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多少块骨头(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有多少块骨头(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

对于地球上的大部分动物来说,头颅的重要性无与伦比。作为集中了神经系统的中枢处理机构,头颅无比重要,比动物身体的其他部位要重要得多。

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为什么其他动物比人类都要多?

然而,生物学家对一个问题感到疑惑不解。一般来说,一个身体部位的骨头越多,代表它越精细,比如人类的手,就有27块骨头,如果没有这些骨头协调配合,人类的双手就不会如此灵巧。但是在头骨的问题上,却恰恰相反,头骨数量不是越多越好,反而是越少越好。

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为什么其他动物比人类都要多?

比如人类,人类拥有动物界中最为发达的大脑,但保护这个大脑的头骨,却只有23块骨头。这些骨头主要集中在面部。脑颅部分只有8块骨头,面颅部分有15块骨头。这15块骨头是口腔结构的组成部分。人的头骨数量虽然很少,但它们分工明确,保护和支撑着人类的大脑,眼睛,口腔和鼻腔,和头部的各个肌肉韧带有机结合在一起,帮助人类满足各种运动的需求。

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为什么其他动物比人类都要多?

在动物界当中,人类的头骨数量几乎是最少的。以哺乳动物为例,哺乳动物的头骨平均骨头约为40块,而那些等级越原始的脊椎动物,头骨数量就会越多。人类曾发现一种已灭绝的鱼类,头骨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30块。

早期的脊椎动物,因为进化处于相当原始的阶段,它们头骨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结构,比如腮骨,在两栖类动物,如鳄鱼和青蛙的头骨中,我们还能找到它的踪迹,但是到哺乳动物行列里,我们已经看不到腮骨的踪迹了。

人的头颅只有23块骨头,为什么其他动物比人类都要多?

似乎越先进的动物,头骨的坚固程度和用途就会越集中。人类为了保护自己硕大的脑袋,需要一个坚固的头骨,在结构上反而不用那么精巧。大家怎么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