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考前压力和焦虑情绪(如何缓解备考压力和焦虑情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考在即,试试这几种方法,有效缓解考前焦虑

我们经常说: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奔赴考场,很多人都将高考视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随着高考的脚步渐渐逼近,考生们心中的焦虑感受也随之加剧。

但是面对考试焦虑时,每个人的表现又不尽相同,轻则情绪焦躁、注意力差,稍微严重点的就会出现健忘、失眠、身体不舒服等状况,学生焦虑,家长也是费尽心力。

大考在即,试试这几种方法,有效缓解考前焦虑

来访者A: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压力大、心情烦躁,睡不好觉,而且很害怕,总害怕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越是这样我就越学不进去,我现在一点之前从来都睡不着觉,内心变得非常焦虑。

来访者B:从小到大,父母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妈妈经常会告诫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家里我们从来不看电视、不听音乐,几乎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只要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我的心里就会十分内疚;现在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短了,而我现在连试卷里的题都看不下去了,每次模拟考之前我看见别人拼命复习,我就会很紧张,很着急;模拟考我只要听见同学笔与试卷摩擦的声音,就会很慌。

大考在即,试试这几种方法,有效缓解考前焦虑

案例分析:考前焦虑是高考之前最为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之一,每年一到中考、高考季就会有大量的学生以及家长前来咨询;考前焦虑很正常,面对考试每个人都会紧张,适度的焦虑和紧张有时会对考试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过度焦虑就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这时我们就要寻求积极的态度进行缓解或者治疗。

大考在即,试试这几种方法,有效缓解考前焦虑

下面就为高考生列出几点实用性的小建议,可以有效帮助缓解考前焦虑:

Part one

调整对于高考的认知,把高考当成仅仅当作是一场普通的模拟考,高考前的紧张是正常而且非常有必要的,适度紧张有时更有利于能力的挥发;对于高考的焦虑并不是高考这件事本身,而是我们对于高考的态度,不要赋予高考太多其他的意义,切勿把它想象成一项艰巨到难以完成的任务,说句实在话,有时高考的题目甚至比模拟考的难度还要小。

Part two

当发现自己焦虑状况比较严重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试着让自己停下来,然后起来运动一下手脚,可以试着在原地跳一跳,或者出去散散步、溜达一圈,因为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有效让大脑得到休息,合理安排一下时间,进行适当有度的运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Part three

做好充分的备考准备;我们现代人大多数的焦虑主要是源于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考前的紧张焦虑主要是来源于复习不到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的复习计划,及时查漏补缺相信只要有充分的准备,考前的焦虑情绪就会大大降低。

Part four

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简单一点说就是给自己打气,确立足够的自信心,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我最棒!让自己市场保持在一个积极的心理状态下,积极的心理暗示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人的潜能,想一想高考之后的美好生活,是不是瞬间感觉整个人都好了起来,主动接受,积极面对,给自己、家长、老师一个满意的答卷。

结束语

焦虑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积极应对还是有办法克服的,如果考生长时间处于焦虑之中无法自拔,严重到影响学习状态,在此建议考生寻求专业心理从业人员的帮助,进行积极地心理咨询或者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