于2014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了全国草原文化“五水五红”品牌研讨会,经过反复研讨,深入论证,一致确认了“五水五红”为第五套人民币“九九”版的品牌。并于当年到中国商标局申报注册了“五水五红”商标,得到了国家的认证与批准,成为中国唯一的钱币文化知识品牌。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通过对99版10元币的研究,还惊奇的发现,1999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背面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币值后,均无“元”字。从而认为这是一套奇缺的纸币,将来可能会大放异彩,便到全国钱币市场寻找购买。果然不出所料,这种无“元”币,仅在市面上流通了三年多时间,银行便逐步收回了。如今唯有他独辟蹊径,尚保存很多缺“元”币,谁想收藏,配套补全,非找他莫属?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人民币设计新颖美观,制作细致精良,不光是流通的货币,还是对外宣传的中国名片。随着我国推行数字人民币,并走向国际化;人民币纸币要纳入小学课本,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收藏价值,为了更好的研究、传播、推广人民币,阴蒲城先生借助赋能实体经济,利用全国便利大本营网络平台,于2021年5月在呼和浩特市,成立了便利大本营运营中心,制作了大叶兰、小叶兰、三潭映月、五水五红及各种角币等多种钱币礼品册,赠送给参加大本营的会员,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钱币的文化知识,更好地把中国明信片一一纸币,当做国宝收藏起来,传承下去。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笔者在同阴蒲城先生的结触中,知道他为了传承、弘扬钱币文化,已于今年6月初,在陕西神木市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举办了“首届神木丝绸之路国际钱币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一致认为:钱币收藏要跟踪“一带一路”,做大做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很好研究,认真发现,才能越做越精,越做越好,把钱币收藏推向一个新阶段。他还在这次会议上,向大观园钱币博物馆赠送了“五水五红”品牌产品,填补了藏馆的空白。他还协助山西省五台山建立晋商钱币博物馆,在呼市筹建内蒙古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并准备筹办全国“走进大草原钱币研讨会”,从蒙、晋、陕入手,把钱币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阴蒲城先生的可贵之处,在于想事儿,做事儿,做成事儿。他于收藏中研究,把收藏提到一个新高度,即研究后的成果,还要传播和推广出去。他在总结个人修养提高的过程中说:“水不动就是死水,人不动就是废人。”为此,他总结出了六动,即“关系靠走动,团队靠活动,客户靠感动,资金靠流动,成功靠行动。”“世上没有办不成的事儿,事在人为,有了行动,才能把事情做好做活。”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祝愿阴蒲城先生在钱币收藏研究中,越做越好,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不断研究出新成果。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作者简介:

党凤山,男,1941年润6月14日,生于吉林省图们市,1945年返回家乡辽宁省辽阳市,1956年参加工作,曾在辽阳市第一建筑公司、辽阳市建委、辽阳市城建局、辽阳市园林风景管理处供职。自幼喜欢文学,曾在《辽阳日报》《鞍山日报》《辽宁日报》《建设报》《呼和浩特晚报》《北方新报》《内蒙古晨报》和《内蒙古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编著出版《少儿对联故事》著《古城新姿》《青城收藏》《玻璃镜》等书籍。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热心研究钱币文化的传播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