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语文(学好语文的小窍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是一名有25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在初中、小学都教过语文,语文学科在中高考中所占分值都很高而且还有越来越高的趋势,中考一般是120分,高考是150分,甚至有的省市是160分 ,通过背诵可以直接得到8~10分。

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语文学科提分慢,不能像有些学科那样,经过短期的突击学习就有很大幅度的进步。语文学习就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古人还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这都是前人积累下来的宝贵学习经验。

那么我们怎么学好语文呢?我们看古人学习古文就是摇头晃脑的背诵,我们觉得可笑,其实那是学语文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背诵积累。

在什么时候背最好呢?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13岁以前,是记忆力最好的时期,记住的东西往往终身不忘;13—20岁记忆力也相当不错,因此,在这两个阶段,让孩子多背诵一些,是符合学生心智发展规律的,这有利于将来的发展。小学生是记忆的黄金期,相对来说学习负担比较轻,空余时间也比较多,适合背诵积累大量内容。

背什么内容更有实效性呢?

背成语

成语言简意赅,文辞精妙,却又韵味儿十足,经常用成语的人,显得有文化,有口才,有时白话文长篇大论,词不达意而用一个成语既可达意,又意味无穷。

背诵古典诗词和古文

除了小学阶段要背诵的诗词,初高中阶段也有大量的诗词和古文要求背诵,如果家长是为了应对中高考,可以在网上把这些打印下来,让孩子提前背诵。中高考都有古诗古文默写的内容,通过默写可直接得到八到十分。如果只为陶冶孩子的情操,增强文化的底蕴,可以直接背诵《笠翁对韵》、《唐诗三百首》、《论语》等内容。

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背名言警句

名言警句是语言中的金子,句句都闪烁着熠熠的光彩。讲话时运用起来说话显得有文化,,写作时运用增加文章的文采,提高作文分数。孩子慢慢长大了还能作为人生的指南。

背诵课本课外书中的好词好句

什么叫好词好句呢,好词就是优美富有深层含义的词语, 好句就是指具有深刻内涵与教育意义,能让人领悟到人生大道理的句子,还有就是运用各种手法,写得很优美的句子也叫好句,比如说运用各种修辞的。准备一个专门记录好词好句的本子,作为写作素材的积累。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把它背下来,用于自己的文章中,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怎么背诵才能背得快记得住呢?

早晚记忆力好,可以早晚背。

可以多种形式背,有利于提高孩子背诵兴趣,可编成故事背,唱着儿歌背。

一定要重复背,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特别是识记后48小时之内,遗忘率高达72%,一定要反复背间隔时间一般不超过2天。

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背诵积累是学语文的制胜法宝,没有捷径,家长一定帮孩子从小积累,莫要到了高三悔之晚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