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多少回(水浒传120回回目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乱套的水浒江湖

水浒江湖很乱,不仅在于其内容有许多谜团,更在于《水浒传》的版本更乱。以至于出现了三种版本。其一是120回《水浒传》,其二是100回《水浒传》,其三是金圣叹腰斩过后的70回《水浒传》。

这一下子,就造成了水浒江湖的波涛诡异。比如晁盖征讨曾头市中箭时,你会惊奇地发现,救助晁盖的梁山好汉,竟然有两拨人马。

其一是:不期一箭,正中晁盖脸上,倒撞下马来;却得呼延灼、燕顺两骑马,死并将去,背后刘唐、白胜,救得晁盖上马,杀出村中来。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这一版中,晁盖中箭后,先是“马上将”呼延灼和燕顺,舍了性命扑过来“挡枪”,做掩护,然后是“步下将”刘唐、白胜,救走落马的晁盖。

再看另一个版本:正中晁盖脸上,倒撞下马来;却得三阮,刘唐,白胜五个头领死并将去,救得晁盖上马,杀出村中来。

看出变化来了吗?晁盖中箭后,这一版是晁盖的“七星团队”人马,玩命救走晁盖,根本就没呼延灼和燕顺啥事。

只这一处改动,立刻就引发了各种争论和分析。

先看第一版,救晁盖的人马中,少了阮氏三雄,那么这哥三干啥去了?后面有交代,原来“三阮、宋万、杜迁,水里逃得性命”

于是,有许多人就开始大骂三阮:劫持生辰纲前,你们哥三追随晁盖时,都说了些啥?这个好听哦,啥把性命都卖给晁哥哥。可如今呢?难怪晁盖会惨败给宋江并死掉。看看人家呼延灼和燕顺,这可都是宋江的势力,人家这是啥境界,这就是差距!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再看第二版,救晁盖的人马,变成了晁盖的“七星团队”人员。于是许多人就表示,难怪晁盖会死,宋江的人根本不顾晁盖死活。这一定是晁盖下山前,他们约定的。因而晁盖中箭,就是宋江阴谋!

所以才说,水浒江湖太乱套,只这不同的版本,就造成了不同的结论。再加上晁盖之死,无论哪个版本,都是《水浒传》中的最大谜团,故而争论就更是激烈。

那么如何看待晁盖之死呢?其实,当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这些地方,或猜测谁射的毒箭时,一位关键性人物,便隐身了。既不是宋江,也非花荣,更不是出现在现场的呼延灼、阮氏三雄等人,而是神行太保戴宗。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二、戴宗和晁盖矛盾

一提戴宗,就必跟着他日行八百的神行术。因为这是戴宗独有且响亮的标签。就如公孙胜的法术一样。所以戴宗、公孙胜,是梁山上拥有“特异功能”的两大好汉。

既然《水浒传》设定了他有这种特异功能,那我们就遵守《水浒传》的逻辑。先看看戴宗一次重要的任务,因此这次任务跟晁盖有直接关系。

宋江上山当了二把手后,公孙胜借故就一去不返。结果宋江率先意识到了问题,便对晁盖和吴用说:“我等弟兄众位今日都共聚大义,只有公孙一清不见回还。我想他回蓟州探母参师,期约百日便回,今经日久,不知信息,莫非昧信不来。可烦戴宗兄弟与我去走一遭,探听他虚实下落,如何不来。

宋江这话大有深意。于他来言:我刚上山,你公孙老道就一去不回。要是别的好汉也就罢了,可你却是高层。你这不是特么打我脸吗?必须要搞清楚是你“昧信不来”,还是咋回事,因为已事关我宋黑子的名誉问题了。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戴宗接受任务后,去找公孙胜。虽他没有找到,却结识了不少好汉。比如有锦豹子杨林,还有替杨雄打抱不平的石秀等等。

对石秀,戴宗很看重,热烈邀请石秀上梁山。石秀正要表态,杨雄等人回来了,戴宗这才告辞。

就这样随后在石秀的“帮忙”下,杨雄杀了潘巧云,结识了时迁,三人投奔梁山途中,由于时迁偷鸡,得罪了祝家庄,时迁被活捉。杨雄、石秀最后来梁山求助。戴宗听闻大喜,跟杨林亲自跑到山下迎接,又兴高采烈地介绍给晁盖和宋江等人认识。

哪料,当听闻时迁偷鸡,被祝家庄活捉后,晁盖立刻就吹胡子瞪眼,要杀杨雄和石秀。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如今问一句,你此刻若是戴宗,会怎么看待晁盖怒杀杨雄和石秀这事?是不是会感觉脸上火辣辣?我特么尽心尽力为梁山招揽来了好汉,你个晁大愣子却要非要杀人家,这不是妥妥打我戴宗的脸吗?又不是他俩偷鸡,你犯得着这样?

