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吃什么药(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颈椎病吃什么药(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

颈椎病,了解一下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很多中老年疾病呈现“年轻化”,比如说颈椎病,高发于40-60岁,但因长期看电脑,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的习惯或职业需要,很多年轻人也早早体验了颈椎病带来的痛苦。今天玥亮说药就要说说颈椎病。负荷过度,劳损,外伤,或者不良习惯等极易造成颈椎退变,导致颈部软组织和椎体动静力平衡失调,产生椎间盘突出或者膨出,韧带钙化,骨质增生,从而刺激或者压迫颈部神经根,脊髓和血管等产生一系列的症状,如头颈部疼痛,僵硬,肢体麻木无力等各种不适感,这就是得了颈椎病,也称颈椎综合征。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根据受累组织和结构的不同,可将颈椎病分型为:颈型(在颈部肌肉、韧带、关节囊急慢性损伤,椎间盘退化变性,小关节错位等基础上受风寒,疲劳,睡姿不当或枕头过高使颈部某些肌肉或韧带,神经受到牵张或压迫导致,多发在夜间或晨起,可自然缓解但可反复发作,常见落枕),神经根型(发病率最高,占六到七成,因颈椎退行病变,椎间孔变窄,导致颈神经根受压),椎动脉型(较多见,颈椎关节退变,或是椎间盘退变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变,刺激或压迫颈部交感神经纤维,引起恶心、眼花、耳鸣、心动过速等一系列交感神经反射性症状),脊髓型(颈椎病变导致脊髓受压、炎症、水肿等,是最严重的类型,可致大小便失禁,瘫痪等),食道受压型(好发于下颈椎,椎体增生骨刺向前突出,当压迫食管时,产生吞咽困难),混合型(上述几种类型颈椎病症状混合存在,治疗比较复杂)。

为避免颈椎病发展出现严重症状,影响工作生活,一旦怀疑或确诊,要尽早及时治疗。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急性期患者出现颈部疼痛,上肢疼痛和麻木症状比较严重时,应注意休息,避免运动过度增加颈部刺激。

一般情况,治疗分非手术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有运动疗法,手法治疗,牵引治疗,物理疗法,中医治疗,药物治疗等,目的在于控制症状,减少复发,提高患者生活的质量;手术治疗适合少数严重压迫神经根或者脊髓的患者,保守治疗无效或疗效不巩固的其他各类型颈椎病患者。

这边重点介绍一下中医疗法在颈椎病的应用。

1,中药辩证治疗:对颈型颈椎病,宜疏风解表、散寒通络。对神经根型颈椎病,以痛为主,若偏瘀阻寒凝,宜祛瘀通络;若偏湿热,宜清热利湿;以麻木为主,伴有肌肉萎缩,宜益气化瘀通络。对椎动脉型颈椎病,头晕伴头痛者,偏瘀血,宜祛瘀通络、化湿平肝;对头晕头胀如裹,胁痛、口苦、失眠者,宜理气化痰、清胆和胃;对头晕神疲乏力、面少华色者,宜益气和营化湿。对脊髓型颈椎病,如胸腹有束带感者,宜祛瘀通腑;如下肢无力、肌肉萎缩者,宜补中益气,调养脾肾。中药外疗有腾药、敷贴药、喷药等,具有行气散瘀、温经散寒、舒筋活络或清热解毒等作用,应用在患者的患病部位。

2,推拿和正骨手法:可促进气血生成、活血祛瘀、解除肌肉紧张、理筋复位等的作用,基本手法有摩,揉,点,按与扳法。需要强调的是,推拿和正骨手法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而且如患者有禁忌症,如肿瘤患者,有脊髓压迫症状者,椎管发育性狭窄,有明显的神经官能症者,咽,喉,颈,枕部有急性炎症者,以及诊断不明的情况下,禁止使用任何推拿和正骨手法。

