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人口是多少人口数量(中国的人口有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人口比美国多11亿,为何消费力却赶不上美国?答案已揭晓

一直以来,我们中国人总是以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而自豪。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我国人口数量是14.11亿人,目前仍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美国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口为3.33亿人,我国要比美国人口多出11亿人。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左右。照理中国人口众多,国人的消费力要远超美国。但实际上,我国14亿人口的消费力却不如美国。

我国人口比美国多11亿,为何消费力却赶不上美国?答案已揭晓

对此,很多专家、学者都感到奇怪,中美两国GDP世界排名是第一、第二名,目前中国GDP规模已经达到了美国GDP的70%,这些年我国经济增速让世界所瞻目,国民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为什么我们中国这么多人口,消费能力却不如美国呢?对此,我们认为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不及美国,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美国人的收入要远高于我国居民。现在国内多数居民的收入在3-5000元人民币,而美国居民的收入在3-5000美元之间,也就是说,美国人的收入是我国居民的6倍左右。再加上美国的农产品、日用品的价格非常低廉,这也极大的刺激了美国居民的消费欲望。显然,美国人的工资收入越高,消费能力就越强。

我国人口比美国多11亿,为何消费力却赶不上美国?答案已揭晓

第二,中国居民喜欢存钱,而美国人喜欢透支消费。中国居民喜欢存钱是全世界出了名的,虽然国内的储蓄率已经下降至46%,但还是世界最高的。截止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的存款总额接近100万亿,相当于2020年中国的GDP规模。而美国居民喜欢及时享乐,甚至是透支消费,数据显示,69%的美国人家庭存款不足1000美元。

第三,中国居民比较节俭,美国人比较浪费。中国很多家庭都是奉行光盘行动,就是要把餐桌上的饭菜全都吃完,绝不浪费一粒粮食。很多国内居民能吹电扇的就尽量开电扇,避免过多使用空调。

而美国人在食物方面浪费惊人,据权威机构数据,美国每年估计会浪费约40%的食物,总计达1250亿到1600亿磅,其中大部分完全可以食用,而且营养丰富。此外,美国人不管天气温度的高低,家里面还常年开着空调,这样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我国人口比美国多11亿,为何消费力却赶不上美国?答案已揭晓

第四,美国国内的房价比较便宜,通常是在25-40万美元/套,普通美国人只需要7-8年的时间还清房贷,美国人还贷压力不大,而且还有49%的美国家庭是选择租房居住,所以美国人在居住方面的支出要比中国居民少很多。目前,国内有4亿房奴,房贷要还几十年,而且每月的收入很大一部分要还房贷、车贷,这样会严重削弱贷款人的消费能力,在高房价的背景之下,中国百姓的消费能力不强也在意料之中的。

从表面上看,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美国只有3.3亿人口,我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国人的消费力应该超过美国,但实际上,我国居民的消费力却不如美国强。这主要是我国居民热衷于储蓄,同时,国内居民的收入只是美国人的六分之一,再加上中国居民比较节俭,美国居民喜欢透支消费。

更关键的是,美国居民在住房方面的支出要比我们少得多,我们还要把大量的收入用于偿还房贷上面。实际上,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中国居民喜欢存钱,这会导致国内消费需求上不去,而美国人喜欢及时享乐,透支消费,那么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就会很脆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