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有多少(在银行买国债有风险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很多人都在通过理财的方式来对抗通胀,国债和大额存单都是很受欢迎的方式,那么国债与大额存单,谁的安全性更高呢?

国债安全还是大额存单安全?

国债和大额存单,都是低风险的金融产品,都很安全,如果硬要两者对比的话,国债比大额存单要安全。

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发行的债券,又称国家公债,国家违约的可能性为0,购买国债都可以获得还本付息。目前储蓄国债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凭证式就是有一张纸质凭证,电子纸则是通过电子账户进行购买。

期限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三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4%,五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4.27%,但因为购买国债的人很多,但国债发行是有计划、有额度的,每次购买国债都需要排队(线下购买)或线上抢购,并非人人都能买到国债。

大额存单存是存款资产中的一种,银行针对金额较大的储户推出的一种特殊存款,起购门槛为20万元,大额存单可以选择到期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按月付息。大额存单的利率较普通银行利率上浮力度更大,有些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可以达到4.18%,按月付息则利率要低一些,在3.85%左右。

国债安全还是大额存单安全?

那么为什么说,国债的安全性会比大额存单还要高呢?这是因为,大额存单属于存款资产,确实受到存款保险制度保护,但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规定,50万元以内可以得到全额保障,如果购买的大额存单没超过50万元,肯定就是安全的,但超过50万元理论上就不一定安全了。

当然,中国的银行体系监管完善,风险很低,但我们单纯去讨论风险,需要考虑悲观的情况,大型银行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小银行确实有发生风险的可能性,那么如果是在中小银行或地方银行购买的大额存单,金额超过50万元的话,确实是存在风险的。

国债安全还是大额存单安全?

而我国的国债,从来没有发生过风险,也不太可能发生风险,毕竟发行国债的是财政部,不存在违约的可能性。因而,国债与大额存单都很安全,但两者相比,国债的安全性确实比大额存单要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