于是宋江苦劝,吴用说情,戴宗更是放了狠话,对晁盖言道:“宁可斩了小弟,不可绝了贤路!

想必此刻,都能体味出戴宗这句话有多狠吧?因为潜台词其实就是:你个晁大愣子想杀杨雄和石秀,就先特么杀我!戴宗已经急眼了。

事闹成这样,晁盖变成了孤家寡人,只得让步,放过了杨雄和石秀。但显然晁盖和戴宗的矛盾已经产生,也没法化解——当众被打脸,任凭谁也受不了。就更不要说,是这群视人命如草芥的所谓好汉了。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三、晁盖出征曾头市

于是,当后来晁盖发现,自己几乎被架空后,不顾一切非要出征曾头市时,众人眼见拦不住,只得同意。但晁盖前脚刚率众人离开梁山,宋江后脚就命戴宗“下山,去探听消息”。

结果离奇的事发生了。当戴宗再次出现时,竟然是在晁盖中箭被送回梁山,而林冲、呼延灼,又再败给曾头市一阵,不得不退向梁山的途中,“正迎着戴宗传下军令,教众头领引军且回山寨,别作良策”。

也就是说,晁盖跟曾头市双方,互殴了那么半天,戴宗这位日行八百里,奉命前来打探消息的人,竟然全程不见。当他再次出现,已经是晁盖中箭回到梁山之上了,而他又跑来传令退兵。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也许看到这,有人会说:这没啥啊,不能说明戴宗没打探消息吧。

虽是这个道理,可别忘了戴宗不但能“日行八百”,且还能“载人狂奔”。我们看看后来,宋江攻打大名府,背后生恶疮,差点病死时,戴宗的表现。

当时,张顺请安道全来给宋江治病,半路上恰好遇到戴宗,他是背起安道全,就狂奔回了梁山。

再看晁盖这时,戴宗若探听到晁盖中箭,按常理分析,他会怎么办?必然是会出现吧,问问啥情况?若看到“晁盖中了箭毒,已自言语不得”,应不应该施展神行术,背起晁盖就走——这若是宋江,他必然会如此。还用得着“林冲叫扶上车子,便差三阮、杜迁、宋万先送回山寨”吗?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也许有人说,怕晁盖颠簸,可明明《水浒传》中已经说了,戴宗的神行术若施展起来,是如履平地,比躺车上还稳当呢!

也许还有人会说,就算戴宗救晁盖回了梁山,不是照样死吗?那么宋江长恶疮时,为何没死呢?就算当时真来不及了救活晁盖,戴宗若如此做了,笔者还分析戴宗和他的神行术干啥?

结论显然是,戴宗探听晁盖出征这任务,根本没完成——不是他没能力,而是根本就不做,甚至不排除戴宗恨不得晁盖早点死!这一切的根由,就是晁盖怒杀杨雄和石秀时,造成了晁盖变成孤家寡人一般。

水浒传中,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

四、总论分析

所以,根本就不必去费心推测,到底是谁射死了晁盖,是花荣吗?是不是宋江指使、幕后操控的?因为晁盖之死,是众多梁山好汉期盼的结果,从戴宗身上就能推理出来了。所谓出工不出力,甚至任由事态扩大。

同时有资源的人,也不吭声——如张顺,他早就认识安道全了,宋江长恶疮,他不顾性命找安道全。晁盖中箭时,他也跟戴宗一样,就这么看着。

因此才说,看不懂戴宗的“神行术”,就无法明白,晁盖为何会死掉。皆因晁盖已成梁山发展的最大阻碍。他怎么死的,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晁盖死了就好!

这其实就是晁盖的悲哀所在,谁也不否认他是一时豪杰,但奈何跟不上形势发展,没有什么未来规划,更缺乏自知之明,故而惨遭淘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