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为什么是绿色的(绿色为什么叫绿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山绿水、草原纯净、绿意盎然,绿色常常可以代表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不过植物展示出绿色,并不代表植物垂涎绿色。

植物为啥是绿色?

植物为啥是绿色,花儿为啥多白色?

蓝天白云绿草地

原因是,植物不怎么吸收绿色光,都被反射了出来进入我们的眼睛,结果就呈现绿意盎然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要看下光合作用的原理。它的主角是叶绿素,为了搞清楚叶绿素的工作原理,人类花了100多年!不过这也算高效了,毕竟研究对象是大自然进化几十亿年的成果!叶绿素善于吸收红光和蓝光,红光的能量携带率比较高,吸收红光更加经济。绿色和黄色因为携带能量效率低,也被叶绿素嫌弃,而被嫌弃的这部分绿色黄色光谱重新反射或者投射出来,进入人类的眼睛,就成了我们看到的颜色。

花儿为啥多白色?

花朵颜色由于经过几千年人类的选择种植,呈现出了五颜六色的缤纷色彩。不过野外的花朵原本大部分都是白色的。

植物为啥是绿色,花儿为啥多白色?

野外小白花

这个白色,是在我们人类眼睛里呈现的颜色,在蜜蜂等昆虫眼睛里,就不是简单的白色了。我们人类眼睛的视锥细胞可以感知的光线为三色视觉RGB,光线绝大多数都介于光谱上蓝光(433纳米)、绿光(535纳米)和红光(564纳米)之间,这个三色系统在区分绿叶和果实的时候非常高效,这对人类祖先的生存至关重要。而大部分昆虫眼睛的视锥细胞还可以额外感知紫外线(360纳米),白花在昆虫的眼睛里还会呈现出不同的条纹,足以让昆虫们对花朵挑三拣四,完成相应的传花授粉任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