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多久做一次(一个月做二次ct有害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肺部CT检查是很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可以发现很小的病变,对于癌症早筛有很重要的意义。那肺部CT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吗?今天为大家分析一下。

肺部CT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吗?有没有辐射?专家帮你分析

肺部CT检查有辐射吗?

从安全角度来说的话,肺部CT虽有一定的辐射,但是都是在人体能接受的程度,属于安全范围。如果需要每年做一次肺部CT,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辐射,这点大家尽管放心。那么一年做一次肺部CT是否合适呢?

肺部CT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吗?

其实,在临床没有特殊规定和固定的说法,应该多加做一次肺部CT,具体是需要根据每个人的病情来决定。比如一个人肺部有损伤,而且很严重,随着病情的变化,可能会在一天或者一周,一年之内做好几次。

所以说,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能说因人而异,一般就医时医生会根据你的症状来判断你是否需要做肺部CT检查和下一次复查的时间。

肺部CT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吗?有没有辐射?专家帮你分析

如果是单纯的体检,一般肺部CT不用太过频繁, 1年1次已经足够,如果是发生肺部病变,那就需要做具体的分析。

如肺部有小结节,这种情况会随诊,一般需要3个月做一次肺部CT,如果结节没有变化,会改为半年或者一年不等。

很多人在做检查时就是因为过度紧张,导致呼吸变得急促,可能会影响到检查结果,因为肺部CT检查需要听从医师口令来进行。

这些人群建议每年做1次肺部CT检查

1)经常在厨房做饭的人群,比如厨师和家庭主妇;

2)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人群;

3)长期从事特殊工种,如化纤、采煤、石棉、钻井、化工等工作人群;

4)经常大量吸烟或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群;

肺部CT检查可以每年做一次吗?有没有辐射?专家帮你分析

5)有肺癌或其他癌症家族史的人群;

6)有慢阻肺、肺纤维化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

7)生活环境差的人群等等。

有相关资料显示:定期检查身体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即使发现疾病也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很大程度上降低恶变的可能性。

因此,大家应该重视体检,特别是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呼吸困难、咳血、发热、身体无缘无故消瘦的人群,一定要高度重视,身体出现异常要尽早就医。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