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骗了多少人(寿险一年大概交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信对保险有意见的朋友,很大程度都是因为保险公司的退保和拒保行为。

但是保险为什么会拒赔,却很少有人了解。

今天,我们就通过一起“保险业务员患甲状腺癌,30万重疾险拒赔”案例,来看看保险拒赔的秘密。

狠起来自己人都坑?保险业务员确诊癌症急需30万,保险公司拒赔

1、案例回顾

2017年6月,李女士买了中国人寿的国寿福保险,保额30万元,一年缴费7114元,需要交30年。

主险是终身寿险,附加了一份提前给付类的重大疾病保险。

2018年5月,体检时查出甲状腺异常,后被诊断为双侧甲状腺恶性肿瘤。

狠起来自己人都坑?保险业务员确诊癌症急需30万,保险公司拒赔

李女士想着有这份保障,就去保险公司申请了理赔,却遭到保险公司拒赔。

理由是:带病投保。

保险公司经过调查,发现李女士投保前就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但没有如实告知该情况。

李女士说,在投保两年前确实被诊断出甲状腺结节。

她在购买保险前,已经将这一情况告知了保险业务员。

当时的业务员说甲状腺结节属于常规疾病,很多人都有,不用告知,也不会影响保单生效,才购买了这份保险。

但调解员发现,这份保险除了投、被保险人是李女士,连销售人员的名字也是李女士

狠起来自己人都坑?保险业务员确诊癌症急需30万,保险公司拒赔

这一情况让人措手不及,李女士口中的业务员不就是她自己吗?

2、案例详情

原来,李女士确实在中国人寿工作过一段时间。

当时,她考虑给自己的孩子买保险,恰好朋友说中国人寿在招内勤。

不涉及销售,可以了解保险知识,才去工作的。

但按规定,内勤可以购买保险,但不能销售。

这时,销售部的卢经理说,能帮助她开通一个销售工号,这样卖产品就有佣金了。

她还强调要尽快购买,如果在3个月内不出单,工号就注销了。

狠起来自己人都坑?保险业务员确诊癌症急需30万,保险公司拒赔

但对事情的经过,双方各执一词,卢经理表示她没有相关权利。

保险公司也无从考证这一情况,认为李女士作为保险业务员应该了解,带病投保是需要如实告知的。

根据合同约定,只能拒赔。

3、案例启示

其实,因销售人员的不专业或故意未如实告知,导致拒赔的案例非常多

以甲状腺结节为例,虽然90%~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结节,对身体影响并不大。

但5%左右的结节,是有癌变可能的。

如果不提前告知,理赔时,保险公司也无法判断是带病投保,还是投保后恶化的。

所以,大家在买保险的时候要记住这几点:

1、不能盲目相信销售

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身边总有七大姑八大姨在做保险销售,不买点都不好意思。

经过保险公司几天的产品、话术等培训,名片上都会印上“理财顾问”,就开始卖保险了。

但绝大多数保险销售人员,经过自杀、杀熟、脱落三个过程,基本也就被“淘汰”了。

自杀:入职之后,大家还只是个试用业务员,迫于业绩压力,只有给家人买买买。给家人买完后,就能转正了,这个过程可以我们可以称为“自杀”。

杀熟:很多人由于业务能力有限,销售只能从身边的亲戚、朋友下手,希望通过自己的过往关系产生销售,这个过程也可以叫做“杀熟”。

脱落:“自杀”和“杀熟”之后,很多人还是没有开拓新客户的能力,没有业绩就没有收入,还会面临公司的考核,所以就会“脱落”,彻底离开保险行业。

但实际上,保险销售人员并不是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

保险销售人员可以理解为一个销售商,从保险公司拿货,销售产品后获得佣金。

签订的是《代理协议》,也没有社保。

所以,销售人员因为自己的不专业或为了完成自己的业绩,导致大量的客户买到了不合适的,甚至不能买的产品。

2、不要带病投保

带病投保是保险公司拒赔案件中占比最高的原因。

有些人患了某种疾病,明明不符合健康告知的要求,还要投保。

如果是有一些小问题(乙肝、脂肪肝、结节等),不确定是否符合投保要求,可以这样做:

智能核保:有的产品会提供智能核保,在填写健康告知过程中,告诉保险公司自己身体异常的情况,可以立刻知道是否能买;

人工预核保:如果智能核保里面没有相应的选项,那么可以考虑人工预核保;

选择健康告知宽松的产品:不同产品的健康告知是不同的,可以选择健康告知宽松的产品;

线下多家同时投保:还可以选择线下同时投保 4-5 家保险公司,选择核保结果最好的公司投保。

如果不符合健康告知的要求,就不要再买保险了。

3、买保险就是买保额

看到李女士的保单,保额30万元,一年缴费7114元,需要交30年,缴满累计需要21万多元。

同等保费下,如果保障纯重疾险,能买60-80万保额。

如果投保符合要求,就能多赔一倍的钱。

不仅提高了保险配置的灵活性,还能降低经济负担。

保险是风险抵御工具,你不会指望家里的灭火器保本甚至给你挣钱,希望做保险计划的时候,也能想清楚这一点,排除无关的干扰项。

总之要记住,我们在买保险前,要多比较保险销售,多比较保险产品,更注重保额。

关于保险相关问题,如果大家有其他疑问,可以给我私信或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