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的祖先是什么动物(十大鲸鱼大小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鲸鱼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海洋哺乳动物。尤其是蓝鲸。蓝鲸是地球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生物,能够长到33米,体重超过180吨。和蓝鲸同属为须鲸的抹香鲸,弓头鲸的体重也高达几十吨。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蓝鲸如此巨大的体型呢?

蓝鲸的祖先体型很小,为何如今的蓝鲸身躯会如此庞大?

科学家研究发现,数千万年前蓝鲸祖先的体型其实并不大。鲸鱼的祖先最早是一种陆地哺乳动物,与现在的河马基因十分相似。5000万年前,古鲸类开始出现,当时鲸鱼的祖先体长有2米的,也有体长20米的,古鲸鱼的前肢已经进化成了鱼鳍状,而后肢则逐渐消失,进化出了尾巴,当时的古鲸体型十分细长,主要生活在浅海和海岸的沼泽中。

鲸鱼的进化历史可以分为巴基鲸→陆行鲸→罗德侯鲸→矛齿鲸→古蜥鲸→矛齿鲸→齿鲸和须鲸。

蓝鲸的祖先体型很小,为何如今的蓝鲸身躯会如此庞大?

巴基鲸被视为最古老的一种鲸鱼,当时它还主要生活在陆地上,留下的化石与现代鲸鱼化石很接近。从巴基鲸后来又进化成了陆行鲸,这个阶段的鲸鱼很像一种鳄鱼,拥有水陆两栖的特性。发展到罗德侯鲸的时候,鲸鱼就主要生活在水下了,但这个时候鲸鱼依然保留着四肢,但身体已经进化成了流线型。后来的矛齿鲸已经具备了现代鲸鱼的外形,矛齿鲸主要生活在约3800万年前的始新世,约千万年前出现了现代的齿鲸和须鲸。

蓝鲸的祖先体型很小,为何如今的蓝鲸身躯会如此庞大?

有研究发现,蓝鲸的体型巨大化,发生在约450万年前。体型变化主要发生在须鲸之间。鲸鱼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凶猛的掠食鲸鱼,一种是以海洋浮游生物和小鱼小虾为主的滤食类鲸鱼,蓝鲸就属于后者。由于饮食量庞大,这促进了蓝鲸体型的增长,但依然没有现在的规模。当时的蓝鲸体长只是从一辆货车增加到了两辆货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如同一艘中型战舰一样大。

蓝鲸的祖先体型很小,为何如今的蓝鲸身躯会如此庞大?

事情的变化出现在约450万年前,科学家估计这跟当时的一次冰川大规模融化有很大关系,大量融化的冰川流水将陆地上的营养物质带进了海洋,促进了海洋底层生物链的繁荣,为须鲸提供了充足的生物来源,在这种情况下,蓝鲸等须鲸的体积就变得越来越大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