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辫子的情结(淳朴的大辫子时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辫子的情结(淳朴的大辫子时代)

《趣谈-1970年那个大辫子的时代》

在1970年我五岁的时候刚刚懂事,常常睁大一双好奇的大眼睛,放眼一望东风队的阿姨与大姐姐们,一个个都扎辫着一双粗大美丽乌黑发着闪亮光泽的大辫子。特别是郭泽玲阿姨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她曾经是东兴场部的文工团的演员,她身材高挑、清瘦、鹅蛋脸形,长相姣好甜美,能歌善舞,很会着装打扮自己,常常扎辫着一对很好看的大辫子,显得特别的朴素大方纯美,人走动时一双美丽洒脱至极的乌黑发着光泽的大辫子,在左右很有韵味地摆动着,更加增加她的女性魅力,常常令得叔叔们与大哥哥们的驻足观望,发出一阵阵的赞叹声啊!真美啊!宛如天仙女下凡啊!…

淳朴的大辫子时代

从我1973年开始在读东兴曙光小学一年级起,直到1979年小学毕业为止,在这六年的时间里(我在一年级时留了一年)穿着打扮给我印象最深的女老师是:倪老师、崔俊菊老师、刘航珍老师、陈淑容老师、张安南老师、徐翠青老师,女同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周文华、柯海燕、林英等,女性师生们打扮发型的特征是:常常扎辫着一对美丽乌黑发着光泽富有魅力的粗大辫子,在她们举手投足时,那一对好看惹人注目的美丽大辫子左右有韵味的摆动着,俨然成为了一道不可多得的绚丽多彩的校园风景线,常常成为大家驻足观赏的美景啊。

她们时常变换着发型,时而扎辫着一双大辫子,时而又扎辫着同样美丽十足的粗大乌黑的马尾辫子,还有束马尾、双马尾,常常给师生们带来眼前一亮的视觉美的感受与享受啊!

那时候的女性青少年特别的怕羞,在青年男性面前常常低着头满脸涨红着少女特有的羞涩的红晕,楚楚动人美得不言而喻啊!

在70年代的时候,每个人的母亲都特别的能干,家里有女孩的,她的头发长了以后都是自己的母亲亲自操剪刀剪的,刚开始学剪时,因为技术不娴熟常常剪成十分难看的椰子壳头型,甚至是不慎剪到耳坠,此时女孩又羞又痛,有的还放声大哭、大叫丑死人了…,时间长了就在摸索中掌握了技术,变成了能工巧匠了。母亲们帮二岁至五岁的女孩子们常常在头顶上扎辫的是冲天炮束发、左右侧各一条牛角辫,更加显示出趣味性十足,从而使小女孩们更加显得天真活泼可爱。

淳朴的大辫子时代

那个时候的妇女们几乎人人都有一手更加绝妙的绝活,一盒白色起润滑作用的圆形粉块、在对方的脸上擦上一层白色的粉,然后双手拿两根细白线,用嘴咬着另外一根线,手嘴中的线要互相配合在对方的脸上从上至下的拉夹掉脸上的细毛,让脸更加的光滑细腻,那个时代的女人们就是这样互相彼此美容的。现在的女人们懂这样美容绝活的,少之又少啊!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时代进入了80年代的改革开放的初期,社会上开始流行起,青年男女多姿多彩的发型,令人目不暇接,女性青少年的:短穗发、长穗发、披肩直发,以及各式各样各样的烫发等等。

那个时候眼睁睁的看着女性青少年们以及各种年龄阶段的妇女们,走进了新潮的发廊,随着一阵阵的剪刀剪断大辫子发出的“嚓嚓”之声,美丽乌黑朴素大方纯美的粗大双辫子成为了绝唱了啊!我心中十分眷恋好看迷人的大辫子从此飘落了、结束了!我心中是万分的感慨万千与不舍啊!从而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了,一个崭新伟大充满着勃勃生机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从此拉开序幕开始了!

可喜可贺的是阔别了大辫子时代三十八(1981年至2019年)之后,最近社会上又流行起了怀旧的美丽粗黑闪亮,自然朴素大方纯美的大辫子了,又把我的思绪带入了那个幸福的童年年代啊!大辫子我发自内心的眷恋你,也十分地喜爱你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