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糕是哪个民族的(打糕长鼓舞是哪个民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盛夏酷暑也挡不住人们的热情。7月24日,在铁岭莲花湿地,彩旗飘飘,气球飞扬。以“同结石榴籽 共圆小康梦”为主题,铁岭2020年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艺术推广展演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莲花湿地景区开幕,为铁岭各族群众及游客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看满族婚礼做朝鲜族打糕……铁岭少数民族民俗文艺推广展演开幕

《满族婚礼》表演现场


当天,除开场助演、开幕式精彩文艺演出,现场还设置了全市各县区的民俗文化展示区、特色美食文化站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看。

特色民俗表演,让游客流连忘返

开幕式前,来自铁岭县蔡牛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穿着红彤彤的衣服,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虎虎生威的打起了腰鼓。舞龙舞狮表演紧随其后,在舞蹈演员们的操控下,两条巨龙如腾飞般不断变换各种造型,并以“梦”字作为造型结束表演,气势如虹,让人倍感振奋。

坐轿子、过火盆儿、掀盖头……推广展演正式开始后,西丰县选送的《满族婚礼》瞬间燃起现场气氛,让观众感受了满族传统婚礼的喜庆场面。昌图县的蒙古族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银州区的朝鲜族舞蹈《节日的快乐》及清河区的满族风情寸子舞,以嘹亮的乐声、优美的舞姿,如同向观众展现了一幅踏歌起舞的欢腾巨画,将展演氛围推向高潮。

来自吉林省四平市的游客扈长兰告诉记者,听朋友说铁岭莲花湿地很好,今早6点,她就跟着四平阳光户外团队一起坐两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了铁岭。在她的建议下,团队将这次出游目的地选在了莲花湿地。“湿地很美,而且没想到还能赶上这么精彩的活动,真是不虚此行!回去后我要向亲朋友好友宣传这里,为铁岭莲花湿地免费代言。”

拿出“看家本事”,各县区大放异彩

在县区设置的民俗文化展示区,银州区、昌图县、清河区、开原市、铁岭县、调兵山市等均拿出“看家本事”,从历史文化、民族、民俗、特色特产等多角度多方面,展示了各自的特色。

开原市锡伯族民俗文化展区的讲解员,现场为游客讲解了锡伯族的来源、重大迁徙史、民族风情及300年来留下的历史遗存和遗迹。在调兵山市辽金文化展区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招亲大会”让游客眼前一亮,只见演员们身穿女真族传统民族服装,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招亲情景剧……

看满族婚礼做朝鲜族打糕……铁岭少数民族民俗文艺推广展演开幕

现场制作朝鲜族打糕


看满族婚礼做朝鲜族打糕……铁岭少数民族民俗文艺推广展演开幕

手指画表演


同样的,美食文化区也聚集了不少人气。烤全羊、玻璃叶饼、炸打糕、蒙古烤肉、烧鸡,各色美食摊位前门庭若市,游客们品尝后手里还要拎上几袋,“带货”能力不可小觑。白记烧鸡摊位的售货员说,许多外地游客在试吃后还向店主要了“网购”方式。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拥有汉、满、锡伯、回、蒙古等37个民族,铁岭是个典型的多民族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人口20%以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开创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清河区政府、铁岭市博物馆、铁岭市朝鲜族艺术馆等单位相继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铁岭县白旗寨满族乡夹河厂村等三个少数民族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由铁岭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申报的“铁岭朝鲜族农乐舞”等三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看满族婚礼做朝鲜族打糕……铁岭少数民族民俗文艺推广展演开幕

木制品微雕艺术


看满族婚礼做朝鲜族打糕……铁岭少数民族民俗文艺推广展演开幕

葫芦上作画


2017年以来,铁岭市累计向上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近6000万元,共实施民族特色、脱贫攻坚等项目100余个,受益人口10万余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本次铁岭市以优秀民族文化项目引领工程为载体,依托荷花文化旅游推广季举办这场集民俗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活动,不仅展示了少数民族别样多姿的文化艺术魅力,反映了少数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展现了铁岭市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新貌和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美好画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