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kan是什么(光遇vulkan)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初联发科在发布天玑1200/1100移动平台时,就号称它们是手机领域第一颗原生支持光线追踪技术的SoC,在PPT中还展示了MediaTek RayTracing的渲染效果。

联发科:没骗你!支持光线追踪的手游真的要来了

然而,如今天玑2000都快发布了,MediaTek RayTracing依旧是PPT中的存在。

直到昨天(10月14日),联发科才正式发布了移动端光线追踪SDK解决方案,并与ARM和腾讯游戏共同实现了移动端实时光线追踪技术的首次演示。

需要注意的是,哪怕是ARM Mali-G710(和Cortex-X2、Cortex-A710搭档)以及Adreno 730(用于下一代骁龙898)这两个新一代GPU都不支持光追,所以联发科此次发布的移动端光线追踪SDK解决方案自然也并非基于硬件原生。

从官方通稿来看,联发科的SDK是基于Khronos Group在去年底发布的Vulkan光追扩展规范上扩展而来。

联发科:没骗你!支持光线追踪的手游真的要来了

Vulkan模式的王者荣耀对中低配置的手机优化更好

简单来说,Vulkan是一个跨平台的2D和3D绘图应用程序接口(API),最早由科纳斯组织(Khronos Group)在2015年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发表。手机用户对这个API应该不会陌生,当年《王者荣耀》就曾推出过Vulkan专版,可提供更低的CPU占用与更直接的GPU控制,显著提升中端手机运行游戏的帧率并降低耗电。

联发科:没骗你!支持光线追踪的手游真的要来了

我们可以将Vulkan视为OpenGL的接班人,是微软倡导的DirectX图形接口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虽然英伟达、AMD和DirectX12都先后支持光线追踪技术,但它们主要都是用于PC端,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端用户无缘享用。

Khronos Group发布的Vulkan光追扩展规范是业内第一个开放的、跨平台的、跨厂商的光追加速标准。Vulkan光追规范和DX12 DXR有相似之处,但它引入了更多高级功能,比如在主CPU上载入均衡的光追设置操作,而且其不仅兼容NVIDIA、AMD、英特尔旗下的电脑GPU,还适用于高通、三星、麒麟、联发科SoC集成的移动GPU。

无论这次的移动端光线追踪SDK解决方案源自于谁,都为手游尝鲜Vulkan base光线追踪技术奠定了基础。联发科表示,这个新SDK能以更低功耗实现画质的飞跃,使得手机游戏的画质水平达到了全新高度,与ARM和腾讯游戏的合作能够将光线追踪等先进的图形技术引入到天玑系列5G移动平台中。

不过,考虑到联发科现有的天玑移动平台中,只有天玑1x00系列的GPU性能还凑合(略逊于骁龙865),所以哪怕未来移动端光线追踪SDK真的来了,也只有搭载这些芯片的手机才能兼顾光追特效和帧数,至于天玑900或以下的芯片,想想就好。

实际上,这个移动端光线追踪SDK的最佳搭档,无疑是还未量产的天玑2000,后者将集4nm工艺,Cortex-X2大核与Mali-G710 GPU于一身,与新技术珠联璧合。

那么,你期待开启了光线追踪特效的《王者荣耀》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