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怎么办(如何停止胡思乱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思乱想怎么办(如何停止胡思乱想?)

生活中,遇到苦恼的事情忍不住胡思乱想,你会怎么做呢?

今天舒书分享的方法,简单实用又高效,请耐心认真看完,每部分都是精华,看到就是妥妥地赚到!

先来看几个生活日常,看你是否也曾有相似经历:

学习时开始走神:昨晚某台舞蹈节目真赞、今天晚上吃啥、下个星期就比赛了吗?

到晚上思考人生:活着好难、为啥没人懂我?好像没人爱我?

一天下来,明明没做什么,却累得不行,还会一个劲数落自己:是不是要废了?

或许就有人在心里犯嘀咕:额,这说的不就是我么?

你瞧,这是不是又开始胡思乱想了。没事没事,我们一步步来。先分析你会胡思乱想的本质原因,再一点一点深入,如何摆脱胡思乱想。

胡思乱想的本质原因

容易胡思乱想的人,有两个特点:一是个人长期形成的敏感性格;二是不够忙。

我们来详细了解第一个特点,通常这类人有这些特征:敏感、自卑、胆小、易焦虑、没啥朋友、讨好型人格。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分享6个实用方法,帮你摆脱它

舒书有段时间中招了,一旦情绪开始泛滥,就在内心疯狂加戏,如洪水冲刷大地,止也止不住,我有时想怎么不去演戏呢?我肯定能完美演绎这矫情人设!

不过后来才发现,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脑袋,有以下两方面原因:在用错的方式控制思想。

心理学有个讽刺进程理论表示:“当我们越是想压抑某个念头的时候,这个念头越可能冒出来。”所以当我们试图遏制想法,很难成功,只会更加胡思乱想。

比如学习,越不想走神,越会静不下来;比如失恋,越强迫不去想ta,越发会想起ta的好。这导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对抗“不走神”上,对工作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困扰,效率低得可怜。

因此第一步,不要抗拒胡思乱想的现状,先接受:胡思乱想是人正常的情绪。

回归上文所说,我们喜欢瞎想的原因:一是过于敏感,导致人际关系上的胡思乱想;二是太闲了,闲到玩游戏/刷抖音等软件消遣时间,毫无收益。

省下这些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能大幅度减少你脑子里的胡思乱想,还会让你迅速提升硬实力。

事实上生活中90%的事情都与我们无关,只不过是内心的过度在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负担。

想化解这些烦恼带来的胡思乱想,就得学会洗脑,改变我们对别人的态度,将会一身轻松。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分享6个实用方法,帮你摆脱它

方法有点简陋,但十分管用——“啥事大法”,也有两种方式:

1、用“关我啥事”解决生活中80%的烦恼:别人结婚了/考北大/ 朋友翻脸了/你怎么看待xxx……通通和我们无关,对生活毫无帮助,那为什么还关注呢?

2、用剩余的20%用 “关你啥事”解决:怎么还不结婚?怎么分手了?怎么还不减肥……

对于看你笑话的人,大胆说一句“关你啥事”,简直不要太爽!毕竟我们才是生活的主人,别人没资格指指点点。

抛开闲言碎语,解决这个根本原因后,我们才能集中精力去做感兴趣的、重要的事情,突破个人能力和职业天花板,慢慢变得自信强大起来。

所以第二步:改变自己对身边事物的态度,让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

上面两个步骤,可以很好帮助我们转变态度,接受该有的情绪,学会肯定自己,不过这是渐进过程,需要时间过渡。

摆脱胡思乱想实用方法

? 1、敲下你天马行空的想法

不要手写,太慢了,不要录音,太长了。

直接打开手机或电脑的备忘录,把自己想法一五一十敲下来,怎么写得爽怎么来,不需要逻辑和文笔,带粗口都没关系。

当你坚持写几天后,发现敲的都是重复内容,自然没了兴趣,慢慢不再胡思乱想。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分享6个实用方法,帮你摆脱它

