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杨的主人公是谁(三国百步穿杨的主人公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下内容以演义来分析,与正史无关。

年轻的黄忠箭法如何我们从演义里无法得知,但从演义里可以得知黄忠号称“百步穿杨,百发百中”,同样吕布有着辕门射戟解斗的箭法超绝的表现,那么两人的箭法到底谁更高一筹呢?

先来看看吕布的辕门射戟

演义里第十六回,袁术派遣大将纪灵令十万大军来征讨小沛的刘备,纪灵有数万大军,而刘备只有五千兵马,情势危急之下,向徐州的吕布求援。吕布也担心刘备若被灭,袁术到时联合泰山以北的势力来图谋他,所以吕布领军前去救援刘备。

但吕布先前接受了袁术的二十万斛粮草,让吕布不让救援刘备。吕布倒是想了一个好法子,仗着自己箭术高超,令左右接过画戟,去辕门外远远插定。辕门离中军一百五十步,我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两家罢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营,安排厮杀。有不从吾言者,并力拒之。”纪灵心想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见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箭正中画戟小枝。吕布借此成功令两家罢兵。

闲话三国箭术:百步穿杨的黄忠与辕门射戟的吕布箭法谁更胜一筹

吕布辕门射戟

我们来看下这一百五十步大概是多远呢?秦汉时期,六尺为一步,,一尺等于22厘米=0.22米,六尺就是1.32米,一百五十步就是198米,每个朝代都有差异,就算一步是1.2米,那么一百五十步就是180米。

闲话三国箭术:百步穿杨的黄忠与辕门射戟的吕布箭法谁更胜一筹

古代每个时期的长度度量衡

再来看黄忠长沙战关羽时的箭术表现

演义里第五十三回,关羽独自率五百校刀手取长沙,遇上了长沙老将黄忠,两人的打斗也是非常精彩。

第一天,关羽先是三回合斩杀了管军校尉杨龄,再与老黄忠大战了一百回合,不分胜负,两人各自回营。

第二天早饭过后,关羽又与黄忠大战五六十合,胜负不分,关羽想着用拖刀计砍黄忠,关羽拔马便走,黄忠紧随其后,但突然马失前蹄,关羽并未下杀手,而是放了黄忠回去换马再战。

第三天天刚亮,关羽又来搦战。关羽两日战黄忠不下,十分焦躁,抖擞威风,与忠交马。两人战不到三十余合,黄忠忠诈败,关羽从后追赶。黄忠感念关羽昨日的不杀之恩,于是虚射两箭以报关羽。关羽以为黄忠不会再射,于是追赶到吊桥上,黄忠在桥上搭箭开弓,弦响箭到,正射在关羽盔缨根上(盔缨是指头盔上的丝织装饰物)。关羽这才知晓,原来黄忠有着百步穿杨的箭术,只是不忍射之,只为报昨日之情。

闲话三国箭术:百步穿杨的黄忠与辕门射戟的吕布箭法谁更胜一筹

黄忠的箭术从关羽、韩玄的口中可以得知,黄忠的确有着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的箭术,而且老黄忠能开二石力之弓,这么理解这个呢?

闲话三国箭术:百步穿杨的黄忠与辕门射戟的吕布箭法谁更胜一筹

汉书·律历志上》记载在汉代,30斤为钧,四钧为一石(dan),二石就是240斤,这个力量应该是很惊人的了。而且黄忠是在桥上,关羽在追赶过程中,赤兔马快,距离应该是很短的,黄忠能在短时间射中关羽头盔上的装饰物,这个箭术足以可与吕布辕门射戟一比。

总结:吕布是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扯满弓(书中未写明几石力之弓)射中了一百五十步外的画戟小枝,论距离应是吕布更胜一筹。黄忠时是在战场形势变化中,短距离射中了关羽头盔装饰物,同样箭术惊人。我个人更偏爱于短距离的黄忠箭术,短距离杀伤力更大,不是说吕布短距离不能射杀敌将,短距离加上战场形势的变化,黄忠的表现比做好准备的吕布应当是略胜一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