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什么意思(浮云指的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诗意:

飞来峰顶有座高耸入云的塔,每当雄鸡报晓时,站在高高的宝塔上,可以望见旭日东升的壮美景象。不怕会有浮云遮住我远望的视线,只因为我站在山的最高峰。

二、简答:

1.“闻说鸡鸣见日升”是什么样的景象?有何用意?

虚写在高塔上看到的旭日东升的辉煌景象。表现了诗人朝气蓬勃、胸怀改革大志、对前途充满信心,成为全诗感情色彩的基调。

2.古人常有浮云蔽日、邪臣蔽贤的忧虑,诗人却加上“不畏”二字,作用是什么?

表现了诗人在政治上高瞻远瞩,不畏奸邪的勇气和决心。

3.赏析“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这两句借景抒怀,阐明了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不怕阻挠,不被眼前困难吓到的哲理。同时表现了诗人不畏艰难,对前途充满信心的思想感情,点明了主旨。

4、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诗人有怎样的政治抱负呢?(全诗表达感情)

本诗表达了诗人对保守势力的蔑视,以及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进取精神。

5、这首诗中“浮云”指的是什么?

“浮云”指眼前的困难、障碍、挫折等,暗喻奸佞的小人,指阻挠变法的小人或一切阻碍历史前进的势力。

6、“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阐明了怎样的哲理?

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不怕阻挠,不被眼前困难吓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