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之死真相大揭秘(皇上为什么抄贾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圈外说红楼 孔森 #红楼梦#

"贾元春之死"里隐藏了从康熙朝到雍正朝清宫残酷内斗和贾府被抄的秘密。程高本一百二十回《红楼梦》巧妙地篡改了原作者关于“元春之死"的预设,其目的就是掩盖贾府被抄的真正原因就是贾家深陷清宫内斗的必然结果。

贾府究竟是为何被抄的呢?

程伟元高鹗腰斩《红楼》大揭秘(四)贾元春

《吴氏石头记》第九十一回"锦衣卫查抄荣国府 御林军戒严大观园"里是这样写的:

赵堂官念圣旨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元妃借领兵破贼之际,与戎羌勾结,收受贿赂,已被凌迟处死,现来贾门查找罪证,凡有敢违背者,一律处死!又罪臣旧相戴权交待说曾收取三品爵威烈将军贾珍一千三百两银子,为其子江宁县监生贾蓉谋取五品龙禁尉之职,罪不可赦,着革去世职,押送贾珍、尤氏、贾蓉往京内监牢候刑,钦此!”

说因元春犯通敌受贿之罪,被"凌迟处死",故来贾府查抄罪证,写得疑点重重,破绽百出,透漏了贾家深陷清廷内斗的隐秘。

疑点之一、说元春“通敌受贿”,难以让人置信。元春出身侯门,自小生活优裕,长大又贵为皇妃,拥有天下百物,什么奇珍异宝没见识过?什么贵重物品没享用过?她还稀罕戎羌蛮族什么好东西呢?用几件山货就可以收买一个皇妃吗?元春是个贪财之人吗?查抄贾家的结果是把宁、荣两府翻了个遍,抄走了大半家财,却没有指出哪一件东西是可疑的受贿之物。

疑点之二,关于元春"凌迟处死",简直不可思议。凌迟这种酷刑,是把人脱得赤条条的一刀刀割死,极其残忍,极尽侮辱,只会施之于极为仇恨之人,元春贵为皇妃,即使犯下通敌之罪,最多也是"赐死",赏她一杯毒酒,或三尺白绫,这不但是对她的悲悯,也是保护皇帝自己的尊严。

疑点之三,即使是真的"凌迟处死",也应该是在白天,因为既然施以这种酷刑,就是让人围观,以达到"以解民愤"的目的,可元春之死却是在夜里,以致灵魂出离之际才会给贾政托梦,这证明是被人秘密害死的。

疑点之四,贾府被抄的时间点,极为特殊,正是贾府张灯结彩,给宝黛办大婚典礼当日,这很是让人生疑,这个抄家是不是冲着宝黛大婚来的?

在此之前,薛宝钗的表现极不正常,直到抄家前竟还没给宝黛二人送上贺礼,以致让提前两天就赶来参加婚礼的史湘云大惑不解,问林黛玉“宝姐姐怎么还没来送贺礼?是不是她家出什么事了?"黛玉竟毫不理会,还打趣说:"我也不晓,可能她也在忙着办喜事吧!"

其实这是个很不寻常的信号,表示宝钗已没有兴趣跟她再玩过去那种假意应对的把戏了,她已经胜券在握了!果然,两个人正说话的时间,抄家的兵卒就闯进来了,这说明,这次抄家,宝钗是事先知道的

疑点之五,抄家前两天,贾蓉的表现也极不正常,一直在外不知去干什么,直到抄家的前一天才回来,还说明天有事,还要出去,被贾珍训斥一顿,干脆锁在屋里,不料,到傍晚又被他骗开房门,跑了出去,尤氏出来追他到大门口,正见从墙上跳进来两个壮汉,把贾蓉接了出去,这说明,贾蓉当晚必有异事!

奇怪的是,朝廷圣旨里明说要抓贾珍、尤氏、贾蓉三人入獄,可到了贾府不见贾蓉,竟没有人问贾蓉逃哪了,说明来查抄的赵堂官等明知贾蓉不在贾府。

最后,关于元春的命运结局,看看原作者曹雪芹在戚序本《红楼梦》第五回的判词里是如何预示的:

元春的判词: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判词旁有一幅画,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 判词旁画的这幅配画,依我看大有隐情,那是直接暗示元春的死因和死法的!

香橼是一种南方水果,其花属总状花序花,就是在一根不分杈的花序轴上,整齐地长出一些花柄,花柄顶端开一朵花。香橼花序轴上可开最多达十二朵花,这十二朵花正好可以象征金陵十二钗,而元春正是十二钗之首,所以弓上挂着的那颗香橼果,就象征元春之首

程伟元高鹗腰斩《红楼》大揭秘(四)贾元春

元春就是被弓弦勒死的!