平常郁闷时记录想法,也能帮你极快调整、梳理情绪,亲测有用,写完不要删除,等心情平复后翻回去看,会觉得自己很傻缺哈哈~

?2、转移注意力

当拒绝不了负面情绪时,不要让自己沉浸在过去,也不要盲目去打鸡血,让身体或情绪找到发泄口,减少焦虑。

《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曾分享,每周4-7次慢跑,每天冥想20-30分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放松身心。

有时工作很累,每天抽半个小时做keep,睡前冥想,不仅发泄了情绪,更是锻炼了我的专注力,从而控制住焦虑,才能每天元气满满

?3、找到能让你停止瞎想的幸福活动

当你控制不住想法时,证明你正在一个自己不喜欢、感到压迫的地方,有两个改变方法:一改变你正在做的事情,二改变你所在的环境。

当你学不下去时,可以听听音乐、看书、和朋友聊会天……(事情)或者散散步、晒晒太阳……(环境)

有时音乐可以静心安神,文字的魅力会吸引你不断往下读,沉浸其中,根本想不了其他。

?4、专注排序你的痛苦事情,并尝试面对它

每当我明明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就是不想开始,一旦拖延到后面,完不成又干着急。想解决这个办法,最关键的办法就是开始行动,如果不动起来,只会继续责怪自己。

教大家个看似普通但超级实用的方法——列清单:

1) 把所有想要做的、学习的内容,全部写出来。

2) 按重要程度、难易程度排序。

3) 按这顺序解决:做重要但简单、重要但困难、不重要但简单、不重要但困难。

在拆解事情的难易重要程度的过程,能迅速集中我们的注意力,获得对大脑的控制感、对自己的信心,就不会再继续拖延和瞎想啦。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分享6个实用方法,帮你摆脱它

为了提高提高执行力,可以借鉴安藤俊介的2分钟定律和10分钟定律,能避免一心多用。

  • 2分钟定律:

现在就能直接做的事情,花2分钟解决,不要一拖再拖。比如倒垃圾、洗碗、扫地等。

  • 10分钟定律:

那些比较费劲、没那么容易完成的事情,专注做5-10分钟,缓冲进入专注状态,就不会再心神不宁啦。

?5、 每天从活力状态中重启

起床后的心情,决定了我们一整天的状态,如果起床后还躺着玩手机,磨蹭到12点吃饭,那下午绝大可能是不会学习工作的,而是睡到晚上怀疑人生。

所以,起床后避免娱乐活动,做能产生良性循环的事情,如看书运动听新闻等,自然进入元气满满的工作学习状态,整个人变得积极起来。

?6、制定近期目标,有方向性地去努力

常说忙碌能够冲淡一切情绪,是有道理的,失恋失意的人,常常用工作填充所有空闲时间,让大脑没有精力去伤心多想。

而容易胡思乱想的人,没有强烈的工作和生活追求,每天不知道做什么,才会不受控制地走神。

所以,找到近期达成的目标,向大脑发布命令,全身心投入、有方向性地去努力,是最好的选择。

比如学习写作、化妆、视频拍摄剪辑、考证等,每天醒来都有目标感,才能不断迭代自己。

当你找到价值后每日充实,经过时间和努力的沉淀,变成一个还不错的人,就不会再迷茫无助、情绪由他人掌控,被动焦虑。而是练成强大的内心体系,成为稳定的情绪控制大师、小有成就的自律达人。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分享6个实用方法,帮你摆脱它

写在最后

胡思乱想费心又费力,还容易打击自信,一旦我们觉得控制不住自己,就会有深深的挫败感。

我们可以允许自己难过一会,但不能一直委靡,与其抱怨,不如改变。空想和空闲,只会一步步掏空我们的自信和斗志,唯有行动才能打赢胜仗。

能耐心看到这里的你,都是非常优秀的阅读者,相信你也一定报着极大的决心,想跟胡思乱想说再见。

愿你也能接受现在的不完美,准备好和我一起成长,为自己点赞,让我们一起从今天开始改变,冲呀~

作者介绍:舒书小屋,与你一起阅读,分享好书和个人精进干货,为成长助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