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农村(明年2020年建房好不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年是农村农业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在“十四五规划”之中,国家就指出要大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实施农村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在农村住房建设方面,国家也将会进行严格的管控。在2020年出台的新版《土地管理法》中,国家就明确指出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度,保障农村居民户有所居,同时国家还将会在2021年完成村庄规划工作,在保障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对农村住房建设进行合理规划,从而推动农村城镇化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下半年,农村建房有两大调整,农民要注意,两类土地收回不予建房

农村建房问题不仅仅影响到农村居民的住房权益,同时也关系到农村农业的改革发展,现阶段在农村建房过程之中,违规违法建房问题尤为突出,同时部分农村住房设计和建设不规范等等问题,都阻碍了农村农业改革发展,现阶段农村还存在着大量的闲置宅基地、住房等资源,这些住房资源也遭到了闲置浪费,所以进入到2021年之后,国家明确指出要加大农村住房建设的管控力度,推动农村住房建设改革,从而改善农村居民的住房条件,并提升农村住房价值!如今已经进入到了2021年的下半年,村庄规划改革工作也将会逐步结束,国家也将会重点推动农村建设问题的严查,而随着这些工作的开展,进入到2021年下半年后,农村建房将会有两大调整!

1、整治违法建房

近些年农村出现了非常多的违规违法建房,所以在2020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将会加强违规违规占地建房等问题,进入到2021年之后,国家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指出,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现阶段各地农村都纷纷出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整治方案,对于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进行重点整治,从而保障耕地资源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而在宅基地方面国家也在大力推动农村宅基地整治,杜绝未经审批建房以及未按审批要求建房等问题。

下半年,农村建房有两大调整,农民要注意,两类土地收回不予建房

2、实行规范建房

随着村庄规划改革等工作的开展,国家也指出要统筹推进农房管控,持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在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就指出要健全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体制,3年内完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建设标准和规范,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从而推动规范建房工作的开展,在保障农村居民住房权益的同时,提升农村住房质量,并推动乡村风貌提升,推动农村实现现代化发展!同时现阶段国家也在规范农村建房的申请审批流程,下放了农村宅基地审批权限,同时随着2019年《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的出台,各地农村也在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的管控,通过“三到场”对住房进行的申请、建设、验收等进行严格监管,从而在保障农村居民住房权益的同时,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杜绝违规违法用地行为!

随着农业改革发展工作的开展,现阶段国家对于农村土地资源的管控已经愈发严格,并明确指出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所以现在各地农村都在大力推动违规违法占地建房等问题的清理整治,从而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环境,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加强对农村土地资源的保护,而随着这些改革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需要注意两类土地不能够修建住房,将会被收回!

下半年,农村建房有两大调整,农民要注意,两类土地收回不予建房

1、规划建房区域之外的宅基地

2021年国家将会初步完成村庄规划工作,并明确村庄布局分类,同时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各项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所以随着此项改革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修建住房也必须要满足村庄规划的要求,修建住房也必须要在村庄规划的建房区域之内,而在村庄规划区域之外的宅基地,这不能够修建住房,这一类土地将会被农村集体组织收回,并对土地进行整治整合,利用到农业种植生产之中!

2、有偿退出的土地

现阶段为了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国家也在鼓励进城落户农村居民以及拥有一户多宅的农村居民土地选择有偿退出,而选择有偿退出之后,这一类土地将会被农村集体组织收回,同时农村居民也不能够在这一类土地上修建住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