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是什么意思(独立学院毕业证和本部一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两年,大部分省份都将二本和三本合并了,也就是说大部分省份已经没有本科三批录取了,但实际上,无论二本三本合并与否,之前的“三本”仍然是潜在的,独立院校的性质没有改变。“三本”一般是指独立学院,大多为“公办民助”或者“纯民办”,具有“校园独立、招生独立、财务独立”的特点,但校名一般都是“某某大学某某学院”。

很多加长同学认为考上了独立学院就和上了本部大学是一样的,只是花更多的钱而已,实际上并不是,独立学院和一本二本本部大学仍然存在很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一、学校名称不一样

一本二本大学的学校名称一般为“某某大学”或“某某学院”,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昌大学等,而独立学院的学校名称一般是“某某大学某某学院”,如最近网络上很火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独立院校和一本二本的区别,除了学费贵,毕业证也“不同”

二、学校本质上的不同

一本二本大多数是公办大学,独立院校一般为“公办民助”大学,实际上就是民办大学。

三、学费不同

一本二本大学的学费大多数专业不会超过6000元,而独立学院学费一般在15000元左右。

四、毕业证、学位证颁发单位不同

毕业证和学位证是否相同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其实早在2002年以前,独立学院毕业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是一样的,只是学费贵一点,相当于多花一点钱上大学,那时候上了独立学院的学生可是幸运多了。2002年后,独立学院学生毕业证开始由独立学院自己颁发,但学位证由所属大学颁发,2008年前后,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也开始由独立学院自己颁发了,如下是主办大学和独立学院毕业证差别。

独立院校和一本二本的区别,除了学费贵,毕业证也“不同”

以贵州大学明德学院为例,本部大学校名为贵州大学,校长印章为本校校长,而其独立学院毕业证校名为明德学院,校长签章上为独立学院的院长。这下大家明白了吧,即使你读了一所名牌大学的独立学院,现在也拿不到主办大学的毕业证。

独立院校和一本二本的区别,除了学费贵,毕业证也“不同”

五、就业情况不一样

正因为毕业证颁发单位不一样,招聘单位一看颁发单位某某大学某某学院就知道是独立学院,是原来的三本,虽然是本科学历,考研等方面很多学校都制定本科为985、211大学,独立学院显然不在范畴。当然也有很多独立学院会因之改名,如青岛工学院之前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改了名后就好多了,不过久很难吸引到考生的注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