3,针灸疗法:通过刺激穴位来达到调整人体经络脏腑气血的功能,防治疾病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具体的方式方法因不同类型颈椎病及不同个体体质而异,不管是用什么方法治疗,都最好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哪些中成药可用于颈椎病?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痛胶囊,由三七、白芍、川芎、延胡索、威灵仙、羌活、葛根组成。适用于症见:颈、肩及上肢疼痛,发僵或窜麻、窜痛等神经根型颈椎病属血瘀气滞、脉络闭阻证。可行气止痛,活血化瘀。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腰康胶囊,本方由马钱子(制)、乳香(醋炒)、没药(醋炒)、地龙、红花、牛膝、香加皮、伸筋草、骨碎补(砂烫)、防已组成。适用于骨折瘀血肿胀疼痛,骨折恢复期,以及肾虚挟瘀所致痹痛(增生性脊柱炎,腰椎间盘脱出症)。可活血去瘀,舒筋通络,消肿止痛。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康胶囊,本方由熟地黄、三七、杜仲、何首乌、鹿衔草、钩藤、葛根、骨碎补(烫)、莱菔子(炒)组成。适用于肾虚血瘀所致的颈椎病,症见:颈项胀痛麻木、活动不利,头晕耳鸣等;可止痛、补肾、活血。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舒颗粒,本方由三七,川芎,当归,天麻,肉桂,红花,人工牛黄组成。适用于症见颈肩部僵硬、疼痛,患侧上肢窜痛等的神经根型颈椎病瘀血阻络证。可温经通窍止痛,活血化瘀。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复康颗粒,本方由川芎、羌活、葛根、苍术、秦艽、地龙(酒炙)、丹参、威灵仙、白芍、红花、乳香(制)、黄芪等21味组成。适用于症见头晕、颈项僵硬、肩背酸痛、手臂麻木等风湿瘀阻所致的颈椎病;可散风止痛,活血通络。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丹葛颈舒胶囊,本方由葛根、黄芪、丹参、川芎、赤芍、红花、桃仁、当归、地龙、党参、细辛、甘草组成。适用于症见头昏、眩晕、颈肌僵硬、肢体麻木等瘀血阻络型颈椎病。可舒经通络,益气活血。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颈痛灵胶囊,本方由制何首乌、熟地黄、当归、丹参、白芍、骨碎补、葛根、威灵仙、乳香(炒)、没药(炒)、柳寄生、人参、鹿茸等组成。可用于症见颈部疼痛,活动不利的肝肾不足、瘀血阻络所致的颈椎病;具有滋补肝肾、活血止痛的功效。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壮骨伸筋胶囊,本方由淫羊藿、鹿衔草、熟地黄、骨碎补等组成。用于症见肩臂疼痛、麻木、活动障碍等肝肾两虚,寒湿阴络所致的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补益肝肾,活络止痛,强筋壮骨。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舒筋通络颗粒,本方由骨碎补、川芎、牛膝、葛根、威灵仙、地龙、天麻、黄芪、乳香组成。用于症见头晕、头痛、胀痛或刺痛,颈项僵直,颈、肩、背疼痛,倦怠乏力,腰膝酸软,肢体麻木,耳聋、耳鸣,口唇色暗,舌质暗红或有瘀斑等属肝肾阴虚、气滞血瘀的颈椎病;可活血舒筋,补肝益肾。

临床用药经验:

1,周斌通过对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疗效观察,得出结论:采用口服自拟颈痛胶囊配合银针经筋理论取穴报刺法结合俯卧位颈椎定点斜扳复位治疗颈型颈椎病的效果显著,能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容易使患者接受,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价值。

2,徐杰等通过对颈腰康胶囊的基础研究,得出结论:颈腰康胶囊具有显著的抗炎消肿作用,所含主要成分为生物碱类、黄酮类及乳香酸类化合物。

3,徐杰等通过对颈腰康胶囊镇痛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得出结论:颈腰康胶囊具有显著的镇痛作用,其活性成分主要包括生物碱类及乳香酸类等成分。

4,王立山通过药物对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研究,得出结论:壮骨伸筋胶囊可缓解肝肾两虚型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的疼痛感,提高临床疗效。

5,梁德等通过药物治疗颈椎病2170例临床疗效观察,得出结论:舒筋通络颗粒能有效改善肝肾亏虚、气虚血瘀证神经根型及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的典型临床表现,且安全性较高。

9种可用于颈椎病的中成药,缓解疼痛,改善颈部不适

健康小提示

颈椎病也是慢性病,一旦发生难以根治,因颈椎结构退化,是不可逆转的。但有数据统计,90%患者通过正规的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或缓解,通过早发现、早干预,可有效控制疾病进展。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可有助于防止颈椎病的发生与发展:

1,运动可增加人体各项能力,无论是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可每日早、晚各数次进行适当缓慢地屈、伸、左右侧屈及旋转颈部的运动,上班族也可在工作空闲时间做颈部保健活动。

2,避免长时间低头姿势,因职业关系,伏案型工作人群更要重视。长时间低头的体位容易造成颈部肌肉韧带劳损,导致颈椎椎间盘发生退变。可适当休息一下或改变一下体位,日常中也要避免不良的用颈习惯。

3,选择适合的枕头,一般建议成年人颈部垫高约10厘米为佳,不宜睡高枕,但具体也因人而异,一般颈部不出现处于屈曲状态的高度即为适合。

4,避免颈部外伤,运动与游戏,甚至坐车,骑车时都要注意保护颈部,外力冲击可致挫伤。

5,避免风寒,潮湿,注意颈部的保暖。

6,及早发现颈部不适并就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自查自纠报告(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报告范文)

下一篇黑鲨手机是哪个公司的(小米投资的黑鲨科技换血)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