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数胎动(数胎动的最佳姿势图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怀孕 4~5 个月后,孕妇会感受到胎动,心里肯定非常激动。

这时胎儿发育进入了全新的阶段,胎动是判断胎儿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那什么样的胎动是正常的,如何跟胎儿互动呢?

如何正确数胎动

什么是胎动?

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胎儿在子宫内伸腿、踢腿、碰到子宫壁的动作都属于胎动的范畴。它是胎儿生命最为客观的征兆之一。

什么是正常胎动?

正常胎动 2 小时不得少于 10 次,每天胎动 30~40 次以上。

每天上午 8~12 时胎动均匀,下午减少,晚上 8~11 时胎动最多,即胎儿有自己的睡眠周期,在清醒时胎动增加,睡眠时胎动减少。

一般在妊娠 16~20 周,孕妇能够感觉到胎动,在妊娠 28~38 周,胎动最活跃,临近足月,胎动少于平时。

如何数胎动?

胎动是胎儿给母亲发送的信号,胎动正常表示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良好,而胎动异常则表示胎儿目前处于危险状态,医生在 28 周后会叮嘱孕妇每天监测胎动。

计数胎动时,孕妇最好采用卧位或坐位,环境安静,思想集中,心情平静,双手放在肚子上,每天早、中、晚各数一小时,将 3 次的数据相加乘 4 ,即为 12 小时胎动次数。

特别注意:当胎儿遇到危险时,胎动逐渐减少或者停止,或每小时小于 3 次,12小时小于 10 次,或者胎动异常频繁,呈现蹿动状,挣扎状,或者虚弱无力时,孕妇应立即就医。

如何和宝宝互动?

胎动也是胎儿和妈妈交流的方式,所以孕妇要及时和胎儿互动哦!

1. 肚皮突然抖动,胎动的幅度和力道比平时大

孕 28 周后,胎儿的神经、感官等系统逐渐发育成熟,胎儿可以感知到外界。

比如孕妇情绪激动时,胎儿会做出踢打腹壁的举动,这时孕妇要及时抚摸肚子和胎儿交流,他可能会做出回应哦!

准爸爸和孕妇平常多和胎儿聊天,让其感受到关爱,平常可以一起多听舒缓的音乐,增加与胎儿的互动。

2. 肚皮像波浪一样蠕动

这种情况一般表示胎儿吃饱喝足,情绪良好,胎儿会在子宫内做伸展运动、转身、做鬼脸、打哈欠、咽口水等搞怪动作。

此时孕妇如果抚摸一下肚皮,胎儿可能会更活跃,这时孕妇可以和胎儿聊天,让他熟悉父母的声音,这样出生后听到熟悉的声音更容易获得安全感。

3. 肚皮阵阵发紧,感觉胎儿在推妈妈的肚子

如果孕妇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胎儿有时可能会有不适感。

孕妇要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才可以有更多的血氧运输给胎儿,保障胎儿健康发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