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宝多少钱(安宝价格多少钱一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集约化养猪业的迅速发展,各种环境应激因素越来越多,高密度饲养造成猪舍温度升高,夏季容易发生热应激反应,导致猪生产性能下降,免疫机能减退,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给养猪业造成很大损失。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以饮水或拌料方式添加某些药物或添加剂,满足机体营养需要,调控新陈代谢,达到缓解猪热应激的方法,操作简单易行,容易被养猪场接受,因而使用药物及添加剂防治猪热应激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探索的热点问题。

1 维生素

维生素主要以辅酶和催化剂形式参与猪体内多种代谢,从而保证机体组织器官具有正常结构和功能。夏季高温期间,饲料中的维生素C容易受到饲料运输、加工贮藏等过程的热作用被破坏,而此时猪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却增加;另外热应激可以降低猪对维生素的有效吸收和利用,导致维生素相对缺乏。因此,在热应激环境中,给猪添加高剂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维持热应激期间皮质酮的稳定分泌,加快代谢产物清除,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和通透性,进而调节细胞内外电解质的交换,改善热应激状态下猪的生产性能,提高猪抗病能力。Bonnette等(1990)在30℃条件下,泌乳母猪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 220IU/kg,能显著提高饲料效率,提高绵羊红细胞抗体滴度。余德谦等(1999)在南方高温下肥育猪饲料中添加1g/kg维生素C 42d,生产性能已接近温度适宜的对照组,比热应激下不添加药物组日增重增加140g,采食量增加0.31kg/d,料重比降低0.47,白细胞数量降低,显著提高淋巴细胞比例,表明维生素C可提高热应激期间肥育猪的生产性能和免疫机能,有一定的抗应激作用。王胜林等(2002)在高温条件下肥育猪日粮中分别添加VC 500mg/kg、VE 200IU/kg,试验期内VC 和VE组猪的体温和呼吸数均低于对照组,在第4周时达到显著水平;的影响不显著,VC 组猪生产性能优于其它组,饲粮干物质、总能、氮和粗脂肪消化率均高于对照组;认为VC 、VE对提高热应激条件下猪生产性能效果较好。杨烨等(2004)在持续高温期肥育猪日粮中分别添加50mg/kgVC和200mg/kgVE,对生长肥育猪生长性能、内分泌功能、血清生化指标、血清电解质平衡等方面都会产生明显影响,VC组平均日增重显著增加,血清T4显著增高,T3也呈增高趋势;维生素组血清TP、ALB浓度显著增高,血清BUN浓度显著降低,血清K 浓度显著提高,Cl-水平略有降低,Ca2 水平呈现出增加趋势。赵洪进等(2005)在平均温度为(34.89± 5.62 )℃的猪舍内,生长猪日粮添加不同水平硒 (Se)和VE,可显著降低血清丙二醛含量,显著升高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证明Se和VE可减少热应激猪体内自由基数量,缓解猪热应激时自由基损伤,提高猪抗热应激能力。

2 微量元素

热应激造成猪对某些微量元素的相对缺乏或需要量增加,适量补充可以满足猪需要,减轻应激反应。微量元素铬主要是通过葡萄糖耐受因子(GTF)协同和增强胰岛素的活性和作用,影响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多种应激因素均可影响其代谢。张敏红等(1998)研究发现,急性热暴露使空腹猪血浆铬含量迅速上升,显著增加空腹猪尿铬排出量,表明急性热暴露增加空腹猪机体铬的丢失,急性短期高温时空腹猪对铬的需要量增加。张敏红等等(2000)对高温环境下阉公猪日粮中补加300μg/kg吡啶羧酸铬,在前2周,补充铬组猪日增重、日采食量和饲料转化率没有显著影响;在后2周,补铬提高猪日采食量10.2%,提高猪日增重38.1%,料重比下降20.5%。王胜林等(2004)在高温条件下生长猪日粮中分别添加 2%中草药添加剂、530mg/kg蛋氨酸锌、200mg/kg吡啶甲酸铬和1500mg/kg酸化剂饲养49d,各试验组猪日增重和采食量均高于对照组,而蛋氨酸锌组和吡啶甲酸铬组的料重比均低于对照组;总之,中草药添加剂、蛋氨酸锌、吡啶甲酸铬和酸化剂均能增强生长猪在高温条件下的蛋白质分解和糖异生作用,进而改善生产性能。胡寿乐等(2008)在夏季高温季节妊娠母猪饲料中额外添加1.5kg/t桑马微(有机微量元素组成)44d,总产仔数、健仔数对照组约多于试验组母猪,初生窝重试验组高于对照组3%,初生个体重试验组高于对照组6.6%,试验组明显降低死胎4.1%。向母猪饲粮中添加有机硒(赛乐硒),有提高哺乳母猪采食和泌乳力,促进仔猪生长的抗热应激效果(史清河,2009)。向母猪饲粮中添加0.3mg/kg有机铬,可缓解高温应激,降低母猪卵巢机能减退,提高母猪受胎率(张永泰,2012)。

3 电解质

热应激状态下,细胞膜受到损伤,导致细胞外液K 内流,Cl-外流,引起猪体内低血钾、高血氯,离子浓度发生变化,电解质平衡紊乱。在日粮或饮水中添加氯化钠、氯化钾和碳酸氢钠等,可以缓解热应激对猪电解质的影响,恢复体内酸碱平衡,进而影响猪的新陈代谢,有利于防治夏季猪热应激反应。Dove(1994)在炎热季节下将泌乳母猪饲粮中的电解质平衡值由130mEq/kg调节到250mEq/kg,提高了仔猪的生长性能。伍晓雄等(1998)在高温环境下仔猪饮水中添加蔗糖、电解质等成分,能显著促进仔猪生长,提高饲料报酬和饲养效益。郑黎等(2001)研究表明,在日最低和最高气温分别为28.4℃和34.6℃的高温环境中,饲粮电解质平衡值(dEB)对猪的生产性能、腹泻率及血液中钠、钾离子浓度没有显著影响,但显著影响饮水量、碳酸氢根离子、碱储、pH值、二氧化碳浓度和血清尿素氮;就机体酸碱平衡和氮代谢、抗酸中毒能力而言,生长猪饲粮dEB值以300meq/kg为宜。应世吉等(2002)在猪基础日粮添加0.1~0.2%的小苏打或在饮水中加入0.1~0.2%的VC原粉,对预防夏季猪热应激具有良好的效果。冯玉兰等(2004)在高温期肥育猪日粮中分别添加碳酸氢钠、氯化钾、烟酸铬,日增重显著增加,料肉比变化不显著,试验组平均体重和平均日增重分别比对照组提高 5 %、7% ;血液葡萄糖、总蛋白、球蛋白(p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