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是什么意思(沙漠超级月亮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年5月26日晚间,“超级月亮”将再一次现身夜空,关于“超级月亮”,你可能听说过很多次。但“超级月亮”到底是啥?和普通月亮有什么区别?你真的知道吗?有传言称,“超级月亮”的出现会导致灾祸的发生,这是真的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超级月亮”的知识点吧!

【热点解读】“超级月亮”又又又来啦!快来聊一聊关于超级月亮的小知识

(图为2021年4月27日“超级月亮”现身武汉夜空的景象)

什么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天文现象,也被称为“近地点满月”。和普通月亮相比,超级月亮有两个特点,一是“最近”,二是“最圆”。

因为月球是在一个椭圆形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所以轨道上有近地点和远地点。月球离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35万公里,最远的时候则为40多万公里,两者相差5万公里左右。于是在地球上看,月球似乎有了有“大小之分”。月亮在最大和最小的时候,直径相差10%左右,当月球运行到近地点时,离地球比较近,看上去会更大一些。如果月球在近地点附近发生满月现象,就称为“超级月亮”,比平时的月亮更大更亮。

根据专家的说法,月球的轨道周期为27.3天,也就是说每隔27.3天,到达同一近地点一次;而月亮圆缺变化周期是29.5天左右。所以每过13-14个月,我们就可以看到一次“超级月亮”。

【热点解读】“超级月亮”又又又来啦!快来聊一聊关于超级月亮的小知识

(这是2021年4月27日拍摄的澳大利亚悉尼夜空中的“超级月亮”)

但细心的朋友可能会说,经常看到有关“超级月亮”的新闻,感觉这几年“超级月亮”特别多。其实,“超级月亮”这个概念,并不是天文学家提出来的,而是来源于占星学。并且很多情况下,人的肉眼是很难发现月亮的变化,并不能察觉到月亮悄悄变大了。

“超级月亮”会导致灾祸发生吗?

有人可能听过这样的说法,“超级月亮”会带来火山喷发和地震等极端自然灾害。

这样的说法,最早是由占星家理查德·诺勒在1979年提出的。他提出,距离地球最近的新月或满月是“超级月亮”。超级月亮出现时,月球的引力增大将使地球的板块受到影响,从而诱发大规模的地震、火山、海啸等自然灾害。有占星学家甚至认为,超级月亮预示着世界末日的到来。

【热点解读】“超级月亮”又又又来啦!快来聊一聊关于超级月亮的小知识

(这是在拉萨市内拍摄到的满月(2020年3月10日摄)。)

“超级月亮”真的会带来灾难吗?天文学家表示这是无稽之谈。其实,在天文学中并没有“超级月亮”这种说法。而超级月亮也不会带来灾难,不会引发海啸、地震、火山喷发,最多可能会对潮汐活动有一定的影响。

许多天文学家也不赞同“超级月亮”的称谓,因为从科学定义而言,叫做“近地点满月”更为准确。目前,科学界公认的地月之间距离的变化只会影响江海的潮汐。而地震、火山是地球内部活动,与地月距离无关。

在“超级月亮”出现的时候,海洋会受到超级月亮额外的引力。一般情况下,满月(和新月)与太阳结合一起形成比平常大的潮汐,称为大潮。但是,在“超级月亮”出现的时候,潮水会比平时更大更高。这如果在海岸线边的朋友,请当心!在“超级月亮”出现前后的几天,可能出现大潮!

那么“超级月亮”对人体有影响吗?答案也是没有。虽然地球上的物体都会受到月球引力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比如2011年3月19日也发生了一次“超级月亮”,对一个成年人带来的影响或许只相当于一两根头发的重量。

如何观测“超级月亮”?

虽说“超级月亮”不是罕见的天文现象,但它出现频率高、观测门槛低,普通人在家就可观测。

没有设备的朋友,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如果有望远镜、长焦镜头的朋友,观测的效果也会更好。

如果想增加观测的趣味,还可以留意“最小月亮”的消息。所谓“最小月亮”,和“超级月亮”相对的,就是月球在满月的时候,运行到远地点附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家观测“最小月亮”和“超级月亮”,做一个对比!

(作者:和卓琳)

科学性把关: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地理)进行科学性把关。

参考文献: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