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3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6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把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但是由于各个地区的条件不同,经济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一些边远的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落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扶贫的力度,全国农村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点5亿减少到1995年年底的6500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成就。为了加快脱贫步伐,在本世纪之内实现这一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这次会议。会议召开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专门听取了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特意到京九铁路沿线考察扶贫工作,调查研究。

  9月23号,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江泽民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目标,绝不能动摇。由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大改革,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贫困地区要改变面貌,从根本上说,还要依靠当地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中央确定,扶贫攻坚要层层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这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全国的扶贫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领导也都把扶贫工作放在头等重要地位。每年的春节及重大节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要到贫困地区慰问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心中。中央各个部门,也都全力配合,送科技、送人才、送文化的各项扶贫工作深入展开。

  到2000年,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较快的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的又一重大社会成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