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新手快速入门(刚做采购员真难做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做好一个合格的芯片采购员——入门篇

做采购的心累程度不低于一个业务员,这个想必各位做过芯片采购的同仁一定深有同感,为啥这么说呢?很多人以为采购就是等着经销商把货上上门,还要他们把你喂饱饱,你才会屈尊降贵地定他们的货。对于其他传统行业来说,确实是如此,但是对于芯片行业来说,一个合格采购员对公司来说,有着不可替代性,荣誉越大责任越大。因为芯片采购里面大大小小的坑实在太多,外行人根本想不到。假货防不胜防,翻新货怎么区分,谈好的价格一下午就变了几次,说好的有货突然都没货,早上还是买方市场下午就变卖方市场,这里面道道实在太多了,受限篇幅,今天只讲几个入门的点,虽然简单,但实用拿来就能用上。

01 纵览全局,控制整体成本

很多新手采购会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死命压缩物料成本,却马虎过其他譬如交通成本、运输成本、包装成本、装卸成本,结果搞价格非常累,物料成本是降下来了,结果最后核算的时候发现总成本怎么反而高,还傻傻搞不明白。控制成本,必须从一开始就考虑到方方面面,从总成本入手,而且不宜过分压缩莫个方面的成本,比如过分压缩物料成本,结果供应商以好充次,后面会发生一系列的质量问题事故,问题的严重性我不用一一说明,你也懂。其实采购,不是一个需要你创新的岗位,你不需要以最低的成本完成采购,你需要的是,以合理的价格(符合市场行情)采购合格的产品,保障公司的项目能够准时健康地运行下去。

02监控行情,提前布局

芯片采购员难做就难在市场变动太大,电子元器件由于不同周期的价格浮动较大,会对备货成本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把控行情,提前做好用料计划非常重要,一个ic采购员核心竞争力就体现在这里了。举个例子:18年的时候,因为原材料陶瓷粉末价格上涨明显,电极金属价格也持续上升,再累加人工成本等价格上涨,造成了电子料价格的上升明显。

03判断供应商最简单的方式从硬件设备入手

现在市面上的假货实在太多了,翻新货、散新货、国产贴标、白板打字、代码打字、台产换标等等,让很多采购员纷纷表示心累,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中奖了。与其不停地接招,不如从源头上就掐断假货可能性。

拥有完整的检测实验室,包含精密的检测设备和已经开发的检测模拟程序的供应商会比单纯倒卖的供应商靠谱太多,因为设备成本导致他们不会随时跑路,不跑路就必须建立信誉,所以他有所顾忌,对采购员来说就更值得信任一点。

更多行业咨讯请同名公众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