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假货怎么办(在私人那里买到假货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前,网购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重要方式。但如果在网上买到假货怎么办?消费者该怎么维权?记者就此询问了甘肃省司法厅调解专家、甘肃省人民调解协会副秘书长解放,让专家给咱支个招。

首先,应弄清楚什么是“假货”。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就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即经营者向消费者“售假”:

1.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的;

2.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使销售的商品分量不足的;

3.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商品而谎称是正品的;

4.以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其他欺骗性价格标示销售商品的;

5.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6.不以自己的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商品的;

7.采取雇用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的;

8.作虚假的现场演示和说明的;

9.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介对商品作虚假宣传的;

10.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的;

11.利用邮购销售骗取价款而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条件提供商品的;

12.以虚假的“有奖销售”“还本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13.以其他虚假或者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当经营者以以上形式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即为“售假”。

在网上买到假货怎么办?

1.保留有效证据。如果发现所购买的是假货,首先要收集证据:

①保留完整的交易(订购)的凭证,包括交费、与经营者聊天等的记录;

②用相机拍下商品及其包装、商标、说明书等的照片,以备投诉时作为证据。

2.与经营者协商。收集完证据就可以与经营者交涉,清楚说明其给自己所发是假货。

3.要求经营者退货退款并承担退货运费。

4.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售假赔三的规定要求经营者予以货款三倍的赔偿。

5.如果经营者拒绝以上要求,可向经营者所在的网站平台投诉。投诉时需提交有关售假证据,网站平台客服人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进行裁定。

6.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如果网站不予受理或所作出的裁定没有达到自己的合法诉求,即可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经营者和网站。投诉经营者是因其售假;投诉网站是因为其监管不力,对售假负有连带责任。

7.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或打电话12315投诉。

8.还可以向质检部门投诉,或打电话12365投诉。

9.当消费者维权成功,最终达成退赔协议后,就可将假货通过快递发回经营者。但切记要保留快递单据,以免经营者赖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丁凯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