再看元春曲。《红楼梦金陵十二支曲》第三支曲[恨无常]是写贾元春:

[恨无常]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 荡悠悠,把香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 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啊,须要退步抽身早!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无常"是索命鬼,是暗示元春正做着皇妃,却不幸早逝。"荡悠悠,把芳魂消耗",正好是元春被挂在弓弦上的惨象!

这是谁的弓呢?

当然是贾蓉的!判词说了,"虎兕相逢大梦归"!

“虎”,就是“陛虎”,“陛下”之虎,御前侍卫贾蓉也,他可以手执弓箭出入宫禁。

那“兕”是什么?

程伟元高鹗腰斩《红楼》大揭秘(四)贾元春

程伟元高鹗腰斩《红楼》大揭秘(四)贾元春

"兕”,是传说中的古代异兽,形似犀牛而非犀牛,独角,青黑色。《论语季氏》中,孔子曰:“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意思是说把坏人放出来作恶,领导者应负责任,所以,"虎兕"当指权贵身边之恶人,此处即指虎兕勾结,共同谋杀了元春。

那么,"兕"者为谁?

御医即张太医张友士,也是元春身边的恶人,"士"、“兕”同音。最早怀疑张友士的是周汝昌先生,后来还有刘心武先生,他们根据谐音认为"友士"就是“有事”,这位张太医身上真的是有“大事"啊!他们怀疑就是贾蓉和张太医合伙害死了元春,但他们都没有进一步探究这“虎兕相逢大梦归"具体指的是什么,是说二人都是害死元春的直接凶手呢,还是别的意思。

我的结论是,贾蓉是勒死元春的直接凶手,而张太医不是,贾蓉另有直接害死元春的同伙,就是当夜在贾府跳墙抢出贾蓉的那两个壮汉。

那么,"虎兕相逢"又是什么含意呢?

我认为是指说张太医向贾蓉透露了元春当初为了让贾府逃脱藏匿废太子胤礽遗孤妙玉的罪行,让张大医趁给妙玉的替身秦可卿诊病之机,向秦可卿传达元春求秦可卿自缢,同时又向雍正告发秦可卿从而骗取雍正信任的秘密,让贾蓉获得了害死元春以图报复的充足理由。但他怎么敢去公然杀害一个皇妃呢?就在宝黛大婚当即之际,宝钗参透了妙玉的秘密,让贾蓉向朝廷告发,以求一逞。结果就是,贾蓉于宝黛大婚前夜,铤而走险,用弓弦勒死了元春,第二天一早又向朝廷告发了元春,于是朝廷当即编造元春罪行,下诏来贾府搜查罪证,其实是来抓捕妙玉的。

(欲知详情,请参看拙作《红楼疑案之二:贾府被抄疑案》,见于"圈外说红楼"。)

不仅如此,元春曲[恨无常]里的"望家乡,路远山高",含有隐意,据王晓丰先生分析,是影射袁崇焕的。理由是,"远"繁体即"遠",山高为"崇",袁崇焕就是被崇祯皇帝"凌迟处死"的。在《吴氏石头记》第九十回“贾元春托梦惊天伦”里描写元春托梦情节与此完全呼应,说贾政梦里见宫里乱糟糟的,宫女乱跑,有人喊"猿出事了!"贾政问,才说是"元春娘娘出事了",“猿"即影射袁崇焕事。

程伟元高鹗腰斩《红楼》大揭秘(四)贾元春

所以,作者写元春受诬陷被"凌迟处死",竟是"一石二鸟"之笔

可是,在程高一百二十回《红楼梦》第五回里,暗示"贾元春之死"的"判词""虎兔相逢大梦归",却被巧妙地改成了“虎兔相逢大梦归",一字之差,把"兕"改成了"兔",并在第九十五回里,被演绎成了"贾元春病死于"虎兔之交"即“虎年年末兔年年初”,原文是这样"记载"元春之死旳:

元妃笑发瘐疾,不治而亡,"是年甲寅年十二月十八曰立春,元妃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已交卯年寅月,存年四十三岁。”

这就全然不顾这句判词旁边的这幅"弓上挂着一个香橼"的配画的寓意,这就使"贾家被抄"与“元春之死"毫无关系了,从而掩盖了贾府被抄的真相。

王熙凤结局的改变也是为了这个目的。在《吴氏石头记》第八十八回里写王熙凤因害死尤二姐往事败露被休失势,以前贪财致死人命案发被告,收监自缢,本与九十一回贾府被抄无涉,但在程高本一百二十回《红楼梦》里,王熙凤却成了贾府被抄的重要原因。

在程高本第一百五回"锦衣军查抄宁国府 骢马使弹劾平安州"里,贾府因犯下三重罪名被抄没,一是贾赦"交通外官,依势凌弱",二是贾珍"强占良民妻女,其女不从,凌逼致死。"三是贾琏夫妇放贷,"重利盘剥"。这完全是美化清廷在搞"反贪腐"运动啊!,从而完全隐去了贾府因在康熙立储问题上脚踏两只船,因而获罪被抄的真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